控告中共隐匿疫情 美律师团:要讨回每一分钱损失(图)

发表:2020-05-01 04:5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武汉肺炎
因中共病毒导致华尔街出现2008年以来最糟糕的交易周。(图片来源:Scott Heins/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0年5月1日讯】武汉肺炎在全球造成巨大经济、人命损失,逾万名美国民众集体向北京提告求偿6兆美元。律师团接受中央社记者专访指出,许多人对中国隐匿疫情感到愤慨,要向北京讨回每一分钱损失

美国柏曼法律事务所(Berman Law Group)3月12日向佛罗里达州南区地方法院提出集体诉讼,指控中国政府明知2019冠状病毒疾病(COVID-19,武汉肺炎)具危险性,且可能演变为大流行疾病,却因为自身经济利益选择隐匿疫情。

律师团提出诉讼当时,原告只有4位美国民众加上1间棒球训练中心。但随疫情冲击加剧,诉讼案仅在数周时间就吸引约8000位民众、2000间公司企业加入,让这起向中国追讨“疫情损失”的集体诉讼备受瞩目。

主导诉讼案的事务所首席策略师阿尔特斯(Jeremy Alters)近日接受中央社记者视讯专访表示,他与律师团看到疫情为美国带来诸多冲击,但真正促使他们向中国提告的“最后一根稻草”,是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一席病毒可能源自美军的发言。

“我当时心想,不管了,这已到我的极限。”阿尔特斯回忆道。他表示,他的同仁穆尔(Matthew Moore)随即花半天时间拟好诉状,隔天一早就送至法院。

阿尔特斯指出,诉讼案部分原告本身就是确诊病患,或是因疫情失去挚爱亲人的民众,其中也有受疫情冲击的企业。他说,让这些民众、企业愤慨的是疫情本来可以轻易被控制住,中国早在去年12月甚至11月就得知有问题,却迟迟不告诉外界。

阿尔特斯气愤表示:“当你告诉民众这些事,他们马上血液沸腾,因为他们可能才刚失去母亲、丈夫或亲友。”

由于案件受到外界高度关注,阿尔特斯说,事务所目前平均一天会接到500通询问电话,且分别有来自47个国家的民众也想了解本案。他指出,要加入美国本土诉讼案需具美国公民身分,但他与律师团成员同时也与多国法律事务所合作,希望在当地提出类似集体诉讼,协助他国人民向中国求偿。

针对索赔金额,阿尔特斯表示,美国目前因为疫情损失估计超过4兆美元,最终金额可能高达6兆美元。他说,既然中国被视作或自称为世界强权,应有足够支付能力,律师团计划向北京讨回“每一分钱”损失。

根据约翰霍普金斯大学(Johns Hopkins University)疫情统计,截至发稿,美国已蝉联全球最大疫区超过1个月,确诊数飙破100万大关,超过6万人死亡。

疫情也在美国掀起失业海啸。在经济活动近乎停摆情况下,过去几周共有2600万人初次申请失业给付;美国政府为小公司提供的3490亿美元纾困计划,不到两周资金就耗尽,疫情为经济带来庞大冲击。

谈到胜诉机率,阿尔特斯表示,美国1976年通过的外国主权豁免法(Foreign Sovereign Immunities Act)虽赋予外国国家主权豁免,但法律其中两项例外条款适用本案,包含对个人造成伤害及财产损失的非商业不法行为,及对美国造成直接影响的商业有关行为。

他解释,当外国国家行为明显违背“人类准则”(Precepts of humanity)或被该国国内法律禁止,美国法院承认可豁免例外的适用;中国(共产党)知情却未对外发出疫情警告符合前者,未令国内活禽市场歇业,或使病毒自实验室外泄则属后者。

事实上,这并非阿尔特斯首次对上中国。他多年前曾参与对中国国企泰山石膏公司提出的诉讼案,并获得胜诉。

阿尔特斯回忆,泰山石膏出口有问题石膏板到美国,却知情不报,影响近7000名美国屋主。律师团2009年对泰山提告,官司缠讼数年,泰山最终以2亿4800万美元和解,“这代表是有方式达成这件事(胜诉)的”。

阿尔特斯指出,律师团将在5月1日修正诉状,除被告名单新增中国共产党,也会加上后来加入诉讼的民众及企业。他表示,法院预计9月4日举办听证会,判决结果可能需要1至2年,或甚至更久,端看中国选择如何回应。

阿尔特斯说,若中国选择不出庭辩护,疫情真实情况是如何则不言而喻。他向北京喊话:“若如同你在媒体上所说,你相信没做错任何事,那是时候捍卫你自己并让其他国家依据证据,来判定究竟发生了什么事。”

 

(原标题: 独家专访美国律师团 向北京讨回每一分钱损)

来源:中央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