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在职场脱颖而出? 这“关键”别忽略(图)

作者:琼华 发表:2020-04-23 10:0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琼华 别让无效努力害了你 时报文化 职场 细节
想在职场脱颖而出?绝不能忽略的一个“关键”。

想在职场脱颖而出?绝不能忽略的一个关键……

细节往往是最容易被我们忽视的,然而,能否把握细节却是决定成败的关键。当今时代流行创业,创业的人很多,最后成功的却很少,究其原因,归根究柢就是细节做不到位。

小安也是个创业者。研究所毕业后进入一家外商企业工作了三年,从事市场行销工作。之后她又进入一家做外贸的私人企业,从事销售工作。两年后她离职了,拿出积蓄和朋友合伙创业,在网络上卖有机蔬菜。这个想法源于她每天都为了吃饭而困扰。那时她想,如果每天不用买菜、洗菜,而是直接做了就吃,岂不是更省时间?正巧,有个同学的亲戚在郊区有一片菜田,全是种植有机蔬菜,离市区也没有很远。关键是干净,吃得放心。可惜的是,有机蔬菜虽好,销售却没有太好。

从那时起,小安就想做这件事,但因为没想到利润点在哪里,以及行销方式如何展开,不得不暂时搁置。后来,是一个同事某句无心的话提醒了小安。同事当时抱怨说,一个人做饭吃,都不知道需要多少蔬菜才合适,多了吃不了,少了就不值得做。而且,不能总吃外食,因为外食的卫生品质没办法保证。小安想:如果她把菜园里的菜,按单人一顿饭的量全都洗好、切好,再包在卫生的塑胶盒中,消费者可直接购买自己想吃的菜,回去后只要洗一遍就可以直接下锅,而且还不会浪费,这样不是很好吗?

想法是有了,但合伙人又提出了一个难题。他说:“你如何断定一个人吃的蔬菜量呢?有的人吃得多,有的人吃得少,量可不好判断。”小安一听,觉得确实有道理。于是,她在脸书上做了一次调查,要求参与投票的人员选择性别、年龄区间以及对菜品的喜好等。这次调查为期三十天,之后,小安根据调查结果将菜量分为小份、中份和大份三种,另外在盒子外面备注了每一种分别推荐哪种族群使用。

至于有机蔬菜的销售管道,因为小安订出的目标族群是年轻的上班族,一般是一到两人的需求量。又因为是在网络上销售,因此,最好的方式是选择宅配到府。于是,小安开了一个粉丝专页,最先从脸书开始推广,然后是LINE、社群网站、新闻等热门媒体。很快的,她有了第一笔订单。小安一直在这件事上不断地思考,从而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后来,她在超市里也开始铺货有机蔬菜,销量很不错,而这一切都源于当时被她注意到的一个细节。

大家现在都羡慕小安的生意越做越大,而这曾是他们当初瞧不起的小买卖。曾有人说过,想做大事的人有很多,但愿意把小事做仔细的人却很少;我们不缺雄韬伟略的战略家,缺的是精益求精的执行者;我们不缺各类管理规章制度,缺少的是对规章条款不折不扣地执行。我们必须改变心浮气躁、浅尝辄止的毛病,提倡注重细节、把小事做仔细。

周楠是某仪表公司亚太地区的销售经理,因为开发了一位日本大客户而受到高层的重视。自从生意促成之后,一直没有出什么问题。没想到两周前客户寄邮件来,说收到的产品有品质问题,因子量颇大,他决定亲自来一趟,当面解决此事。周楠立刻将此事汇报给行销总监。同时,她将客户在邮件中提到的品质问题及图片发给了品管部门。公司高层在客户到来之前开了一次会,核心就是商讨问题的根源和解决方法。

客户来的那天,周楠亲自带着口译去机场接机,然后直接进公司。这次会议,品管部门、行销部门的相关人员都参加了。令周楠感到奇怪的是,对方竟然十分熟悉所有产品的型号、规格、单价、到货日期等详细资讯。她是销售人员,也只能记住其中一两种资讯,不可能把所有的细节都记清楚。

当周楠看到日本客户做的资料表后才明白,原来对方早已经将所有产品的详细资讯标注在表中,而且精确度是到每一个零件。当时,周楠也拿着表,却因为内容没那么精细,中途遇到个别问题还需要到电脑上看资料确认,这让她很是尴尬。而更令她尴尬的是,所谓的品质问题竟然是因为少了一枚螺丝所导致的。

公司根据出货日期调出那天生产的所有产品,发现其中一包放置零件的塑胶袋里少装了一枚螺丝,而另外几个袋子里则装了比正确规格小了一毫米的螺丝。看似正常的背后,实则隐藏着很多细节上的失误。一毫米、一厘米看似很小,却是失之毫厘,差之千里。老子说:“天下难事必作于易,天下大事必作于细。”想要成就一番事业,必须从最简单的事开始,必须从细节做起。

想做大事的人有不少,最终能成功的却很少。究其根本原因,就是没有从细节着眼─或许是你没注意到,或许是你注意到了,却因为过于微小而没去做……林林总总的失误,都是因为不注重细节导致的。如果一个企业可以少一些因细节失误而导致的损失,如果每一个员工都能从小处着眼,不放过任何一个可能导致出问题的细节,那么企业的运作就会更有效率,利润也会更高。职场最忌讳的就是大错没有,小错不断。追求完美,把工作做精细,你才能脱颖而出。
 

本文整理、节录自琼华《别让无效努力害了你》一书。由时报文化授权转载,欲阅读完整作品,欢迎参考原书。

责任编辑:皇辅 来源:时报文化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