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职场霸凌” 3种应对模式要学会(图)

作者:法兰‧豪瑟(Fran Hauser) 发表:2020-05-04 17: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法兰‧豪瑟 FranHauser 霸凌 柔韧 时报文化
面对职场霸凌,3种应对模式要学会。(图片来源:Adobestock)

我第一次在职场上得面对面处理霸凌问题,是在美国线上公司并购 Moviefone 不久后,当时我三十岁出头。我们位于纽约市,而我的主管请我与位在西岸的莱恩(Ryan)一起合作一项专案。没多久我就发现莱恩是个麻烦,他很刻薄,会大吼大叫,也会在会议中不停打断我,而且所有事情都要疯狂遥控我,更糟的是他完全没产能。

他也常会夸下海口,例如说他可以帮忙牵线让某位大咖演员来上我们制作的节目,但他从来没做到。我个人与莱恩合作的策略就是把焦点放在让工作顺利完成。虽然与同事之间的关系对我来说一直都很重要,但我知道若与莱恩有个人往来可能会影响产能,因此我努力做真实的自己,同时也跟他保持距离以隔离他那些负面影响。

但好景不常,这样的方式开始不管用了。最后一根稻草是某个周日他打电话到我家,对我咆哮为什么某位大咖演员没有被找来上节目(即使这明明是他在这节目唯一负责的事)。大约有十分钟左右的时间他不让我说一句话,不断地数落我有多失败。

最后他停下来喘口气,我则抓住机会回应,很直接地告诉他:“莱恩,我很困惑,我以为名人那边是你负责搞定的。但这也无妨,现在节目没有他也没关系,我们讨论这个只是在浪费时间,因为一切为时已晚,我们两天后就要播出了。”

他又继续咆哮,我说道:“你用这种方式跟我讲话,我不想听。”我挂上电话并在那一刻决定我不会再与他共事。

隔天早上我去找主管并跟他解释整个情况。我特别确认自己所说的都是已发生的事实(不只前一晚的事,也包括之前的事件)而不是基于我的感受。最后我说道:“我已经尽力试过了,但我再也无法跟莱恩共事了。我想如果你能将他调离这个节目是最好的。他不仅霸凌别人,还很没效率。”我的主管试图说服我再给他一次机会。

“我没办法。”我说道:“他的行为是一种虐待。我不会忍受他这么做,而且我也不希望我的团队得接受这样的对待。”我以冷静但坚定的口气说完这段话,也很高兴自己在昨天的对话过后有花点时间冷静下来。最后主管同意了我的提议,莱恩离开了这个节目。

在那之后的几年里,我反复思考过我与莱恩的这段经验,也在职场中看到许多不同形式的霸凌,不只是咆哮或充满攻击性的言语,也包括在别人背后说坏话、破坏他人的工作努力、散播负面谣言等。遇到这种情况特别艰难,尤其对“人很好”且珍视同事情谊的女性来说更是极大的挑战,很容易会把霸凌者的行为视为针对自己。

这些年来,我已学会分辨其他人恶劣的行为完全与我无关,并将自己从中抽离,因为我知道自己无力改变对方。我唯一能做的就是更有意识地行动,面临这种情况时,我发现采取以下三种应对方式相当有帮助:

第一、设立情绪界线

如果你清楚地告诉自己这个人是霸凌者,并下定决心不让他影响你,那么无论如何都要坚持到底。但这么做的同时,请确保有人站在你这边支持你,并透过设立情绪界线保护自己。别涉入戏剧性的事件,也千万不要让自己受累于其他人恶劣的行为。在这种情况下要保持真实的自我需要高度的自信与自我认知,通常,“人很好”的女性会在心中忍不住质疑是否是自己的问题。当霸凌者发现你有这样的质疑,他或她就非常可能会利用这点扑上来。

这个事实很重要,因此千万要记住,尤其是如果你“人很好”,且对于自己总是能跟人相处融洽而引以为傲的话,更要记住:这不是你的错。

第二、直接说出来

这是我面对莱恩的方式,如果你在公司的形象不错且有人愿意支持你的话,这会是个强而有力的选项。直接与霸凌者面对面需要很大的勇气,但通常这么做也很值得。因为你不但有机会迫使这个人改善其行为,同时也能进一步营造一个较为友善且健康的工作环境。

一个不是那么和善的人跟霸凌者之间,通常只有一线之隔。有些人对于在职场上缔结良好关系并不感兴趣,他们只想专注于把工作做好,所以他们表现得严苛冷漠,而非温暖愉悦。这样并非很理想,但也不表示他就是霸凌者。对我来说,霸凌的定义是有人持续做出人身攻击,或说出不恰当且降格、贬低、羞辱、具攻击性或性骚扰的言语。

第三、继续前进

很遗憾的事实是,许多霸凌者由于已在那个职场环境深耕多时,一时半刻也不会去哪里。有时候甚至你的主管就是霸凌者。如果你去找过人资部门而情况没有改善,或是你察觉霸凌者被保护,且在公司内部拥有相当的政治权力,那么你最好开始找下一份工作。最终,你得依据自己与对方相处的频率,以及对你和你的工作会有多大的影响,来衡量这当中的利弊得失。面对霸凌者的时候,我会用这些话来对付:

●“请不要用这种方式跟我讲话。”

●“让我们试着做出更有建设性的谈话。”

●“我们先休息一下之后再继续讨论。”

如果你因为这个理由而离职,我建议在离职前与人资约谈时可以说明原委。告诉他们:“我会接受其他职缺的其中一个原因,就是因为这个工作环境并不是很健康。”希望公司在不想流失更多人才的情况下,最终开始正视处理这个问题。
 

本文整理、节录自法兰‧豪瑟(FranHauser)《柔韧:善良非软弱,坚强非霸道,成为职场中温柔且坚定的存在》一书,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由时报文化授权转载,欲阅读完整作品,欢迎参考原书。

责任编辑:皇辅 来源:时报文化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