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商面临脱中困境(图)

作者:洪博学 发表:2020-05-05 09:2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一位在上海的台商说;“对台商而言,重点不是转移,而是走不掉的问题”。图为2019年11月5日,武警在上海豫园附近的旧城区巡逻。
一位在上海的台商说;“对台商而言,重点不是转移,而是走不掉的问题”。图为2019年11月5日,武警在上海豫园附近的旧城区巡逻。(图片来源:NG HAN GUAN/POOL/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0年5月5日讯】一位东北朋友来电邮说:“哈尔滨、沈阳,已经开始封城管理,第二个武汉已经在东北各省爆发”,中国急于复工,东北本来经济落后于各省,外出打工人民众多,如今,出省道路封锁,人民大排长龙申请安排核酸检测,索取健康条码,未来日子想必更加艰困。

如今,当世界各国明白全球化就是“中国化”,那么“武汉瘟疫”之后,世界经济脱离中国已成定局,中国所谓“世界工厂”的名号将成为记忆。

为了配合全球化,以及台湾国际人格未被世界承认,台商被迫卷入中国化产业链中,未来何去何从?将是台湾政府最头痛的问题,于是,有关ECFA的存废问题,最近成为被讨论的焦点。

ECFA已经操作十年,面临换约期,许多人担心;由于中台关系最近冷冻,搞不好,所以,中共可能片面终止ECFA的运作,藉以惩罚美国以及台湾,但是,这种可能性并不高,除非在西方国家索赔压力下,或者中共准备主动在经济上,和西方全面脱钩,那么被视为西方盟邦一国的台湾,也势必要选边站,才可能逼迫中共国出手停止ECFA。十年来,这项条例通过,的确使台湾方面赚钱获利,但是中国从台湾进口必备零组件或工具机,也不能说只有台湾获利而已,一旦喊停,两国同样受损,所以,短时间,疫情没有休止之前,中共应该不会停止ECFA运作。

一位在上海的台商说;“对台商而言,重点不是转移,而是走不掉的问题”,台商陷入中国泥沼,产能停摆四个月,复工后也没订单,从视频中可以发现:深圳、龙华、虎门、东莞是台商聚集最多的地区,农民工手提大桶,背上家当准备回乡下,这些人都是打算复工,却因为工厂没订单,只好打道回府的人,目前还留在中国的台商,既赚不到钱,也走不了人,资金离不开,机器卖不掉。原本以为,瘟疫很快结束,中国恢复正常,现在看来,并不是那么乐观,大台商还可以熬过去,中小型台商恐怕受不了,很多台商虽然挂上境外投资,但是,无法享受外商待遇,哪能说走就走?

最近,中共对台商也开始调整待遇,将台商区分为两种——在中国落地生根的台商,和在台湾的台商,简单说;在中国落地,等于是中国商人,享受中国人待遇,只是没有强制给身分证,估计不久就会有强迫认同归化祖国的法律,你口里的台商,恐怕也要变中商了,“武汉瘟疫”之后,中共加紧对内控制,可以从整顿香港,逮捕反送中运动领袖,严格管制香港,嗅到那股肃杀味道,不管是推动人民币全面数位化,或者是出入省境,严格执行健康码,一个数位监控的中国已经来临了,一位回国躲避瘟疫的留学生说;“一回国,护照就被没收了,未来想走的话,恐怕没机会了”。

不只逼迫台商选边站,中共国对于到中国赚钱的台湾艺人,也祭出了公文:规定要有惩罚罚款,如果发现艺人没有政治正确,可以对艺人索赔,意思就是台湾艺人想在中国发大财,一定要确保政治正确,热爱共产党,如果被发现嘴巴说爱中国,心里却是爱中华民国,那么就要索赔罚款,甚至会下监狱,想要到中国赚大钱的艺人,小心了!除非你也是黄安们,把五星旗穿在身上。

中共商业部最近公布企业利润报告,可以说数字惨不忍睹,不管是国企或者是外企甚至台商,获利下跌,跌幅超过一半,从瘟疫开始到现在历经3个多月,中小型民间企业倒掉一半以上,中共对这些企业没有半毛钱补助,还反过来要企业乐捐,有不少小企业老板一怒之下,干脆在关门前烧掉机器泄愤,只要工厂无法顺利接单复工,工厂旁边一起共生的饭馆、超市、小店铺照样被拖累,这一次瘟疫伤害,估计没有一年无法复原,复原后还要面对国际索赔清算,中国的前景只有“黯淡”两字形容。

面对瘟疫后的国际环境,中共的超前部署就是加强封锁,甚至不惜走回铁幕老路,从习近平喊出首都西迁,人民币改成数位,甚至收回人民护照,就可以嗅出端倪,一个自闭锁国的时代,恐怕很快来临。

以中国人口众多来看,关起门来,自己吃自己的大锅饭,肯定可以活下去,问题是中国自己的粮食产量不足,如果真的如联合国农粮计划署所说;“不到半年,全球性饥荒肯定会发生”,中共国自己还要想一下;不靠进口粮食,如何让十四亿人熬过这个冬天?

过去,很多脱离中共国的警告文章,台商充耳不闻,如今,大难临头,才知道古人所说;“福祸相伴的道理”,以赚钱为目标的台商,是否跟着中共国一起陪葬,还是拥抱台湾故乡?恐怕更要想清楚了。

(文章由《民报》授权《看中国》转载。原文链接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民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