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大流行所带来的国家破产与全民贫困化(图)

作者:如松 发表:2020-05-14 20:0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谷物 破产 债务
疫情全球大流行所带来的次生灾害。(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20年5月14日讯】俄罗斯已经暂停谷物出口,但世界农产品市场上最大的问题不在北边,而是在美洲,因为美国、巴西、加拿大、阿根廷是全球农产品最主要的净出口国。一旦这些国家的供给出现问题,国际谷物和肉类市场就会出现短缺,各国的通胀就会失控,失控的结果就是“国家破产”,这种影响非同小可,至于国家破产的结局是什么样,现在的委内瑞拉就在演示——国家与全民贫困化。

一则来自《华人头条阿根廷》的消息十分引人注目:“华人头条阿根廷4月28日:在美元批发价方面,该价格截止下午三点收盘,报于66.53比索,较前一个交易日上涨0.10比索。同时上涨的还有官方普价,该价格于昨日平均报收68.89比索,较前一个交易日上涨0.21比索。随普价一同上涨的还有30%附加税价,该价格收于89.49比索,较之上涨0.20比索。在‘黑市’方面,昨日报收118比索,较前一个交易日上涨1比索。阿根廷国家风险于昨日升至4013点,对此,‘黑市’仍存在大幅上涨的风险。”阿根廷之所以出现这种现象,是其财政状况、国际收支状态和债务情形的外在反应。

阿根廷已经开始出现外债违约。官方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年底,该国的外债总额约2776.48亿美元,已经超过其2019年GDP总量4487.83亿美元的一半,而2019年底的外汇储备仅仅为448.48亿美元,阿根廷现在已经破产,仅仅是依靠借新还旧的庞氏骗局来进行短期续命,就像濒危患者通过吸氧进行短期续命一样。4月19日,阿根廷经济部长接受采访时承认,阿根廷政府目前无力偿还其沉重的国家外债,并向债权人提出涉及830亿美元的债务重组计划,但该计划被拒绝——其含义是阿根廷申请“国家破产”并进行债务重组(就是赖账),但投资人不同意。

阿根廷比索汇率跌跌不休,黑市与受到政府控制的官价价差不断扩大,通胀不断高涨,这一幕我们在前些年似乎见过。是的,那就是2012年前后的委内瑞拉,当时委内瑞拉强势玻利瓦尔的官方汇率确实很强势,兑美元汇率被政府控制在6:1至10:1的范围,但黑市价格却不断下跌,处于失控的状态,与官价的差距不断扩大,这就是国家破产的预兆。

委内瑞拉在国家破产之前(2010年之前)基本是农产品自给自足的国家,粮食完全自给,肉类中只有牛肉需要少量进口,奶类自给,而国家破产数年后的结局是:成了饥饿的代名词,不仅农产品极度短缺,作为一个重要的产油国其燃油也出现短缺。其实,物资匮乏是“国家破产”后所导致的必然结果。当年的南京国民政府在上世纪四十年代法币爆贬,抗战初期可以买一头牛的法币,到抗战结束之后只能买几个煤球,工农业产量都出现了暴跌,物资极度匮乏;上世纪九十年代的俄罗斯出现国家破产,所有产业都遭到摧毁性的破坏,所以今天的俄罗斯就只剩下油井和部分军工产业。

但委内瑞拉所遭遇的“国家破产”对世界的威胁不大,因为其原油产量在世界市场上的份额有限,再加上这一时期美国页岩油产量的快速增长,对国际原油市场的影响很小。但阿根廷、巴西就不一样了,因为它们是世界的粮仓,是世界上很多人的饭碗。

阿根廷是世界上最主要的肉类、玉米、大豆出口国之一,一旦阿根廷遭遇国家破产,这些商品的出口能力自然丧失,世界谷物市场和肉类市场会出现供给短缺。

更大的问题是巴西也在同样面临国家破产的威胁:美元兑巴西雷亚尔1:4.2附近是重要的位置,具有重大的历史意义!因为这里既是2002年的高点,也是2015年的高点,一旦雷亚尔跌破了这一位置,后面肯定是暴跌。这也符合现在巴西经济的基本面,今年以来随着原油等大宗商品价格下跌和销量下滑(巴西是非欧佩克最重要的原油输出国之一),巴西国际收支和财政收入都会受到严重的打击,这是雷亚尔兑美元跌破4.2:1这个位置的根源,之后就出现了暴跌。截止最新数据,巴西外债余额高达6338.25亿美元,占2019年GDP的40%左右,这个比例非常夸张,但最新外汇储备仅为3431.65亿美元,也已经处于外汇账户上的事实破产状态。现在,巴西超过50%的财政收入被用来发放各种福利,推动近年来的债务率快速走高,债务压力巨大。从历史上看,巴西与阿根廷两国的经济联系十分紧密,文化体系、政治体系与经济体系也有很强的相似性,两兄弟总是结伴同行,一旦阿根廷进入国家破产的过程,巴西的一只脚也就踏进了鬼门关。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巴西阿根廷就同时进入十几年的国家破产的历程,然后又在1994年同时走出危机状态,几乎是“形影不离”。

要注意的是,疫情的全球大流行已经对全球食品供给形成了严重的冲击。美国农户损失惨重,很多小猪仔被杀死,牛奶被倒掉,而超市的猪肉价格也出现上涨,这都是疫情全球大流行所带来的次生灾害,这种影响绝不仅仅会出现在美国,也会出现在其它谷物和食品出口国,这会严重地削弱国际谷物与食品产业链的运转能力。

此时,一旦阿根廷和巴西这“二熊”的谷物和食品出口能力因“国家破产”而丧失,全球谷物和食品市场就会出现严重短缺,所有国家的通胀都将出现失控性暴涨。而通胀失控将压制经济增长并抑制财政收入,同时又会刺激财政支出的增长,所以,食品价格出现暴涨一直都是推动一个国家走向国家破产的根源!也就是说,阿根廷、巴西就是整个世界的隐患,会让很多国家集体破产。

阿根廷、巴西是这个世界脚下的地雷,其爆发时间已经是迫在眉睫。如果其它国家还将自己的饭碗寄托在巴西、阿根廷等农产品和畜产品出口国的手上,最终,饭碗就会被打碎!

端自己手中的饭碗,是今天必须的选择!

责任编辑:宇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