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调的小弯嘴(组图)

作者:张易书(文/摄影) 发表:2020-04-12 08: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张易书 小弯嘴 武汉肺炎 山红头 鹪莺

文/摄影:张易书

这么不低调的小弯嘴 我喜欢!

武汉肺炎带来的一个小小好处是,煮食的练习度大增与浅山近溪可以一直拜访。

就煮食来说,现在脑子里面对烹调的顺序,脑中已经有了一片光谱,虽然时间上不俐落,洗菜挑菜,备料切分……,还是要耗煮上快一个钟头,不过已经粗具“优雅”的姿态了。

高调的小弯嘴

说到出门,邻近的大坑步道,还是要去巡视一番的,没有绕走那条小径,没有登上那几级阶梯,没有呼吸到这时节浓浓的柚花香,我想我这双腿是不会放过我这胖子的。

但当时间短到不足绕山一圈的时候,走到旱溪也是不错的选择,以往在旱溪都是择一溪石,蹲坐入定,把自己想像、化身为溪边的一部分,诚恳的希望翠鸟就这么刚好的休息在旁边的横枝,这样的祈祷偶尔实现,但是这一轮的假期,我没有蹲身化石,想着天天大餐,餐餐肉食,这周在旱溪河堤,我选择背着相机,穿起风的棉絮,走着水泥的粗皮,一直往河堤人少的方向走去。

高调的小弯嘴

人一少,鸟类就会觉得少数不足惧,风里织着音符的鸟儿,纷纷的跳出狼尾草的保护,这里有株桑葚,紫红宝石般的招摇着,在这株桑葚可以看到众多贪嘴的普鸟,再继续往北走,风的纤维更粗了,很讶异这个季节的傍晚,溪谷的风会是这么粗糙,粗糙也罢!因为当小弯嘴出门看看,是谁在他家地盘,踩踏的时候,不要说风大,即使下雨,我也舍不得离开了。

高调的小弯嘴

小弯嘴并不罕见,新光的校园时时可闻,我知道旱溪这处一定也有,但没有想到旱溪小弯嘴这么大方(或是张扬),在镜头中的小弯嘴,体型大到几乎不需要裁切,而且很直球对决着看着我:你这人究竟要拍到什么时候?

高调的小弯嘴

捡到山红头

段考前的连假,小高一竟然说要准备段考,不想出门!这种话出自小朋友的口中,可真是让我惊讶!莫非我还没有宣布的“爬山行程”,被小高一的猜中了!无论如何,小高一宣称要读书,总是不好意思硬拖出去爬山,但也因为这样,连假首两天,除了当煮夫、兼差快递取货员、客串FoodPapa外,哪里也没有出门。

说都没有出去玩,这么说好像也不对,张小弟就打脸说“你不是有去爬大坑山?”但我耗费一番唇舌跟张小弟解释“爬大坑步道,不是出去玩啦!”风动石步道只是日常周末散步的地方,真的不是玩啊!

高调的小弯嘴

没有出去玩的结果,除了爬爬大坑山之外,总得要喂喂镜头一下,于是家屋旁的旱溪就是首选了。

今天傍晚到旱溪的目标是鹪莺,听着风里传来的滴滴声,在不惊扰他的情况下,尽量的靠近,在专注着鹪莺拍照时,却没有想到近距离的跳出山红头。

高调的小弯嘴

山红头是小型鸟,正式的学名是“红头穗鹛”,我个人喜欢“山红头”这个契合造型的名称,体长约11公分,大约与我今天本来要拍的鹪莺体型差不多,分布的范围其实很广,从大坑步道可以听到,再到我曾经去过的溪头、杉林溪、南投凤凰教育园区都有听到过,只是以往都是在山林小径遇到,杂枝多、光线差,像今天这样的机会,倒是比较少。

于是就怀着一颗今天又中奖的心情,拼命按压快门,煞是过瘾!

责任编辑:朱泥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