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孙圣解梦直谏吴国命运(图)

作者:夏泠 发表:2020-05-12 08:3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吴王夫差不允婚事 女儿离世后现形袒露心声
吴王夫差不允婚事,女儿离世后现形袒露心声。(手绘插图:志清/看中国)

春秋吴国君王(吴王夫差)召公孙圣前来解梦,公孙圣正言直谏,预告吴国灭亡的下场,而招来杀身之祸。

周敬王三十六年春,吴王夫差征调九郡的兵力去攻打齐国,择日于胥门出军,经过姑胥台时,忽然打瞌睡,还做了一个奇异的梦,醒来后若有所失。吴王梦见自己进入章明宫,见两口鬲(炊具)在蒸东西却不燃火;见二只黑犬,一只向南叫,一只向北叫;见两把铁铧(农具)倚在宫墙上;见流水汤汤,流入宫殿大堂中;见前园横生梧桐树,又听见后房犹如锻工的鼓风声。此梦之吉凶为何?太宰伯嚭说这是个好预兆啊!吴王听了非常的高兴,又询问大臣王孙骆的看法。王孙骆回答自己无方术之事,不能解梦,于是向吴王推荐异人公孙圣。

大王的梦境应是兴师伐齐之事,公孙圣知道说实话解梦必然会死,仍直谏说道:我听说“章”指作战不能取胜,仓皇败走;“明”指不明事理,昏昧糊涂。入门见两口鬲蒸煮却不燃火,表示大王不得伙食。两黑犬在南北大叫,黑属于阴类,表示走阴方。两把铁锹插在宫墙上,表示越兵侵入吴国的社稷宗庙。流水波涛汹涌进入宫堂中,表示宫室空虚荒芜。前园横生梧桐树,梧桐不能制作器具,只能作与死人一起安葬用的木偶。后房鼓风窃窃的声音,表示叹息的意思。这些梦兆显示大王应该下令停止攻伐齐国,吴国才能安存。

吴王听完后非常愤怒,下令杀死公孙圣。后来,越国讨伐吴国,吴王“仓皇败走”,途中“不得伙食”,当经过胥山时,心中万分惭愧,双脚无法前进,因为那里正是公孙圣死后尸体被扔投的地方。吴王了解自己的无知,却已无法挽回吴国灭亡的命运。

 

责任编辑:李云飞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