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闰四月 吃树叶”啥意思?2020年闰四月要注意什么?(组图)

发表:2020-04-25 17:3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闰四月,吃树叶”,这句话究竟是什么意思呢?2020年闰四月要注意什么呢?
“闰四月,吃树叶”,这句话究竟是什么意思呢?2020年闰四月要注意什么呢?(图片来源:Adobe Stock)

闰月按照历法规则,也就是这一年要多出一个月,变成13个月。今年2020年是闰4月,一般每隔8年或者11年会出现一次闰4月。上一次闰4月是出现在2012年,今年刚巧又赶上了。但为什么农村老人们非常害怕闰四月,比如“闰月不种韭,种韭伤人口”等等的俗语,而最近又听到了一个俗语——“闰四月,吃树叶”,这句话究竟是什么意思呢?2020年闰四月要注意什么呢?

2020年为庚子鼠年,闰年闰四月,闰月期间为西历4月23日(黄历四月初一)到西历6月20日(黄历闰四月廿九)。2020年不但闰四月,而且还是双春年,更是双闰年!

双春年我们大家应该都不陌生,是指黄历的年份中有两个立春节气。2020黄历年的正月和腊月就各有一个立春节气。有老人们说这样的“双春”年份会带来许多寡妇再婚!

2020双闰年,是指阳历是闰年,阴历也是闰年。
2020双闰年,是指西历是闰年,黄历也是闰年。(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双闰年是指西历是闰年,黄历也是闰年。

西历的闰年是指2月份有29号的年份,而普通年份都是有28天。今年2020年的西历二月份有29天,所以是西历闰年。而黄历闰年,是老祖先为了让黄历和西历同步才设定的,“三年置一闰,五年置两闰,十九年置七闰。”今年2020年的黄历就有两个四月,叫闰四月,2020年也就是黄历的闰年!所以2020年也是双闰年!

“闰四月,吃树叶”是什么意思?

首先,“闰四月,吃树叶”从字面上理解的话,闰四月,农民可能要吃树叶了。那么,为什么闰四月要吃树叶呢?这是由于对于农民朋友来说,闰四月代表着不少农作物春耕时间都得推迟或提前,而且黄历的四月属于春季,如果是两个四月的话,那么今年的春季会比往年长,出现倒春寒的可能也会很大。倒春寒对于农作物的影响最大,对农业生产是极为不利的,因为春播后天气一天比一天变暖,正适合万物生长,此时气温突然急剧下降,农作物会出现冻伤冻死,轻则降低产量,重则无收成。

民以食为天,农耕社会人们吃饱肚子是最基本的需求。所以人们最担心的就是灾年,担心旱灾虫灾等一切自然灾害,造成庄稼欠收。所以闰四月,农民就以要吃树叶来表达一种担忧了。因为树叶本身不能吃!喂喂牛羊还差不多!到了这样地步,那肯定是粮食非常紧缺了!

为何会说双春年带毛的贵如金呢?
为何会说双春年带毛的贵如金呢?(图片来源:Adobe Stock)

民俗上有说到“一年两个春、带毛的贵如金”, 2020年立春的时间分别为黄历的正月十一和腊月二十二日。为何会说双春年带毛的贵如金呢?其实是过去农民根据多年的生活经验总结出来的,在双春年时冬天会特别冷,带毛的衣服保暖性好,人们为了更保暖会争先恐后买带毛的衣服,会导致带毛的衣服价格不断升高,所以也不能看现在气侯还算暖,冷的时间可能还在后头。

从科学上来讲,闰四月意味着春天时间很长,想想6月20号了,还在四月!农作物生长积温不够,而且常常伴有倒春寒,在这样的年景农民就会青黄不接,当然农民有可能饿肚子了。所以,最好是未雨绸缪,提前做好储备,即使真的遇到粮食欠收的情况,也不致于出现饥荒。

闰四月为何出嫁女儿要为父母备“猪脚面线”?

出嫁的女儿需在闰年回娘家送上猪脚面线给父母,希望可以为父母解套、添寿。
出嫁的女儿需在闰年回娘家送上猪脚面线给父母,希望可以为父母解套、添寿。(图片来源:Adobe Stock)

谈谈闰年习俗,台湾民间流传“父母逢闰年减寿”的传说,因此衍生出,出嫁的女儿需在闰年回娘家送上猪脚面线给父母,希望父母亲吃了可以“呷面线添福寿、呷猪脚增勇健”为父母解套、添寿。

可是为什么一定要“出嫁的女儿”准备猪脚面线呢?据说因为闰月是“多出来的”月份,嫁出去的女儿已经是别人家的媳妇了,回娘家孝敬父母是“多做的”,所以才由出嫁的女儿负责。但现代社会性别平等观念成熟,因此并不局限一定要由出嫁女儿准备,只要是晚辈都可以准备。

准备猪脚面线有三个时机点最适合,第一个时机点是闰月前,也就是现在开始到西历4月23日(黄历四月初一)前;第二个时机点是闰月期间,西历4月23日(黄历四月初一)到西历6月20日(黄历闰四月廿九);第三个时机点就是父母亲生日前夕,各家各户可自行挑选适当期间。

猪脚的选择也需特别注意,若父母亲双方都健在的话,猪脚面线中的猪脚使用一只前脚、一只后脚,或是两只前脚;若父母亲仅有一方健在,那猪脚面线准备一只前脚即可。长辈素食的话用麻油面线代替也是一样,如果都嫌麻烦,最实际送个红包也可以。但最好还是回家吃闰月饭、与父母团聚,最有效益。

责任编辑:一帆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