蒸馒头诀窍:只放酵母不够 多加一物更香软(组图)

发表:2020-03-24 12: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蒸馒头时除了加酵母粉,再多加一点白糖,能使馒头口感更佳且加速发酵。
蒸馒头时除了加酵母粉,再多加一点白糖,能使馒头口感更佳且加速发酵。(图片来源:Adobe Stock)

馒头是北方人常见的传统面食,以前农村社会家家户户经常蒸馒头吃,白胖松软又香甜的馒头深受大众喜爱,用面粉加上其他材料,做法简单方便,也很适合现代的上班族。网友分享蒸馒头的诀窍,面团除了加酵母以外,其实还需要加上一样“宝贝”,这样不仅能加快发酵速度,而且蒸出的馒头更加松软可口。

馒头制作方法

食材:面粉500克、酵母粉5克、白糖10克

1、将备好的酵母粉和白糖放在一个干净的碗中,加入35~40℃左右的温水将其化开,可以用手背去感知,感觉和手温一样热就行了。酵母粉和水混合后,静置3~5分钟,使水和酵母完全融合。

2、取一个容器,加入面粉,将化好的酵母水,分次加入面粉中,边加边用筷子搅拌,直至呈棉絮状即可,这时用手将其揉成一个光滑的面团,揉好的面团盖上湿布进行发酵。

3、发酵面团要放到温暖湿润的地方,夏天室温下即可,如果是秋冬季,室温较低的情况下,可以取出蒸锅,将水加热至50℃左右关火,再放入盖子,隔水发酵至2倍大,用手一按不会反弹即可。

4、往案板上撒些干面粉,将面团转移至案板上,反复使劲的揉搓面团,揉搓越到位,蒸出来的馒头会越白越好吃。接着将揉好的面团,搓成长条状,切成等分的小块:面剂子。

5、取一个面剂子,使劲揉搓,直到表面光滑成为馒头状,盖上笼布进行二次醒发,大约需要15~20分钟。二次发酵特别关键,很多人蒸的馒头不够柔软好吃,主要是因为少了这关键的一步。

6、往蒸锅中加水,放入蒸屉和馒头生胚,开大火烧开后,转中火蒸15~20分钟。小一点的馒头或包子15分钟即可,大一些的则需要蒸20分钟左右。时间到了之后关火,但不要着急开启锅盖,再焖3~5分钟,即可出锅享用了。

制作小技巧

蒸馒头和面时,需要面团稍微硬一些,这样经过反复揉搓后,蒸出的馒头更白更香更有层次。
蒸馒头和面时,需要面团稍微硬一些,这样经过反复揉搓后,蒸出的馒头更白更香更有层次。(图片来源:Adobe Stock)

1、蒸馒头和面时,需要面团稍微硬一些,这样经过反复揉搓之后,蒸出的馒头更白更香更有层次,蒸包子的面团可适当软一些。

2、面团醒发好后,经过揉搓、制坯后,还需要进行二次醒发,这一步千万不能省掉。

3、蒸好的馒头不要着急揭锅盖,在关火后要等3~5钟再开盖,这样能防止因为冷空气进入,使得馒头表面出现塌陷的情况。

4、蒸馒头时,最忌只加酵母粉了,多加一点白糖,不仅能使馒头口感更佳,而且能加速发酵。

5、要记住用温水和面,水温一般控制35~40℃左右,温度太高会烫死酵母,太低又会减缓发酵时间,发酵品质也会大大下降。

责任编辑:亚静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