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狼外交+口罩外交 令中国形象跌入谷底(图)

作者:未普 发表:2020-04-23 10:3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共战狼式外交导致国际社会对中国反感急升。
中共战狼式外交导致国际社会对中国反感急升。(网络图片)

【看中国2020年4月23日讯】在过去的几个月,源于武汉的新冠病毒迅速荼毒世界各国。中国政府对此拿出两手应对策略,一手挥动战狼外交的大棒,企图嫁祸于美国和意大利;另一手摇晃口罩外交的橄榄枝,希冀世界买他的好。中共的这个战狼外交+口罩外交的两手策略,效果怎么样呢?本文将讨论这个问题。

现在大家都知道,中共行之有期的战狼外交是习近平本人的意思。根据路透社消息,习近平在去年给外交官的亲笔手写便条中,指出面对国际挑战(例如中美关系恶化),要采取更强硬立场,要强硬驳斥西方抹黑中国的言论,要表现出“斗争精神”(fighting spirit)云云。至于赵立坚指称美国军人把病毒带到武汉的说法,想必也是最高领导的意思,因为除了他,没有人敢对这样的引发美中两国政治大地震的言辞负责。至于口罩外交,中国想用早期的囤积和后期的疯狂超产,填补欧美等国抗疫物资之严重短缺的缺口,以缓解世界对中国的责备。

中国推出这个两手策略的真实意图应当至少有三个:一是为了转移国内民众对中共处理疫情的不满,煽动国内的民族主义和爱国主义,把民怨的祸水引向海外;二是扮演国际抗疫救世主的形象,修补受到重创的中国形象;三是寻找机会影响世界,改变全球秩序。可是效果非常糟糕!战狼外交+口罩外交的两手策略,实际上让中共偷鸡不成反倒蚀了把米。

这首先表现在,这个两手策略几乎把中国迅速变成了世界公敌。如果中国推动的口罩外交是真诚的,低调的,将功赎罪的,抗疫产品是合乎质量的,是以援助或平价为主而不是趁机牟取暴利的,也许世界受援国会买中国的帐。但是中国要求受援国赞美习近平的疫情应对,承认中国防控疫情的模式,以不谴责中国和不追责中国为交换条件,用8美元一只口罩的高价向美国医院出售价值只有50美分的口罩,给不少国家的测试盒不合格,口罩充斥伪劣产品等等,这个口罩外交造成的中国形象实在太糟,遭到几乎所有受援国都无法给出赞美中国的理由。而战狼外交负面作用的冲击力,更是远超口罩外交的负面作用。

其次,战狼外交+口罩外交让美国朝野对中国的愤怒和反感急剧上升。哈里斯民意调查机构在4月3日到5日期间,对2千名美国成年人进行的网上调查显示,只有23%的美国人认为,在有关新冠疫情的问题上,习近平是一个值得信赖的信息来源。该调查认为,“整体来看,中国政府说什么做什么,几乎没人信了,特别是习近平。在这项民调里,习近平的信誉度连特朗普的一半都不到。”不仅美国普通民众对中国反感,美国两党精英同样如此。他们在即将到来的大选中,已经开始比赛,看哪个政党对中国更狠更强硬。

第三,战狼外交+口罩外交的的乖张行为,及中国的民族主义和极端爱国主义,引发国际社会的公愤。“让全世界感染病毒的人不能被当成救世主”,这几乎成了世界各国的共识。国际社会对中国失去基本信任,重新审视与中国的关系。中国在全球的外交宣传,提出“世界应感激中国”、“中国体制优越”等观点,更加深世界各国的反感。法国、英国和近20多个非洲国家的官员,和一些以往与中国友好的国家对中国的仇外情绪进行了谴责。他们还谴责了中国政府的虚伪、傲慢、隐瞒真相,及抹黑西方政府应对疫情的举措。

再有,战狼外交+口罩外交的直接影响,造成世界各国对中国的追责,索赔和去中国化。强化了欧洲国家对北京的抗拒。欧美各国已经开始追究中国隐瞒真相、误导疫情的责任。“向中国求偿”的国际诉讼呼声此起彼伏,西方国家已经开始反思对中国供应链的依赖关系,越来越多的欧美人呼吁与中国“脱钩”。曾经对使用华为5G技术犹豫不决的国家,正在审视是否让华为参与5G通信系统的态度。

总之,中共拿出战狼外交+口罩外交的两手外交策略,试图摆脱困境,提升中国形象,但事与愿违。今天中国的国际形象已经跌到自改革开放以来最深的谷底。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