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类99%的忧虑是无必要的 可人为何常焦虑?(组图)

发表:2020-04-30 08:3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人类99%以上的忧虑是毫无必要的,可我们为什么常常焦虑?
人类99%以上的忧虑是毫无必要的,可我们为什么常常焦虑?(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关于焦虑有这样一则寓言。

有一天早晨,死神正朝着一座城市走去。此时有个人遇到了死神,就问他:“你要去做什么呀?”

死神说:“我要去带走100个人。”

那个人说:“好可怕!我提醒一下大家!”于是他到处向别人散播死神的这一计划。

夜晚降临的时候,他又一次遇到了死神。这个人问:“你说要带走的是100人,可是为什么有1000人死了?”

“我遵守了自己的诺言,”死神淡定地说,“我的确带走了100个人。但焦虑带走了其他更多的人。”

这则寓言讲述了一个道理:事件的确让人焦虑,但焦虑本身,会产生更多的焦虑,让人深陷其中,走不出烦恼。

人类几乎有99%以上的忧虑是毫无必要的。
人类几乎有99%以上的忧虑是毫无必要的。(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一、事情本身并不会让人焦虑

焦虑,似乎成了现代人的普通状态,工作让人焦虑、人际关系让人焦虑、体重让人焦虑、任何的突发状况都让人焦虑……

而哈佛心理实验室曾经对人的焦虑进行过科学的量化、统计与具体分析,结果发现,人类几乎有99%以上的忧虑是毫无必要的。统计中发现,有40%的忧虑是源于对未来的担忧,有30%的忧虑是源于过去的事情,有22%的忧虑是因为生活中一些微不足道的小事,4%的忧虑来自于个人无法改变的事实,最后剩余的4%则来自于我们正在做着的事情。

这样看来,我们的焦虑很少是眼下的事情造成的,而更多的是担忧未来自己吓唬自己,或者悔恨遗憾过去,陷在情绪里出不来,焦虑的情绪导致了更多的焦虑。

所以,焦虑并不是事情本身来给我们的,生活的烦恼如果让人焦虑,也只是外因是我们自己的思维习惯,和处理问题的方式造成内心的焦虑,是自己绕不过那个弯。

二、焦虑是人的信念出了问题

最著名的绕不出焦虑的弯的人,是别里科夫,《装在套子里的人》的男主角,他哪怕在最晴朗的日子出门,也总是穿着套鞋,带着雨伞,他的雨伞、怀表、削铅笔的小折刀等等都装在套子里,他总是把脸藏在竖起的衣领里面,戴着黑眼镜,耳朵里塞上棉花,这样就连他的脸也好像装在套子里。他时刻挂在嘴边的口头禅是:“千万别闹出什么乱子来。”

他害怕麻烦,害怕变动,害怕危险,他觉得外面不安全,人人都可能会伤害他,任何变化都是可怕的。

最后,活活把自己吓死了。

他就像太宰治在《人间失格》里写的:

“胆小鬼连幸福都会害怕,碰到棉花都会受伤,有时还被幸福所伤。”

人天生不喜欢不确定的事物,很多人想要的,都是能牢牢抓在手里,心安的东西。比如,有前途的工作、持续地挣钱、稳稳的幸福。很多人毕生都在寻找这些给自己安全感的东西。一旦找不到,或者失去,整个人就没有了支柱。

有的人看问题非黑即白:我必须成功——不然没有人看得起我;我必须减肥——不然没人会爱我;我必须考上大学——不然这辈子就完了。

有的人想得多做得少,整天刷着手机,纠结在“眼下这份工作我不喜欢,可是又不知道自己能做什么”这样的问题里。

有的人玻璃心,只要察觉到别人不喜欢他,在议论他,他立即忐忑不安,思前想后,反省自己到底哪里出了问题。

他们全部都是信念出了问题。所有这一切,都是只是他抵挡内心恐惧的外在表现。

其实人都有心理防御机制,当自我感受到焦虑、不安等情绪时,不自觉地采取措施阻止、或者逃避引起我们不安的事物。
其实人都有心理防御机制,当自我感受到焦虑、不安等情绪时,不自觉地采取措施阻止、或者逃避引起我们不安的事物。(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三、焦虑是怪兽,能让人产生更多的焦虑

其实人都有心理防御机制,当自我感受到焦虑、不安等情绪时,不自觉地采取措施阻止、或者逃避引起我们不安的事物。

正常的心理防御有积极作用,但如果过度了,就会影响正常的人际关系,并给自己内心造成负担,产生新的问题。

焦虑意味着矛盾和冲突,来自于我们自己设置的内心障碍,以及内心的抵抗。

我们的心房里,住着一些怪兽,它整天折腾,不让我们内心平静。这些怪兽,他们夸大事实,他们吓唬我们未来多么恐怖,他们告诉我们多么渺小,根本无以抵抗生活。

一旦心里有这些怪兽,我们遇到问题就胆怯,很容易退缩:这事我恐怕做不好,我长得不好看,我心理素质太差。

人在焦虑的时候,不由自主地设想负面结果,导致越来越多的恐惧和不安,加重焦虑。

所以,毫无悬念地,我们又把事情搞砸了,我们心里的怪兽就更猖狂了:看吧,我早就告诉你了,你丑、笨、没有能力、没人爱你。

于是,我们更加焦虑,更加否定自己,更加看重别人的眼光。

这样,我们就被内心那个叫“焦虑”的怪兽控制了,在负面情绪里打转,越陷越深。

四、身心互相影响,让问题加剧

心理学家发现,人的身心是会互相影响,当你身体有了紧张反应后,也会影响到你的心情,进一步加剧了你内心的不安感。

焦虑像一种胃肠道症状,是一种不安、怀疑和犹豫不决的感觉,通过一些身体上的感觉,比如心跳加快、肌肉酸痛,你能意识到焦虑的存在。

因此,当一个人陷入焦虑后,会越想越焦虑,身体也会出现状况,焦虑的本身,制造出更多的焦虑。

所有人的焦虑情绪从轻到重会分为4个层次:

先是身体紧张,常觉得无法放松,习惯于眉头紧锁;

然后爱出汗、眩晕、呼吸急促、老想去上厕所;

之后就会对未来产生莫名的担心,如担心工作和健康

最后发展到对周围环境的微妙变化和别人的言行都充满了警觉。

焦虑感上升的时候,体内应激激素就会增加,脉搏和血压水平随之上升,对心脑血管会产生负面影响。

假设你恰巧发现有人正站在流沙当中,他一边高声喊着:“救命啊,快把我拉出去。”这时候你却没有任何绳子或树枝可以用,那么,你该怎么做呢?
假设你恰巧发现有人正站在流沙当中,他一边高声喊着:“救命啊,快把我拉出去。”这时候你却没有任何绳子或树枝可以用,那么,你该怎么做呢?(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五、自我缓解焦虑,走出恶性循环

虽然焦虑让我们身心不适,但我们大多数人的焦虑,其实并不是焦虑症。

焦虑症是一种病理性焦虑,是一种无根据的惊慌和紧张,表现为泛化的、无固定目标的担惊受怕,生理上也常伴有一些警觉增高的躯体症状:比如晕厥、心悸、发抖等。大多和遗传有关系,需要通过心理咨询和药物来治疗。

而我们大多数人的状况,其实是焦虑情绪。

对付焦虑情绪,可以参考美国乔治梅森大学的心理学教授托德·卡什丹曾讲过的“流沙生存指南”:假设你恰巧发现有人正站在流沙当中,他一边高声喊着:“救命啊,快把我拉出去。”,一边就像人们面对恐惧时通常作出的反应那样拚命地往外爬。

这时候你却没有任何绳子或树枝可以用,那么,你该怎么做呢?

如果懂得流沙原理,你会告诉他要停止挣扎,试着平躺下来,舒展四肢以增加与沙子的接触面积,如果保持这个姿势,他就有可能不会陷下去,而且还有可能像滚木头一样从流沙里滚出来。

而如果因为害怕而拚命挣扎或者试图跳出来的话,整个身体的重量都会压在一只脚上,压力变大,人只会在流沙中越陷越深。

“流沙生存指南”告诉我们的是,在面对问题时,不要盲目地做无谓的挣扎,那只会把事情弄得越来越糟。

焦虑也一样,它就像细沙一样在我们周围,如果我们拚命地努力,想要挣脱、跳出,只会弄得自己精疲力竭,还更加焦虑。

不如接受它,和焦虑和谐共处。承认自己焦虑了,不要想着这感觉太糟糕,不要排斥它,不要制止自己不允许有这种情绪,而是做点什么来让自己放松,然后再来想办法解决问题。

或许我们可以试试“自我交谈”,把那些毁灭性的、惧怕的想法从脑海中驱赶开。

比如,问问自己:

“这件事情的后果真的有那么严重吗?”

“如果我搞砸了,最坏的结果是什么,我能接受吗?”

“还有没有别的解决问题的办法?”

“我可以寻求谁的帮助?”

通过自问自答的方式,改变过去的思维习惯,让身体放松,跳出焦虑的恶性循环。

一旦开始陷入焦虑情绪,就要及时提醒自己,不要被焦虑控制,防止情绪变得越来越糟。

而前面也提到了,我们焦虑的70%以上的事情和当下做的事没有关系,回想过去或想像未来都可能加重焦虑。那就不要去想这些给自己徒增烦恼,专注当下,焦虑会减少很多。

责任编辑:杰夫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