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灾求生3大迷思 做错易致命(图)

发表:2020-04-28 08: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火灾求生3大迷思做错易致命
做错断生路,火灾保命的3大迷思。(图片来源:Adobestock)

台湾的钱柜KTV在26日发生火灾,酿成5死悲剧,并造成多人轻重伤,除了引发外界关注之外,火灾逃生的议题也再度受到民众重视。

台湾前内政部消防署灾害管理组组长林金宏表示,在这场大火中不幸罹难的民众,大多是急于逃出火场,但在多数火灾现场中,并“不一定要逃”。因为现在的建筑和过去有很大的改变,所以比起“逃生”,如何“求生”反而更重要。他认为目前火灾的宣导应该要更新,不要再教大家如何逃,而要教大家如何求生!

●火烧3分半钟,温度已超过700度,如何逃生?

林金宏说,像过去的火灾逃生教育,会告诉大家用湿毛巾捂口鼻趴低逃出去,但是近来的火场研究发现,火场的温度每增加10度,燃烧速度就会增加1倍。美国的一项实验显示,火灾刚发生的1分钟,环境只有摄氏88度;等到了两分半钟的温度就高达200度以上,3分半钟则已经高达700多度以上,想要从这种高温下逃生,几乎不可能。

而一般民众或许受到从前教育及电视节目的误导,在遇到火灾时,很容易犯下3大错误,反而断送自己的生路。

●3大错误

1、往上逃生

火场逃生的最佳策略绝对是离开建物,而最好的方法就是想办法往一楼跑。在发生火灾时,浓烟上升的速度很快,每秒为3~5公尺,但人往上走的速度每秒只有0.5公尺,绝对是跑不赢浓烟的。若待在安全梯里,更会因为烟囱效应而快速窜升。这时绝对不要贸然往上跑,因为根据过往经验,许多火场罹难者就是在楼梯间遭到呛伤而死亡。所以发现浓烟时,绝对不要冒险穿越,反而关门等待救援的生机较大。

另外发现外面失火时,千万不要贸然开门,要先注意门把的温度。若门把温度高,表示外面已是高温的状态,应另找其它逃生路线;若门把温度不高,那也别急着开门,先开一道门缝,观察外面是否有浓烟。没有浓烟再逃生,有的话就赶快找其它逃生路线。

2、别用湿毛巾

这也是很多人从电视节目中学来的错误观念,在遇到火灾时,会拿湿毛巾把门缝堵住,或是全身淋湿等。但这些有限的水,在现场的浓烟及高热下,早已起不了作用。所以不但塞湿毛巾没用,更别用湿毛巾捂住口鼻,因为大部分的罹难者都是被充斥在浓烟中的毒气呛昏致死。最好的方式就是躲进有窗户的房间,以毛巾堵住门孔,延缓浓烟呛进来的时间。

3、躲进浴室

这其实是第2点的延续,湿毛巾是挡不住浓烟毒气的,而大部分罹难者在第一时间会躲进浴室,就是为了取水方便。到头来大部分罹难者并不是被烧死,反而是被浓烟中的毒气呛昏致死。而现在浴室的门的材质大多是用塑胶制作,温度一高就会融化。加上浴室通常是密闭环境,难以对外呼救。所以这时应该优先找寻有窗户的房间避难,因为开窗后可以将部分浓烟排到户外,也能吸引消防人员的注意,为自己争取救援的时间。

责任编辑:王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