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扛不住?继中国后伊朗也要强制复工复产(图)

作者:文龙 发表:2020-04-06 23:1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经济 伊朗 中共肺炎 疫情
伊朗4月11日要恢复经济活动。(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0年4月6日讯】(看中国记者文龙综合报导)中共肺炎疫情大流行冲击全球经济,北京当局令地方政府强制复工复产,而中东地区疫情最严重的伊朗,也要从4月11日重启经济活动。

伊朗4月11日恢复经济活动

据伊朗头条新闻(Iran Front Page Media Group)4月5日报道,伊朗总统鲁哈尼宣布政府防控疫情新举措称,除首都德黑兰之外其它地区的商业和经济活动可从11日开始恢复。从11日起,全国三分之二的公务员需返回工作岗位,另外三分之一可继续在家办公。

在德黑兰,经济活动将从18日开始重启。全国学校、健身房、游泳池、宗教场所等高风险场所将继续关闭,跨省出行禁令依然保持生效。伊斯兰革命卫队下属的武装力量将负责监督。

伊朗准备复工的决定已经引起了该国卫生部门和地方官员的担忧。德黑兰疫情工作组负责人扎利(Alireza Zali)警告,目前并没有达到疫情控制的理想状态,德黑兰医院的大部分重症监护病床依然被患者占用。

4月5日,在伊朗新年假期结束的第一天,推特上媒体发布的照片显示德黑兰部分道路已经出现了交通堵塞。

据Radio Farda广播网报道,伊朗卫生部要求政府继续推行限制性措施,但伊朗工业、矿业和商业部4月3日已经下令全面恢复生产。作为抗议,卫生部长纳马基4月3日向鲁哈尼致信,称该做法将给卫生系统和经济造成严重影响。

伊朗经济不堪重负

4月6日,伊朗议会研究中心发布新报告,认为伊朗将面临必需品采购危机、外汇储备持续下降、失业率上涨、通货膨胀以及退休金支付压力。

报告还认为,疫情将降低经济增长,导致高通胀,而民众生计受影响将进一步引发经济政治危机。

由于众所周知的原因,伊朗无法动用其在国际银行的外汇储备,也没能获得国际援助贷款,更无法在全球资本市场发行债券进行融资。

由于石油出口受限,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2019年估算伊朗的外汇储备已经降至860亿美元,仅为2013年的20%。而受制裁影响,美国官员估计,伊朗只能动用不到100亿美元的外汇储备。伊朗政府去年已经预测其石油出口收入在新的财年将下降70%。

伊朗疫情严重的其它原因

中国湖北省武汉市爆发的这场疫情令全世界措手不及,全球的产业链发生了变化。

据BBC中文网报道,有迹象表明一些中国企业被迫完成政府的复工要求。一位自称纺织品工厂小企业负责人的网友在社交媒体微博上抱怨,“上游石油暴跌,下游工厂外贸订单又接连取消,做一天就亏一天,产品也卖不出去,现在开工每天亏六万。”

“浙江为了复工率根本不管工厂死活,政府强制工厂机器全开,不让市场自行调节。”这位网友说。

而中国现在有疫情二次爆发的趋势,伊朗的强制性恢复经济活动,是否会和中国一样产生负面效应,仍有待观察。

另外,独立智库天钧政经发现,这场全球大流行的疫情对亲中共的国家打击最甚,并在《天钧政经:武汉肺炎兵分三路重创中共友邦》做出分析:

上千年来,伊朗作为连接东西方的贸易枢纽,一直兴旺发达。而伊朗对中共实现其扩张野心的地理位置来说至关重要,在2016年的一次测试中,仅用了短短12天的时间,就把货物火车从上海港口开到了德黑兰,如果走海运的话,需要30天的时间。伊朗负责道路和城市发展的官员曾表示,“与俄罗斯相比,伊朗也有政治优势,中国与我们合作非常感兴趣。”

美国近年来保持着对伊朗的经济制裁,让全球的金融机构和商业公司不愿意与伊朗做生意,中共就成了伊朗所需的大笔资金的唯一来源。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