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油可以放很久? 80%的人都搞错了(图)

发表:2020-04-14 17:5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汽油 保存期限 碳氢化合物 辛烷值 引擎
汽油可以放多久?80%的人都搞错了。(图片来源:Adobe stock)

记得有段时间笔者因为工作缘故,被公司调到外地,家里的机车一放就是两三个月,等到回来要骑的时候才发现发不起来。原来还以为是电瓶没电,牵到车行一检查,才发现是汽油的问题,老板更换新的汽油后,马上就可以正常发动了。

保存期限与保存方式有关

根据车行老板的解释,汽油如果放太久,也会影响到车子的运作。但究竟汽油可以放多久?若过了保存期限会影响到车子吗?又该怎么处理呢?

一般来说,汽油的保存期限,主要还是看保存方式,这其中就包括密封性、温度、湿度……等因素,所以保存期限从几个月到数年都有可能。像在不够密闭的空间,汽油的保存期限就会缩短。但即使是密闭空间,能延长的保存时间也有限,毕竟汽油是由富含能量的碳氢化合物所组成,只要放久,碳氢化合物就会挥发、氧化,导致辛烷值效能降低。所以简单来说,只要放置时间一长,油质状况就会开始变差。

●对车子造成的伤害

假如不小心加到放很久的汽油,或是油箱汽油放置太久导致变质的话,会对汽车造成哪些伤害呢?

汽油在氧化后产生的胶质,很可能造成供油泵浦、油管与喷油嘴的堵塞,车辆会出现难以启动、怠速不稳、引擎积碳与加速运转不顺等现象。引擎运作不但会受到极大影响,动力表现也将非常糟糕,长时间下来就是引擎故障,所以如果能够提早发现的话,就要尽快处理。

这种造成汽车故障的棘手问题,中古车行就常会遇到,主要原因就在买卖时间拖太久,导致加好油的二手车一停就是一年半载,油质也因此产生变化,呈现黏稠状,进一步导致泵浦阻塞。如果症状轻微的话,只要拆下来清洗,再换新油就好。

●最保险的使用期限

一般来说,加在车辆油箱内的汽油,保质期大约为3个月,若车子处于高温、高湿度环境下的话,保质期还要再缩短,但因为这些外在变数很难控制,所以最保险的方式就是尽早把油用掉。

或许有读者会问,是否有什么好方法,能延长汽油的保存期限?理论上,如果要延长汽油的保存期限,就必须像食物一样,避免与空气接触,也就是所谓的真空密封,但这方法不可能用在车子上。所以更关键的,反而是汽油的品质,要挑选口碑好的加油站,才是更实际的方法。

至于对一些不得已要出远门,又担心汽油变质的车主而言,假使车辆长期不用的话,建议要停放在有阴凉的场所,尽量避免阳光直晒,有空的时候请亲朋好友帮忙发动引擎热车。如果汽油已在油箱放超过半年以上,那最好还是把油箱里的残油放掉换新,这样才不会对汽车引擎造成永久性破坏。毕竟换油的费用一定比修理引擎,甚至换车的费用要便宜许多。

同时车主每次加油的时候,也不一定非得加满,依自身使用程度添加即可。相信只要注意这些细节,就能让车辆保持在最佳状态。

责任编辑:王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