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阳花攻占行政院案 二审改判魏扬等人有罪(图)

发表:2020-04-28 10:3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太阳花学运“攻占行政院”案,高院今日宣判,认定魏扬(如图中)、陈廷豪等7人成立了煽惑他人犯罪,改判2月到4月徒刑,得易科罚金,全案还可上诉。资料照。
太阳花学运“攻占行政院”案,高院今日宣判,认定魏扬(如图中)、陈廷豪等7人成立了煽惑他人犯罪,改判2月到4月徒刑,得易科罚金,全案还可上诉。资料照。(图片来源:美国之音/公有领域CC0)

【看中国2020年4月28日讯】太阳花学运“攻占行政院”案,高院今日宣判,认定魏扬、陈廷豪等7人成立了煽惑他人犯罪,改判2月到4月徒刑,得易科罚金,全案还可上诉。魏扬庭外表示,二审法院判决“等于跟当天上万人说,你们都是暴民,没有思考能力,你们被煽惑来的”。民进党立委赖品妤也说,不能苟同这样的判决;无党籍立委林昶佐强调,对民众施暴的警察至今仍未找到,如此判决让民众很难理解、也不公平。

太阳花攻占行政院案 二审改判魏扬等人有罪

据《中央社》报导,全案起于时任中国国民党籍立法委员张庆忠在2014年3月17日主持立法院内政委员会议时,用极短时间宣称海峡两岸服务贸易协议已经超过3个月期限,视为已审查,全案迳送院会存查,被外界称为“半分忠”事件。隔日,学生团体就冲进立法院议场,影响深远的“太阳花学运”登场,直到4月10日退场,为期23天。

2015年2月10日台北地检署侦结反服贸抗争(太阳花学运)衍生3案,当中323攻占行政院部分,台北地方法院一审是判魏扬等人无罪,另外陈建斌等11人触犯妨害公务等罪遭到判刑;检方及被告分别上诉,高院受理开庭。二审今日认定原判并无违误,驳回上诉而定谳。

魏扬:对台湾民主非常糟的讯息

魏扬聆判后接受媒体联访表示,“等于跟当天上万人说,你们都是暴民,没有思考能力,你们被煽惑来的”,他认为这是对台湾民主而言是非常糟糕的讯息。

刘敬文则表示,没有人因为占领行政院被判刑,不懂煽惑他人犯罪是如何成立,因没有人是被他煽惑而去犯罪,“感慨中华民国司法有这种烂法官”。

谢升佑指出,回想6年前,警察怎么打人还忘不了,当年的警察指挥官,每个都升官,这合理吗?若制止警察施暴会被判4个月,就算历史重演他还是会做一样的事。

律师团的代表尤伯祥表示,判决让人失望,今日是台湾司法耻辱的一天,会陪被告们走至最后,因为还可以继续上诉。质疑二审审判长明显有偏颇,本案没有受到公平审判,审判长的思维看起来停留在戒严时期。如果有人进了集会管制区表达抗议,还建议大家跟着做,那就是犯罪,而煽惑他人犯罪法条已不合时宜,所以不排除声请大法官释宪。

林昶佐:难以理解

林昶佐上午受访时表示,魏扬等人仅是在现场呼口号,一审因此获判无罪,二审却被逆转,“这对一般民众来讲很难理解”;当时前总统马英九在施政时期倒行逆施,马政府不断令让台湾的经济锁进大陆,引起许多人民反弹,对此的反抗运动根本不只有318、323等运动,而是一路以来都有迹可循、不断累积的,绝非任何人能通过煽惑达到。

林昶佐还说,当晚在前行政院长江宜桦一声令下之后,警方开始暴力驱离集会民众,将人打得头破血流,打人的警察至今都还找不到,只是呼口号的魏扬却被判有罪,“让人无法理解,也不公平”;未来一定要继续上诉,也希望关心司法、警察权力过大以及人民集会游行权利的朋友,都应持续关注此案。

赖品妤、黄国昌 : 难以接受

曾经参与太阳花学运的赖品妤也说,不能苟同这样的判决,一审判无罪,在二审判决却逆转,用“煽惑他人犯罪”是不合理的罪名;虽然上诉与否的决定在当事人,但她不能接受这种判决。

前时代力量立委黄国昌则在脸书发文指出,324行政院的暴力血腥镇压事件,真正该被追究的国家责任和下令者责任,迄今仍无下文;反而是站在前线协助遭到殴打民众的人,却遭到以“煽惑他人犯罪”判决有罪,令人难以接受。

黄国昌强调,早在2016年就已提出“三二四行政院暴力驱离事件调查特别委员会条例”草案,在第9届立法院未被排案审查,今年已经再度提案,希望立法院能购实质审议、完成立法,并追究真正加害者责任。

责任编辑:许天乐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