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奇植物含羞草 有一个月的记忆(组图)

发表:2020-04-18 07: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这棵植物记忆保留了将近一个月!
这棵植物的记忆保留了将近一个月。(示意图/图片来源:Adobe Stock)

这是一篇让人惊呼不可思议的论文,作者是西澳大学的生物学副教授莫妮卡‧加利亚诺(Monica Gagliano)。她有一棵植物,不但“记得”自己身上发生了什么,记忆还保留了将近一个月。她亲眼见证了这一切。

园丁们称含羞草(Mimosa pudica)为“那种敏感的植物”,因为即使是轻轻一碰,或者把它抛下去、惊扰它,几秒钟内,含羞草小小的叶片就会合上,像是害怕又像是警戒地蜷缩起来。看它害羞的样子超有趣的。

植物也有记忆?为了证明这一点,科学家做出这样的实验。

含羞草非常敏感。加利亚诺知道这一点,她是这么做的:她找来了一堆含羞草,把它们栽在小花盆里,再将花盆分别安装到特制的装置上,利用滑轮轨道让花盆下落。

每盆含羞草的下落距离大约是15厘米,不是1次,而是连续60次(每两次下落间隔5秒钟)落下。这些植物会滑落到柔软的、像垫子一样的泡沫中,以作缓冲。下落速度足以刺激植物,让它们小小的叶子卷成防御性的弧度。

然而,15厘米是一段非常短的距离,不足以对植物造成伤害。加利亚诺想知道,如果她让56株植物每株都下落60次,这些植物最后会意识到“不会有任何糟糕的事情发生”吗?会不会有植物不再因此卷起来呢?

换句话说:会不会有植物利用“记忆”来改变自己的行为呢?

为了弄清这个问题,她继续进行实验,并且就如她在论文中所写的一样,她很快就观察到有些植物在下落时没有完全闭合叶片。也就是说,植物似乎发现了下落不会对自己造成伤害,所以,越来越多的植物不再保护自己。后来,加利亚诺告诉一群科学家:“最后,含羞草的叶片完全张开……它们已经完全不在乎了。”

这真是植物有记忆的证据吗?还是别的原因造成的?怀疑者提出,也许我们看到的只是一堆累趴的植物。卷起来是个力气活,要消耗能量。下落60次之后,它们可能只是被“榨干”了,因此才没有触发它们的防御机制。

不过,加利亚诺预计到了这样的质疑,她把一些“精疲力竭”的含羞草放到摇床中,晃动它们。叶片马上就会卷起来:“哇,这可不一样。这是一种以前从未出现过的情况。”

这真是植物有记忆的证据吗?也许我们看到的只是一堆累趴的植物。
植物真的有记忆吗?(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她指出,植物改变行为的最合理解释,就是它们有“之前”的概念。含羞草没有卷起来,是因为它们在“之前”发现没必要这么干,并且记住了这一点。

在摇晃含羞草的一周后,她重新让它们下落。这并没有让它们警觉起来,含羞草依然伸展着叶片。一周又一周,她重复着实验,直到28天后,这些植物仍然“记得”它们学到的东西。这算是保留得相当久的记忆了。加利亚诺提到,蜜蜂在几天内就会忘记它们发现的事情。

但没有大脑的它们是怎样做到的呢?

加利亚诺在论文里写道:植物是没有大脑的,但它们有一套精细的……信号转导网络。会不会有什么化学物质或激素的“联合机制”维持着植物的记忆呢?这个机制和动物大脑有本质的差别,可能是一种分布式的智能,以某种我们尚不理解的方式运行。但是加利亚诺认为,含羞草正激励着我们弄清这个问题。

植物比不上动物,更比不了“高高在上”的人类。加利亚诺发现了植物和动物相似的能力,因而动摇了这种等级差异,挑战了万物的秩序。

我们总以为,因为拥有强大的大脑,所以我们人类是独一无二的。我们数以万亿计的神经元是记忆、感觉、意识的关键。没有大脑的生物显然做不到这点,所以理所当然地认为植物没有“记忆”。

但加利亚诺说,也许它们有。她说:“我们的实验结果引出了一个清晰的,也相当不同寻常的结论:不同以往的观点,记忆也许不需要常规的动物神经网络和通路。毫无疑问的,大脑和神经元是一套精细异常的系统,但对于学习过程,也许这既非唯一途径,亦非必备要素。”

责任编辑:文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