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危机可成转折点 全球应摆脱依赖北京(图)

发表:2020-03-27 02:1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共肺炎 北京 中共 统战
面对中共肺炎疫情所带来的21世纪第一次全球性严重危机,各国应以此为转折点摆脱对中国的依赖性。(图片来源:Samuel Corum/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0年3月27日讯】(看中国记者闻天清编译)全球各国正在努力对抗中共肺炎疫情时,北京当局却发动文宣统战来转移焦点,甚至推卸责任称中共病毒来自美国。美国史丹佛大学胡佛研究所(Hoover Institution)研究员奥斯林(Michael Auslin)发表文章称,面对中共肺炎疫情所带来的21世纪第一次全球性严重危机,各国应以此为转折点摆脱对中国的依赖性。

美国政治新闻与民调数据网站Real Clear Politics近日发表奥斯林文章称,全球各国正在严阵以待面对中共肺炎(又称武汉肺炎、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的时候,北京当局却利用文宣统战来转移焦点及推卸责任。对此,世界各国应以这场瘟疫所带来的危机作为转折点,重新思考对中国的依赖性。

北京发动文宣统战

奥斯林认为,北京当局的统战目标非常简单和直接,他们想转移并推卸掉这场疫情爆发起源地、当局最初延迟防疫处理以及病毒扩散到全球等责任。为此已经积极发动了文宣攻势,试图在国际社会树立中共新的历史性胜利者形象。然而,事实上北京当局是这次疫情的病原体,也是中共病毒在中国乃至全球范围内传播的罪魁祸首,因为政府官员早在2019年12月就已获悉这种新病毒的信息,但没有发出任何警示,也没有采取任何防疫措施去尽早遏制疫情。

中共只关心的是它的声誉和合法性,并威胁李文亮医生等举报人,还压制社交媒体发出的真实疫情,这一切都是为了防止真相和批评中共的声音在民间流传。

毫不意外,北京当局在国外也有帮忙粉饰太平的罪魁祸首。世界卫生组织(WHO)总干事谭德赛(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几个月以来一直拒绝正式宣布这是大流行疾病,而是感谢北京当局“使我们更加安全”。很显然,也是由于北京对世界卫生组织采取金钱政策,导致该组织拒绝台湾加入。

最令人震惊的是,一些中共官员甚至宣称这种新病毒根本不是来源于中国大陆,而其他人,如谭德赛则暗示北京当局的反应以某种方式为世界提供了应对危机的时间等等说法,这表明北京当局的宣传机器开始启动了,企图让世界赞扬中共的执政模式,而不是谴责它。

实际情况是北京当局数周没有通报中国大陆真实疫情,还拒绝美国疾病控制中心(CDC)等在内主要外国流行病学团队入境。因此,世界各国无法及早获得准确的疫情和实验室病毒样本。由于北京当局最初防疫措施的失败,并利用疫情对中国人实行更加严厉的数据化监控,以及世界卫生组织是否真正及时履行了其职责。

中共利益与全球化

中共肺炎疫情让中共面临着空前的压力,担忧全球各国正在重新审视当今的中国大陆,因此它非常关心文宣统战效果。无论是从技术方面,还是从国家安全来看,当全球各国开始关注中共治下脆弱的公共卫生体系时,无能、侵犯人权的北京当局造成中国大陆普遍贫穷落后的现象,那么中共数十年来精心策划的全球形象就会全部崩溃。

长期以来,来自北京当局的压力迫使许多人加入为中共路线辩护,合法、合理的批评和对中共治理、经济增长模式质疑的声音遭到压制。如今,北京当局所树立的公关形象已经破裂。那些关心全球公共卫生问题的人可能会感觉奇怪,除了如SARS、禽流感和非洲猪瘟之外,为什么中国大陆还经常遭受病毒的侵袭(目前正在爆发另一起疫情)?

在国际贸易方面,因知识产权盗窃猖獗、生产成本上升,许多跨国公司已经重新考虑在中国大陆的投资业务。现在,他们可能会非常质疑在中国大陆继续开展业务的安全性,不仅公司员工健康受到威胁,还无法再保证中国大陆成为稳定的供应商。

从更广泛意义上来说,2020年中共肺炎大流行已使人们质疑全球化成为主流。数十年的开放边界,不断的洲际旅行,出国留学,即时存货系统等等,不受限制的开放给全球各国人口、经济造成了意想不到的脆弱性。那些认为全球化市场是最佳经济模式、且始终有效的人,现在不得不思考全球化是否是应对冠状病毒等流行病的最佳系统,尤其是对全球供应链的影响。

从1980年以来全球经济发展方式来看,在很大程度上,质疑当今全球化实际是对世界与中国关系的质疑。正如美国参议员卢比奥(Marco Rubio)和科顿(Tom Cotton)所说的那样,美国和世界在重新考虑对中国依赖方面负有审慎的责任。

自中共肺炎疫情爆发以来,美国人才知道中国大陆是美国药品的主要供应地。由于对中国的依赖,首批毒品短缺已经发生。美国80%原料药(Active Pharmaceutical Ingredients,API)来自国外,主要来自中国大陆(和印度);45%青霉素(Penicillin,又译盘尼西林)是中国大陆制造;几乎是100%布洛芬(Ibuprofen)来自中国大陆。2019年《 China Rx》作者罗斯玛丽·吉布森(Rosemary Gibson)向美中经济与安全审查委员会作证,证明了这种严重依赖性。但在这一最重要的供应链中,一切都没有改变。

整个美国经济和全球都在重复着这种依赖性的悲剧,中共治下的中国大陆过去数十年的经济增长,导致全球各国的国内产业空洞化,也阻止了越南等国家进入产业增值链。实际上,许多行业都将中国公司作为他们唯一、或主要供应商。因此,寻找除中国以外的生产者成本过高,而且很少有国家能够复制中国的基础设施模式和提供大量廉价劳动力。

对中共模式与全球化的反思

冠状病毒永远不会使世界处于危险之中。同样,永远不应该让自己的国家在经济上如此依赖中国大陆。冠状病毒流行的独特之处在于将这2个看似无关的问题联系在一起。这也是为什么北京当局迫切希望推卸责任及逃避批评,不仅仅是因为它的无能,还因为自1980年以来建立的全球化体系成本现在已成为人们关注焦点。冠状病毒是一种恶性恶魔,从旅游业到贸易,从文化交流到科学合作,都在严重威胁着中国大陆与国际社会关系的基础。

对中共来说,开放性是维持其统治的致命威胁。因此,(中共)病毒也暴露了中共致命的悖论。仅出于这个原因,全球各国也应该以负责任的态度减少对中国大陆的依赖性。

首先,美国政府必须强制要求在国内生产一定比例的主要药物、日常药物、急救医护物资(如口罩和防护衣)以及高端医疗设备(如呼吸机),以便应对下一波中共肺炎疫情。此外,掌控美国重要药品和设备的供应,可以让政府能够在类似紧急情况下继续向其他国家提供援助,这是美国目前无法做到的,而北京当局正在利用这一点企图树立新的公关形象。

其次,减少美国对中国大陆的依赖。稀土等材料(其中80%来自中国大陆)应该尽可能在国内生产,美国军方需要限制从晶体管到轮胎橡胶等所有产品,减少依赖中国大陆供应链。

第三,美国政府必须确保北京当局无法控制全球半导体芯片制造产业,这是中共目前优先发展的目标任务。否则美国在数字经济方面将长期依赖中国大陆。

中共肺炎疫情是中国乃至全球的转折点。如今,美国与全球各国都在全力遏制疫情蔓延。从短期来看,国际社会不应让中共文宣统战来改写这一大流行疾病的历史。从长远来看,世界必须谨慎地寻求通过重塑各国经济和社会模式,改革全球化。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