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网军攻击谭德塞?总统府:政治不该凌驾专业(图)

作者:卢乙欣 发表:2020-03-28 09: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共肺炎疫情延烧不停,世界卫生组织(WHO)秘书长谭德塞饱受外界批评处置失当,而谭德塞面对外界怒批,居然胡扯是“台湾网军攻击”。
中共肺炎疫情延烧不停,世界卫生组织(WHO)秘书长谭德塞饱受外界批评处置失当,而谭德塞面对外界怒批,居然胡扯是“台湾网军攻击”。(图片来源:FABRICE COFFRINI/AFP/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0年3月28日讯】(看中国记者卢乙欣综合报导)中共肺炎(又称武汉肺炎、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延烧不停,根据各国官方显示,如今全球已逾50万人感染,世界卫生组织(WHO)秘书长谭德塞饱受外界批评处置失当,导致感染惨况一发不可收拾。谭德塞面对外界怒批,却胡扯是“台湾网军攻击”。对此,总统府发言人张敦涵27日下午也出面驳斥,不少国家质疑WHO处理疫情不力,如能有更积极的作为,或许可以减少更多伤亡;WHO的领导人,不应该让政治凌驾专业,处理中共肺炎最不需要的是毫无意义、毫无事实的废言。

相关新闻如下:
美媒爆:世卫承认中共处理疫情有大漏洞
面对疫情 台湾驻美代表:国际组织勿参与北京的政治游戏
台湾是否参加5月WHA?陈时中:世卫现在自身难保
台湾早已警告世卫 中共拒绝承认 导致灾难后果
世卫组织拟对医务人员采取“空中预防措施”

谭德塞防疫延宕又亲中 全球逾50万网友要下台

根据《上报》与《中央社》报导,1月底,由一名加拿大网友Osuka Yip在全球最大网络请愿平台Change.org发起了要求谭德塞下台的请愿。

该连署请愿表示,谭德塞迟迟不愿意宣布中共肺炎是全球卫生紧急事件,导致各个国家无法即时因应,因此要求他辞职下台。这一项连署在全球各地都获得网友的响应,请愿文亦被翻译成13种语言传播,迄今已获得52万人连署。

中共病毒疫情爆发的初期,以及WHO执委会举行期间,出现多国媒体相继批评谭德塞因应疫情不力的状况,更有媒体在WHO对外的记者会中当面质问谭德塞是否在偏袒中方。然而,谭德塞在面对外界的质疑时,并未调整态度与作法,不仅一再公开赞扬中方,更坚持至中国总书记习近平视察武汉的隔天,才正式宣布中共肺炎已成为“大流行(Pandemic)”。

挨轰反控台操作舆论 谭德塞附和中方无稽言论

自中共病毒爆发以来,谭德塞就饱受抨击,而他面对这3个月以来的种种争议与批评,其实非常在意。

外交人士透露,WHO总部日内瓦传来的消息,2月时曾有美国官员向台方透露,谭德塞曾经私下怒斥网络社群上出现了大批抨击他亲中与不适任的言论,他更表示是台湾发动网军在背后操作,更指责台湾争取加入WHO是“另有政治目的”。

值得关注的是,谭德塞的说法与北京政府如出一辄,不禁让台湾怀疑谭德塞之所以出现如此反应,可能是受到中方的影响,因此才在中共肺炎疫情统计、台湾参与等议题上展现更为强硬的态度。

台湾不畏谭德塞迁怒 2020年推案展现防疫成果

关于谭德塞因为遭受国际舆论抨击而迁怒台湾,是否会影响台湾争取出席世卫大会(WHA)?对此,外交系统内的确有此忧虑,但是知情官员也表示,并非只有台湾这边才出现批评谭德塞的声音,其它国家同样出现不小的批评声浪,像美国就不只一次表达不满谭德塞过度配合中方,美方为了制衡中方势力,近日还决定提名卫生及公共服务部助理部长贾诺(Brett Giroir)进驻世卫组织执委会,补实悬缺已久的美国席次。

据知情官员表示,就算没有中共肺炎疫情或是谭德塞诸多备受争议的亲中言论,台湾早在去年就已掌握今年台湾参与的难度会比过去更高,这3个月以来的情势发展并非唯一的变数,而谭德塞个人的争议不应该影响到台湾争取参与的行动。

即使外交部长吴钊燮与主管官员日前都曾公开坦承,台湾在今年受邀出席的可能性是“微乎其微”,但是据知情官员表示,台湾其实已经提早展开国际游说,加强国际声量,同时强调台湾在国际公卫议题上的努力与贡献。

除了原先订定的“Taiwan can help”的主要概念以外,台湾还因为近来的抗疫表现受到国际社会的高度赞扬,如今已有不少国家政府相继公开表示应该向台湾学习,并呼吁WHO要接纳台湾。国安外交团队近期也在推案策略中强化凸显台湾的抗疫作为与成绩;再加上主要国家一再要求WHO与谭德塞得为隐匿中共肺炎疫情,以及因应延宕负责的压力升高,这些都成为台湾争取参与2020年WHA的助力。

事实上,尽管2020年的WHA能否如期召开,现在仍然充满变数,但台湾仍旧依照原定规划时程推案,以“Taiwan can help”为设计理念,在3月初推出结合台湾及听诊器的主视觉,展开国际与网络宣传,借此凸显台湾关心全球公卫的决心。

总统府:WHO领导人不该让政治凌驾专业

针对谭德塞曾经私下怒斥台湾发动网军在背后操作,导致网络社群上出现大量抨击他亲中与不适任的言论,以及台湾争取参与WHO是“另有政治目的”,对此,总统发言人张敦涵27日下午于总统府记者室回答提问时表示,不是很清楚谭德塞说了什么,但是这些不是事实,事实是愈来愈多的国家质疑WHO处理疫情不力,如果WHO能有更积极的作为,或许全世界能够减少更多的伤亡。

张敦涵进一步表示,事实是进行全球大规模向外宣传的不是台湾,WHO应该是担任引领全球人类健康文明很重要的推手角色,尤其是WHO的领导人,在这个时候不应该让政治凌驾专业,在全球于防疫工作上如此辛苦的状况之下,应该要让专业回归专业,处理中共肺炎最不需要的其实就是毫无意义、毫无事实的废言。

有记者问及华航29日、30日将要出动两班机载回滞留中国湖北的台湾人返台,但是中国外交部却在26日深夜下令自28日起暂停让非必要的外籍人士入境,民航局也要大减航班,此状形同锁国,不知华航两班机是否会受到影响。

对此,张敦涵表示,26日中央流行疫情指挥中心即已公布相关所谓定时定点包机模式的专机方案,并针对网络上或是舆论界有一些不实言论,包括票价等,相关部门都有做出适度澄清,坚持防疫优先与弱势优先,照顾国人是以最高规格的标准进行,至于将国人接运回来的相关工作的初心是不会改变的,目前的相关工作也都在积极准备,也都正在与对方协调中。

此外,根据《中时电子报》报导,针对美国总统川普签署的“台北法案”,中国外交部重申,美国国会有关法案已严重违反一个中国原则与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同时也严重违反国际法与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对此坚决反对。

对此,张敦涵表示,从全球防疫工作的角度来看,已证明台湾有很多经验及能力,台湾是一股良善力量能够贡献全世界,“Taiwan can help”并非一句口号,而是实际能够采取的行动;台湾将会持续与其它理念相近的国家合作,并保持更强化的合作关系,以为世界贡献心力。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