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送中首人暴动罪成囚4年 手足追囚车喊:没有暴徒 只有暴政(图)

发表:2020-05-15 22:4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9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去年6月12日,香港市民为阻止《逃犯条例》修订草案强行恢复二读,包围金钟立法会和政府总部,在港府镇压下演变成警民冲突。(图片来源:庞大卫/看中国)
去年6月12日,香港市民为阻止《逃犯条例》修订草案强行恢复二读,包围金钟立法会和政府总部,在港府镇压下演变成警民冲突。(图片来源:庞大卫/看中国)

【看中国2020年5月15日讯】去年6.12,香港市民为阻止《逃犯条例》修订草案强行恢复二读,包围金钟立法会和政府总部,港警开枪镇压,一位当时21岁的救生员拾起地上的雨伞和头盔投向警察。作为反送中运动首名承认暴动罪的被告,他在5月15日被判入狱四年。囚车驶出一刻,家人、朋友和手足们一拥而上拍打车身,悲愤高喊“没有暴徒,只有暴政”“五大诉求,缺一不可”,一路追赶囚车近200米。也有市民高举标语“我们会抗争到底!”

综合港媒报导,22岁被告冼嘉豪,是在去年6月12日包围金钟立法会阻止送中恶法审议的一员。日前,他在区域法院承认一项暴动罪,不承认另外两项抗拒警务人员罪。5月15日,区域法院法官胡雅文判处冼嘉豪入狱四年。

法官称判刑考虑整体暴力程度 非个人举动

冼嘉豪闻判后表现冷静,有旁听的人向他大喊:“撑住,手足!”他的女友则于庭外失声痛哭。冼嘉豪其后透过律师表示,感谢所有支持他的人士,包括家人、朋友及手足等。律师团队指,他正考虑就刑期提出上诉。

法官胡雅文判刑时指,相关暴动于立法会外发生,示威者无视警方警告,多次冲击警方防线及向警员投掷硬物,暴力程度有升级趋势,认为案件比2016年梁天琦等人的旺角暴动案更加严重。同时,示威者重复攻击正执行职务的警员,是直接冲击法治,绝对不能容忍,因此法庭的判刑必须具足够阻吓性。

被告律师辩护时指,冼嘉豪当天只戴着头盔跟眼罩,没有任何武器,因一时冲动捡起地上的头盔、雨伞等杂物丢向警方,并非预谋犯案。但胡官引述案例称,参与非法集结的人士持有共同目的及互相鼓励,故于考虑案件严重性时,不会只单一考虑被告的行为,而会考虑事件的整体暴力程度。而闭路电视显示,被告的行为足以证明他赞同以及主动参与事件,罪责明显。

参与者互相鼓励 某程度有预谋行事

法官亦不同意被告是无预谋犯案,只是一时冲动。她称动参与者以索带困绑路障、头戴蒙面物品,又手持自制盾牌,也有人有秩序地将雨伞以及铁马传向前线,均证明参与者某程度有预谋行事。

法官表示,被告年纪轻以及没有案底。也相信他悔意真诚,但考虑示威对公众及社会造成伤害,包括警民关系及公共开支,以6年作量刑起点,被告认罪获扣减三分一刑期,最终判囚4年。

根据香港警方14日发布的数字,由6月9日反送中运动爆发至今,已一共拘捕8,337人,当中1,617人被控告。被控告罪行的首三位,分别是“暴动罪”(595人)、“藏有攻击性武器”(252人)和“非法集结”(236人)。保安局局长李家超则称,被捕学生比例由去年占整体6%升至目前的四成,由初期较多大学生,变为七成属中学生。

近百市民哭别 手足追囚车200米

《苹果日报》报导,散庭之后,近百名市民一直在囚车通道位置等候。一有囚车驶出,他们就会一拥而上拦车并拍打车身,高喊“没有暴徒,只有暴政”、“撑手足,撑到底”、“五大诉求,缺一不可”等,口号声中夹杂哭声。冼嘉豪的母亲更哭成泪人,拍打囚车窗外铁栏,场面令人鼻酸。现场有市民手持手写标语,称“手足辛苦你,我哋会抗争到底!”

当载着冼嘉豪的囚车离开法院大楼时,数十名市民一直紧追车辆奔跑近200米,跑边叫口号,直至惩教职员赶至维持秩序,囚车才顺利离开。

网媒“志hk.feature”记者一篇庭内采访手记,今日在社交网站Facebook热传。作者写道,判刑结束,“坐在我旁边的短发女子步出法庭就失声痛哭,一大批朋友将她紧紧拥着,连忙递上纸巾。哭声不断,她在朋友的搀扶下缓缓走向法庭的升降机口。她紧紧拥着另一位中年女士,两人又再失声痛苦。”作者相信二人就是冼嘉豪的女友与母亲。“四年,对于亲人来说,是彷如隔世的时间。”

“在通往地下大堂的升降机中,挤满了刚才听审的人。八层楼,哽咽的声音此起彼落,大家身边也有个人拍拍我的肩头,递上纸巾,原来其中一把声音属于我自己的。集合众人的泪水,或许就能淹没整座法院大楼。”

文章写道,为众人希望见“手足”一面,等了一小时,一辆囚车驶出,“冼嘉豪的女友走到车头轻轻拍打,拖延一秒得一秒⋯⋯冼的母亲走到车窗旁,双眼通红,眼泪不停流下来,却努力睁大双眼贴近车窗,为要见儿子一面。此刻有人大叫‘不是这辆车!车上没有人!’人群半信半疑继续往车内张望,后来才知道冼嘉豪真的不在车上。”

“往后出来的还有数辆囚车,大家还是一辆都不放过,争着问拍摄车内情况的摄影师:‘系咪佢?’有时一阵失落,但又总有人说:‘不要紧,要照做,要畀嘉豪听到(要让嘉豪听到)。’”

“在阳光下,大家都等得汗流浃背。明明,今天就不应该阳光灿烂。”

责任编辑:李家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