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栽了跟头 怪石头”的4种人(图)

发表:2020-05-02 08:0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俗语:“栽了跟头 怪石头”的故事。
俗语栽了跟头,怪石头”的故事。(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很久以前,在长白山下住着一个年轻猎人,他枪法本来就不怎么好,可在打猎的时候还总是挑东拣西的,大的呢打不了,小的呢又看不上,每次打到的猎物都很少。看着其他猎人每天都能打到许多猎物,他很是嫉妒。碍于面子,他总是对妻子说:“我打到了大动物,可是我一个人扛不动。”

一次他又这么说,他妻子说:“下次我跟你一起去,两个人可能抬动吧。”

他不愿意,妻子又接着说:“我不打扰你。等你打完了,我帮你抬回来。”

没办法,他只好让妻子同行。说来也巧,刚一进山,他们就看了一只大野猪,猎人端起枪来瞄了半天,可是开枪却打到了大石头上。野猪给惊吓到,对着他们夫妻就冲了过来,幸好有个猎人正经过这里,一枪把野猪打死了。

哎呀,都怪那块大石头,不然一只小野猪算得了什么呢。”年轻猎人埋怨着说。

呵呵,年轻人,走路栽了跟头只能说明走路的人没有看清楚,又怎么能怪不会动的石头呢;同样地,打猎要看枪法,栽了跟头可别怪石头啊。”

俗语栽了跟头,怪石头”比喻犯了错误,不要一味强调客观情况,要从主观上找原因。要有承认“我错了”的勇气,要有担当和改过的勇气。

“栽了跟头,怪石头”的四类人

有一种人,犯了错,却不肯承认是自己的问题,而是在第一时间,找个替罪羊,怪罪别人。要是找不到可迁怒的人,那门前的石头、树叶,都能成为他怪罪的对象。而且找出的理由,也是无奇不有——有荒诞无稽的,有逻辑霸道的;有引人义愤填膺的,有让人匪夷所思的。怎么有利于推脱就怎么讲。

这种人,比较典型的有四大类:

1、缺乏责任心

这类人没有担当,缺乏责任心。一旦出问题,就千方百计地,想着如何脱身,极尽能事地把一切责任堆到别人头上,找人来给他背黑锅。这种人,不能与他合作,也无法开展合作,因为他时刻都想着逃避责任,时刻都想找个人垫背。

2、没有良心

这类人像只乌龟,遇事就缩头。要是犯了错误、闯下祸端,他马上绞尽脑汁地想着如何摆脱。不管找什么理由,强词夺理也好,丧尽天良也罢,凡是能让自己撇得干净的借口,他都找得出,也都做得出。在推脱责任方面,他可以不择手段、毫无人性。

3、死要面子

这类人喜欢怪罪于人,是因为特要面子。他很好强,自尊心极强,也非常敏感,不肯在别人面前示弱,更不肯承认自己会犯错误,尤其是犯低级错误。因此,只要一犯错误,他立马就会想着如何销毁证据、转嫁焦点。

4、居心险恶

这类人城府深、狡猾、阴险、自控力强。往往是将好事揽到自己身上,将坏事推给别人,理由总是那么堂皇,又是那么无可辩驳。这类人做事诡异、缜密。做事之前,就已布局好了后路,一旦搞砸了,马上就能顺手拉上几个垫背。

喜欢怪罪别人的人,常常会把污秽搅到无关的人头上。因此,极少有人愿意靠近他。因为,就算追究起来,证明了自己清白,但也臭了自己,烦了自己,累了自己,破坏了自己的心情。

其实,人非圣贤孰能无过?出了错误,要有知错、认错、改错的态度,接受批评,认真配合,逐步搞清真相,别让同样的石头绊倒两次;而不是不从自身找原因,强调客观,极力推诿。在任何场合,做人都要有担当。

责任编辑:陈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