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钧政经:挽救经济 习近平难打的两场硬仗

作者:天钧政经 发表:2020-04-01 15:1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7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经济 习近平 外贸
如何挽救经济是习近平难打的硬仗。(图片来源:Lintao Zhang/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0年4月1日讯】中国经济第一季度的增长为负几成定局,第二季度经济也危在旦夕,因为中国各地的工厂尤其是外贸企业,在复工复产半个月后因国际订单的取消,不得不再次停工停产,甚至是大规模裁员。我们在《天钧政经:现金为王 储备“过冬”的粮食》中有相应的论述。

3月30日,中共党刊《求是》发文《坚决打赢两场“硬仗”》称,“读懂信号,落实统筹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既是关键,也是挑战,更是硬仗。”

党刊指的是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3月29日赴浙江考察调研,强调复工复产的事情。但是,如何挽救经济是习近平难打的硬仗,我们从政治和经济两方面来分析。

从政治层面来看,越来越多的矛盾焦点都集中到习近平那里。这从近期接连传出的“日记”、“公开信”等信息可以看出,矛头直指习近平,并且用了典型的离间计。

仅举一例,习近平与王岐山之间是唇亡齿寒的关系,习近平费心费力修改宪法,并让王岐山成为国家副主席,其多次以第八常委的姿态出席一些会议。习近平目的就是想一旦他作为国家主席出事之后,王岐山以国家副主席身份可以接任。

王岐山在上一任的任期内主持“反腐”行动时能够拿下那么多官员,这都离不开习近平的授权和支持,同时也留下了一个树敌过多的后遗症。请大家思考一个问题:如果王岐山与习近平决裂并“拉山头”也好,或者寻求党内其他官员结盟,请问在目前的情况下谁愿意与他结盟或支持他?

习近平阵营的人肯定不会,江泽民和曾庆红的人也不会,因为他们精心布局安插、提拔的那么多官员都被王岐山送到监狱,按照中共黑帮的规矩,要接纳王岐山的话如何向江曾的支持者交代?

相关消息之所以能传出来,就是习近平的反对者想利用这次疫情激起的民愤作为机会,散布离间习近平与王岐山的消息,借机想除掉王岐山,断掉习近平的一条后路。

其实中共内斗是以政治利益为导向,仔细观察分析一下,其实不难发现是谁在背后挑拨。

以上例子意味着在中共内斗中,也会以经济问题对习近平发难,这是其难打的一场硬仗。

再从经济层面来看,这是习近平难打的另一场硬仗。

3月30日,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提议,国际社会应拿出2.5万亿美元帮助发展中国家应对疫情所导致的经济冲击,其中1万亿美元来自特别提款权、1万亿美元来自债务减免,其余5,000亿美元则作为拨款分发。

在3月,中共肺炎疫情的蔓延及对经济的冲击超出人们的想象,全球各国财政及央行应对疫情的经济刺激措施频出,令人眼花缭乱。反观中国,在外贸出口一片哀鸿遍野的情况下,中共还是难以拿出真金白银救急。

经济学界经常把投资、消费和外贸出口,看作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现在,外贸出口和消费已经无望,投资也奄奄一息,并且投资的边际效应递减,越来越难以对经济产生正向作用。但是中共正试图“加大基建投资+消费券”模式来刺激经济,中国百姓对此并不买账,直接指出发放的并非消费券,而是满减卷,即先消费满一定额度之后才能使用并享有部分折扣。

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中共的财政收入严重下滑。

中国财政部2月10日公布的数据显示,2019年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90,382亿元人民币。官方说各级财政投入抗疫资金过千亿元,但是和19万亿的收入比确实是九牛一毛。中共把钱都花到维持其统治和对外扩张的地方。

在专制国家,让一个国家经济活动暂停可以,即便习近平有那么大的权力,恢复国家经济运行也绝没有那么简单。至少对海外订单取消、产业链的转移、外资撤离、资金外逃等等无能为力。

3月27日,中共政治局会议表示,要“努力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

因为2020年是中共当局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最后一年,GDP仍然要维持6%的年增长率才可以实现这个目标。但是,现在的经济情况可能达到吗?

中国百姓可以忍受封城导致的活动范围减少,但是,如果经济恢复不起来,出现企业倒闭潮、失业率大增,生活难以为继的时候,那就不是一场硬仗,而是一场恶仗了。

 

(文章与视频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