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洲网民成立“奶茶联盟”反击中国网军(图)

发表:2020-05-07 06: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奶茶联盟
奶茶联盟(图片来源:脸书)

【看中国2020年5月7日讯】近日一张有关中国领土主张的图片引发了中泰两国网络用户间的对垒。香港和台湾等地的网民随后也加入了泰国网友,自发成立“奶茶联盟”(Milk Tea Alliance),共同抗击中国网军,反击中国的专制以及狂热的民族主义者,甚至把反击的战场扩大到湄公河和南中国海。

联盟的成立最初始于推特。 泰国偶像瓦奇拉维特·奇瓦雷(Vachirawit “Bright” Chivaaree)在推特转发一组图片,这组图片中将香港列为“国家”。随后他便遭到了中国翻墙小粉红和五毛的围攻。

Bright迅速道歉,称他在转发照片时未看清当中的内容,并称自己“不会再犯这样的错误”。

但小粉红们并不买账。据报道,他们发现Bright的女友Nnevvy分享的一个帖子,当中推测新冠病毒来自武汉的病毒实验室,于是便认为他的女友辱华,还将Nnevvy在2017年的一条评论解读为支持台独。

以#Nnevvy为主题的一场网络大战随即拉开帷幕。中国网友批评一些泰国人对台湾和香港的看法源于他们对中国历史的无知时,泰国推特网友便以“天安门事件”进行反驳。

中国网民抨击泰国贫穷时,泰国网民调侃道:“我们国家穷,而你们国家是呸(Pooh)!”Pooh还指小熊维尼(Winnie the Pooh),有许多人把这个卡通人物比作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Pooh 与贫穷英文字Poor发音接近。

中国驻泰国大使馆发言人也就两国在网络上的言论发表声明说:“一个中国原则不容置疑”,网上的个别杂音只能反映其“偏见与无知”,代表不了泰国政府和泰国主流民意,“个别人借机煽风点火、挑拨离间的险恶图谋绝不会得逞”,“中泰一家亲”才是两国关系的真实写照。

台湾国立政治大学外交学系副教授吴崇涵认为,泰国网民近几年对中国的好感有所下降。他告诉美国之音,2018年的普吉岛游船倾覆事件、过多中国游客赴泰旅游、以及新冠疫情等原因,似乎让意识形态上的对抗在今年蓄积到一定程度,造成了泰国民众与中国网民的网络对抗。

香港、台湾等地的推特用户也加入其中支持泰国,“奶茶联盟”就此诞生,这一名称得名于泰国、香港和台湾著名的奶茶。

前香港立法会议员罗冠聪在推特上写到:“围观中共网军试图攻击Bright,真是太有趣了。他们以为每个泰国人都跟他们一样热爱习皇帝。他们不知道的是,Bright的粉丝们年轻而思想进步,中共网军总是发动错误的进攻。”

香港作家Jason Y. Ng也在推特上讽刺五毛网军不但“盲目忠诚”,还都是“玻璃心”。他对美国之音说,五毛们发布激进的亲华评论是为了让公众舆论倒向中共一边。此外,五毛们还会对他进行攻击,指责他是西方政府的“走狗”,或是对其家人发出死亡的诅咒。

他还说:“泰国网民用独特的自嘲式幽默来抵御针对我的推特的攻击性评论。过了一段时间,我的推特账号变得几乎‘零五毛’了。奶茶联盟就像某种杀虫剂或消毒剂——太神奇了!”

随着网上的战斗愈发激烈,“奶茶联盟”也开始在更多的政治议题上声讨中国。

湄公河及南中国海问题

近日,在#Nnevvy和#奶茶联盟的标签下,有网友谴责中国,呼吁帮助东盟国家恢复他们在湄公河的权利。

4月中旬的一份研究报告显示,中国在湄公河上游澜沧江筑坝拦水似乎严重加剧了下游国家泰国、越南、柬埔寨、老挝和缅甸的旱情。

加拿大瑞尔森大学副教授基斯连科(Arne Kislenko)认为,中国已经极大地限制了流量,这让东南亚国家感到愤怒和担忧。

他还对美国之音表示:“中国还控制着另一个机构——湄公河澜沧江合作组织(Mekong-Lancang Cooperative),这个组织应该像湄公河委员会(MRC)一样“公平”管理水资源。但大多数专家怀疑中国在任何方面都没有做到“公平竞争”。它拒绝分享信息的行为表明,它要么是有意忽视下游邻国的利益以邻为壑,要么是有意进一步影响或控制这些国家的经济。”

奶茶联盟还抨击了中国政府在有争议的南中国海的行动。推特用户@JLuava就说:“中国应停止在南中国海的欺凌行为”。

泰国政治学者、朱拉隆功大学安全和国际问题研究所所长提塔南•蓬苏迪拉克(Thitinan Pongsudhirak)认为,这场泛亚洲的网络运动反映出东南亚各国政府和人民之间存在分歧。他告诉美国之音,“如果东南亚人民比他们的政府更能掌控局面,东南亚与中国的关系可能会变得更具争议性和对立性”。

抵御中国威权主义

香港著名的民权运动人士黄之锋(Joshua Wong)也加入了这群人的行列,他在推特上呼吁泛亚洲团结起来,“抵御来自中国的一切形式的威权主义”。他还在接受英国《电讯报》(the Telegraph)采访时,将这一自发的网络运动描述为东南亚团结起来反对中国“威权意识形态”的“范式转变”。

报道还援引黄之峰称,奶茶联盟更关注的是网民和社交媒体上的关键意见领袖如何发挥领导作用,阻挡北京的宣传势头。

加入到奶茶联盟的Jason Y. Ng也在推特上呼吁“亚洲国家需要团结一致反对专治”,他还说,“奶茶联盟”是鼓舞人心的,因为这反映出“世界其他国家也认识到中国是对整个世界的威胁”。

香港城市大学亚洲与国际研究系助理教授马克斯(Danny Marks)告诉美国之音,这场网络运动已经演变成了一场更广泛的政治抗议,因为这些国家对中国在该地区的专制和单边行动越来越不满。

蓬苏迪拉克也说:这场网络运动“显示了亚洲各国人民广泛的反华和支持民主的团结”。

澳大利亚最近也加入到声讨中国的队伍中。总理莫里森日前呼吁对新冠疫情的爆发进行全球调查,此举引发了北京的不满,并导致两国之间的裂痕加深。

佛罗里达大学讲师、研究媒体的学者赛乐帕克(Andrew Selepak)说:“有些国家在世界范围内没有同样的政治影响力和经济影响力,所以他们试图作为一个集体来抗衡中国在社交媒体上的影响力。”

原标题:“奶茶联盟” 崛起 反击网上义和团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