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黄鹤楼的由来与神话传说(图)

发表:2020-04-07 09: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武汉黄鹤楼外景。
武汉黄鹤楼外景。(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一提到武汉黄鹤楼,人们就会想起古人的词赋名篇,这里是想说说黄鹤楼名称的由来。许多流传至今的民间故事,虽各不相同,但都有一个基本的共性,那就是好人受到神仙眷顾,得好报,留下神迹。武汉黄鹤楼由来的玄妙故事,也有一样的共性。

《报应录》与《列仙全传》中都提到仙人子安,偶然路过辛氏开的酒馆。仙人在人面前并不是神仙的样子,而是显现出落魄形象。店主不以貌取人,供好酒给子安,并不求报酬。如此日复一日,竟至数年,毫无吝啬。

子安离去时,用橘皮在墙上画了一只鹤,以酬店家酒钱,并说:“但令拍手歌之,鹤必下舞。”子安所言果然灵验,有客至饮,鹤果蹁跹而舞,回旋宛转,仙曲飘扬,远近的人都到这里观看。就这样过了十年,辛氏发了大财。

一天,子安又来到酒馆,关心店家别后情况。辛氏感谢说:“赖先生画黄鹤,因获百倍,愿少留谢。”子安笑说,“吾怎会为人间钱财而来?”说罢,吹起了笛子。顷刻,白云自天飞落,画鹤亦飞至,子安遂跨鹤乘云而去。辛氏就在鹤飞升的地方建起了黄鹤楼

象这样的道家神仙事迹在神州屡见不鲜,可惜那辛氏只得了善心的福报,积累了财富,却没听说他拜师求道。

据说黄鹤楼也是吕洞宾成仙的道场。在中国历史上,成神成仙者众多,就像天上繁星数不胜数。遗憾的是那些惟妙惟肖的故事,今天的人们只是把它们作为神话传说来听,没有多少人把这些故事当成真事而认真对待。

宋朝周敦颐在《通书.文辞》中说,“文以载道。”而道,就不仅仅是人生中,谋生求财的手段了,他拥有更高的内涵,和更为高远的追求。如果你也能够像仙人子安那样乘鹤飞升,脱离人间烦恼的话,哪还会在乎人世间的名利和财富啊。

责任编辑:李云飞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