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强调与他国友好 为何近期一再衍生外交风波?(图)

作者:卢乙欣 发表:2020-04-15 13:1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北京近期是外交风波不断,除了遭到非洲国家要求停止歧视非裔人士之外,连法国与哈萨克都相继为他事表示不满。
北京当局近期是外交风波不断,除了遭到非洲国家要求停止歧视非裔人士之外,连法国与哈萨克都相继为他事表示不满。(图片来源:Mark Schiefelbein-Pool/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0年4月15日讯】(看中国记者卢乙欣综合报导)北京当局虽然在武汉肺炎疫情期间积极对非洲展开“医疗外交”,但却仍衍生中非之间的外交风波,这是起因于中方针对非裔人士作出不人道且充满歧视的作为。然而,近期中方还相继跟法国、哈萨克衍生外交风波,这起因于当局虽然严格管控境内舆论,却放任自家官员与部分网友做出有损国家形象、伤害与他国良好情谊的事情。

针对非裔人士采取特殊措施 非洲国家批中:停止不人道待遇

综合newtalk与《苹果日报》报导,非洲籍人士在广东广州受到歧视一事,后续已经演成了外交风波。继美国有线新闻网络(CNN)日前曝光多名居住在广州的非洲人遭到无理驱赶,导致无处可去,只能露宿街头之后,近日,网络又出现一段广州麦当劳禁止“黑人”进入的影片,引发外界关注。

从网络影片可见,一名麦当劳女职员手拿着一张通告,上头写着:“我们已接获通知,即起不准黑人进入餐厅。为了你的健康着想,请联络本地警方,进行医学隔离。”

根据上海当地英文媒体《Shanghaiist》报导表示,麦当劳中国官方公司证实,有一名非洲男子进入广州一间麦当劳之后,确实收到一张通知,告知他不得进入。

至于麦当劳中国官方公司已为此致歉,随后下令餐厅“立即停止此类行动”,并进一步表示,周日关闭餐厅半天,让队员进行多样性、包容性的培训,也要求旗下的所有员工强制进行培训,防止再度发生这种情况。

此外,麦当劳中国官方公司也表示,目前只要客人以健康码测量体温后,都可以进入餐厅。

相关新闻如下:
上市公司再中招 持健康绿码靠得住?
北京藉疫情实行监控 强植健康码恐引发大问题
健康码失灵 中国专家提疫情10月后是高峰
中国防疫有漏洞 多地爆持“绿码”者被确诊

由于广州在传出与尼日利亚侨民有关的武汉肺炎病例之后,这些侨民遭到当地人怀疑,同时遭到赶离住处,饭店也拒绝他们入住。对此,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发布声明,强调中非是好友,非洲的朋友们在中国必定会得到公平公正、亲切友好的对待,而中国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则强调 :“中非友谊坚如磐石,不会受一时一事影响”。

不过,官员虽如此声称,当地的中非矛盾却越演越烈,甚至衍生出外交风波。12日,多名非洲国家驻华大使联署致信中国外长王毅,称不满非裔人士在中国遭受歧视,要求中方立即停止针对非裔人士强加的检测、隔离,以及其它不人道待遇。当天深夜,赵立坚以长篇幅文章回应,称中方对在华人士是一视同仁,对歧视性言行零容忍,会积极回应非洲朋友的合理关切与正当诉求。隔日(13日),赵立坚又强调,企图借机挑拨中国与非洲友好关系是不可能得逞。

据报导表示,中方确实针对境内的非洲裔人士采取特殊对待,例如:居住在旅馆的非洲裔人士在半夜期间被驱逐出去;在疫情这段期间没有出游史的非洲学生,仍然被要求进行核酸测试;与中国婚配的非洲裔人士被要求进行核酸测试,但他们的中国家人却不用检测;无端扣押非洲公民的护照;检测呈阴性的非洲公民仍然遭到隔离;无正当理由即威胁取消非洲裔人士的签证,并将之逮捕、拘留或驱逐出境。中方针对非洲裔人士采取的措施,让非洲国家怒批是针对非洲的种族主义,并要求中方即刻改善歧视性作为。

相关新闻如下:
美国务院:非洲裔在中国被仇视 显示中非关系有多空洞
广州三元里传出1000余名非洲人染疫
北京的难题:疫情下 非洲要求减免巨额债务
黑人遭歧视非空穴来风 传广州速食店贴告示轰人
大陆歧视非洲人 台学者呛谭德塞:敢骂北京吗?

驻法外交官撰文不当 引爆法国当局怒火

然而,近期除了中非的外交风波之外,中方也因为一篇文章衍生与法国之间的事端。

起因于中国驻法大使馆4月12日在官网上刊登一篇题为“把颠倒的事实再颠倒过来——一名中国驻法国使馆外交官对新冠肺炎疫情的观察”的文章。文中夸耀中国抗疫“胜利”,却批评西方国家在抹黑中国,并在没有提出证据的情况下,指控法国“养老院护理人员擅离职守,集体逃离,导致老人成批饿死、病死”。

这一篇文章立刻引发法国各界不满,也引爆法国当局怒火,法国外交部随即以公告方式表示,要求召见中国大使以表达不满。法国外长勒德里安(Jean-Yves Le Drian)于法国时间周二跟中国驻法大使卢沙野会面,并当面表示不满,称文章内容都没有事实根据,也指控中国外交官近期言行不符合中法两国双边关系的精神。

巴黎政治学院(Sciences Po)教授波恩达兹(Antoine Bondaz)也指责中国是“又再一次丢尽颜面。谣言、不实资讯、侮辱全都有。”波恩达兹更进一步怒批说,“不反应、不谴责,就是放任一个大使可以胡作非为,连一点尊重都没有”。

搜狐网文称哈萨克属于中国 北京遭批与伙伴精神背道而驰

然而,中国除了与非洲国家、法国衍生外交风波之外,近期也因为一篇网络文章而跟哈萨克之间产生风波。

另外,根据《路透社》报导,中国搜狐网站上近日流传着一篇文章,标题名为“哈萨克斯坦为何渴望回归中国?”该文章不仅简述哈萨克共和国的历史,还声称哈国不少部族领袖过去都曾经效忠中国皇帝;该文还声称,哈萨克“历来都是中国领土的一部分”,而哈萨克人针对被中国不断入侵一事,“并未有太多抱怨”。

对此,哈萨克外交部14日召见了中国大使张宵,并表达抗议,表示中国搜狐网站上的文章跟两国官方“永久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精神背道而驰”,此事对于“两个亲密邻国”来说并不寻常,但中国外交部并没有向媒体回复相关询问。

至于“哈萨克斯坦为何渴望回归中国?”一文,目前已从搜狐上下架,不过其它网站仍有留存。

相关新闻如下:
勿屈服中国扩张 哈萨克斯坦爆反中示威
一带一路新受害国 哈萨克新总统怒查前朝
耿爽强硬回应美限中共官员签证 惹怒大陆人
误信共产党 哈萨克记者:害怕但选择良心
哈萨克斯坦一州长因疫情欲驱逐中国人

当局放任部分人士损及国家形象 伤害与他国友好关系

虽然北京政府再三强调不允许任何一方借机挑拨他国与中国的友好关系,此举也不可能得逞,然而自武汉肺炎疫情爆发以来,北京政府除了对全世界隐瞒疫情与虚报疫情数据之外,过程中还试图推卸责任,不只将中共病毒源头推给美国与意大利,甚至还推卸给非洲,如今又传出针对非裔人士做出歧视行为,当局诸多举动与一再声称与他国友好的表态相互违背。

此外,中国境内发生不少会造成北京与他国嫌隙的事情,当局都不闻不问,放任情况恶化,例如,中国传媒大学教授崔永元日前即针对中国境内有大批以“正能量”自居,但却有损国家形象的网络流氓进行点评。

崔永元表示,这些网络流氓不只成群结队地围攻谩骂,还做出不少刷新触碰底线的事,像当意大利、西班牙、法国、德国、日本、美国等国的疫情加剧时,都被他们当成喜事,而他们喝粥相庆,还登上了国外的报纸与电视。此外,日前传出英国首相强生病危一事,居然有44万人为之点赞,甚至有电视台将美国发病人数最高的情况,描述为“荣升第一”。

崔永元认为,这些引发外界哗然的事情,会令中国陷入尴尬,也会导致外界误会这些秉持“正能量”的网民正是代表着国家形象。

虽然北京当局严格掌控境内舆论,甚至是遭外界质疑导致武汉人方斌、公民记者陈秋实、中国纪录片导演陈家坪等人“被消失”,但当局针对这一类有损中国形象的“正能量”舆论,却是一再的管控不力,而当局近期居然又针对呈现真相的学术领域,进行严格管控,其干预行为引发外界争议。

当局3月25日作出决定,要求与武汉肺炎相关的学术论文要采分类审查,“病毒溯源相关的论文要从严从紧管理”,对此,中共前总书记赵紫阳的政治秘书鲍彤表示:“共产党害怕科学所以要来管科学。一定是这个真相一出来以后,损害他的利益,所以他必须要下令禁止这、禁止那,要不然他吃饱了饭撑的啊?”

曾经身处高层核心的鲍彤还分析说,中共高层不喜欢人们研究中共病毒(又称新冠状病毒,COVID-19),特别是病毒起源的真相,这代表研究病毒起源与中共的利益、命运有所牵连。

至于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3月12日发布推文,控诉美军将病毒带到中国,遭到外界质疑是在甩锅给美国,鲍彤则分析说,“这背后一定代表着中国外交部以至国家领导人的意见,否则赵早就被撤职”。

相关新闻如下:
白宫顾问:中共必须对病毒起源负责并向国际交代
法媒:中国动员外交媒体 企图改写武汉肺炎历史
有隐情?中驻美大使否认中共病毒起源于美国
美国提台湾讽刺北京隐瞒疫情 台外交部回应了
武肺起源北京说了算?中国规定论文要经3层审查
北京将病毒起源甩给美义非 学者强调:从中国开始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