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盖楼”世界第一 后遗症已经暴发(组图)

发表:2020-03-29 08:3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盖楼”世界第一,但“后遗症”已经暴发。
中国“盖楼”世界第一,但“后遗症”已经暴发。(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在网上,或者大家的茶余饭后的谈资中,当我们聊到一个城市的标志性建筑时,常常以高楼而自豪。

我们先来看一组数据,在中国,到底建造了多少高楼?

截止到2019年底,200米以上高楼数量达到895座,300米以上的有94座,400米以上12座,500米以上6座,600米以上一座。其中,国内200米以上高楼数量排名前十的分别是深圳(113座)、香港(86座)、上海(60座)、重庆(52座)、广州(48座)、武汉(47座)、沈阳(42座)、天津(37座)、长沙(35座)、南京(31座)。中国150米以上高楼数量占到了世界的1/3,居于第一位。

根据高层建筑和城市人居理事会发布的数据显示,仅在2019年一年,中国就建造了200米以上高层建筑达到56座,竣工面积占到了全球的一半。值得一提的是,这一年,完成竣工的全球最高十座高楼(200米以上)有六座在中国。

毫无疑问,中国在盖“高楼”方面已居全球第一。在中国我们还看到不少城市不断爆出要建某某区域第一高楼的宏伟计划,按理说在“寸土寸金”城市也是一种节约利用土地的方式。然而,高楼建得越高、越多就真的就是好事吗?

从目前一些城市建造的高楼来看,结果并不是我们想像的那样。先不说高楼建造所需要的技术、标准和能源耗费,就资金这一块,也不是一般单位能承受的,高楼烂尾大多源于此,高楼的烂尾后遗症已经在一些城市开始显露。

例如,位于长沙的“天空城市”,又叫望远大厦,计划建造高度为838米,仅地上都有202层,于2013年开工,如果建成,有望超过迪拜塔,成为世界第一高楼。但多年过去了,这个工程也是一拖再拖,没有了下文。

不仅如此,一些建成高楼的运行也不顺利,有专家表示,高楼建造周期长、需要资金多,需要靠后期运营来收回成本,但我们知道,随着实体商业受到电商冲击的影响,一些实体商铺亏损已经成为一种常态,而高楼高昂的租金成本,更会让人望而却步。可以预见的是,高楼的烂尾后遗症不会就此停步。

但现在仍有很多中国城市对高楼建造情有独钟。实际上,这更多的是一种面子需要,除了城市之间攀比时“吹吹牛”,并未给当地的经济、社会发展及老百姓带来多少切实益处。

我们说,保持适当的高楼是必要的,可以提高行业、企业聚集效应,提高土地利用效率,但在中国很多城市过分追求高度、追求高楼数量的思维就非常的不正常了。同时,所谓城市之间的竞争也应该是良性的竞争,高楼并不代表实力,而是应该从居民的幸福指数、城市的营商环境、科技创新能力和城市配套等方面来考虑。

有理由相信,没有那么多华而不实的高楼,城市的居民一样可以过着想过的生活。

责任编辑:杰夫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