栖霞山佛像现“奇妙玄光” 游客纷纷称奇(图)

发表:2020-04-12 07: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栖霞山千佛岩现奇妙玄光,令人称奇。
栖霞山千佛岩现奇妙玄光,令人称奇。(示意图/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千佛岩”位于南京栖霞山栖霞寺东北侧山崖上,是从南朝齐永明二年至梁天监十年(484-511年)逐渐开凿而成。佛像现存515尊,佛龛294个,号称千佛岩。佛像大者高数丈,小者仅盈尺。

自2009年11月22日千佛岩三圣殿内首次惊现传说中的“奇妙玄光”以来,每年三圣殿玄光都会如期而至,令人称奇。每年此时,都会有很多游客前来观赏。

2017年11月21日下午,三圣殿前广场聚集了很多游客,大家都在等待这一奇妙现象的出现。在下午3点15分左右,随着人群中传来阵阵惊呼声,众人的目光齐刷刷地投向了三圣殿内无量寿佛的面部。

只见无量寿佛面部的右脸颊上突现一条细长的光斑,随着时间的流逝光斑逐渐上移。光斑的形状、大小和亮度也不断发生着变化。在3点40分左右,光斑到达佛像眉心部位,并通过眉心部位的佛珠折射出七彩光芒,大家连声惊叹。3点45分左右,光斑突然消失,整个过程持续近半个小时。

栖霞山的三圣殿是全国重点文保单位。每年11月22日开始的往后几天,只要天气晴朗、光照充足,三圣殿玄光都会出现。

从11月22日开始的三四天,是看玄光的最好时段,因为从这一天起,玄光最终会移动到无量寿佛的眉心位置,此时这里的一个水晶球会折射出七彩光芒,非常奇妙。但在这几天里,玄光的运动轨迹、大小、形状以及持续的时间会有细微的不同。

这一奇特现象在佛教中称为“白毫相光”,史书上有过记载。据《同治上江两县志》记载,千佛岩三圣殿中无量寿佛“顶部有珠,光彩射人”。后来,可惜坠落,在宋代被当时的权贵拿走,此后下落不明。由此可见,栖霞山三圣殿“奇妙玄光”在历史上早有记载。

但也有专家表示,这只是一种巧合,玄光的出现应该是太阳高度和三圣殿的“采光洞”在某种程度上出现巧合而形成。从建筑的角度来说,三个小洞的设计是用来增加殿内的采光,并无奇特之处,但形成“奇妙玄光”景观的,显然与之相关,因为佛像脸上的光斑,正是阳光从中射进来才会形成。

这是大自然的巧合,还是人工的杰作?众说纷纭。但因为它出现在千佛岩这一特殊的地方,就会显得与众不同,同时会充满神圣的色彩。

责任编辑:轻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