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走过场?罕见拒绝境外记者(图)

发表:2020-05-16 16:0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共人大考虑缩短会期,不邀境外记者采访。图为2019年中共两会现场。(图片来源:Andrea Verdelli/Getty Images)
中共人大考虑缩短会期,不邀境外记者采访。图为2019年中共两会现场。(图片来源:Andrea Verdelli/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0年5月16日讯】(看中国记者苗薇综合报导)中共在疫情未稳的情况下召开“两会”,不仅会期缩短近半,还大幅缩减记者名额。只邀请部分已在北京的中外记者采访会议,不邀请境外记者。

5月15日,中共人代会官员宣布,全国人代会22日将召开十三届三次会议,会期考虑适当缩短,不邀请境外记者临时赴北京采访,采访活动也将精简改采视讯进行。

中共全国两会下周将在北京登场,中共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于5月22日召开,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于2020年5月21日召开。

新华社15日深夜发表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主任委员张业遂的专访表示,今年大会安排将作出调整:

一是会期考虑适当缩短,具体议程、日程将分别由会前召开的预备会议、主席团第一次会议通过。

二是大会新闻中心收到了3000多名中外记者报名采访会议的申请。只邀请部分已在北京的中外记者采访会议,不邀请境外记者。

三是新闻发布会、记者会、代表通道、部长通道等采访活动将适当精简,采用视讯方式进行。

张业遂表示,大会举行全体会议时,将邀请各国驻北京使节旁听大会,邀请部分在北京的中外记者到大会堂现场采访。

因疫情关系,今年代表团不安排开放团组和集中采访活动。各代表团将设立新闻发言人,通过视讯发布资讯和接受采访。

今年两会整个会期仅8天,比以往约14天缩短近半。有消息人士称,缩短会期主要是为了减少大批人群在大会堂聚集。

此外,多名消息人士说,今年两会将实行全程封闭式管理,记者和代表将全部隔离,专车接送。这不仅表明中共高层对疫情风险高度戒备,同时也有防止两会代表聚集、搞出什么“集体动作”。

法广发表评论文章称,两会的代表们压力大大减轻了,以抗疫的名义,基本上关起门来开会。两会大家都知道,橡皮图章,走过场,但是会上还是能够透露出、显现出诸多信息,偶尔也有个把胆大的代表放话,所以媒体要去现场观察,现在不能去了,北京的领导人省心了。不过,实际上两会这两年越来越很少有代表敢说话了,去年就没有听到。

此前港媒报导,中共两会因受武汉肺炎疫情冲击,会期可能缩短为7天。以往获准采访的中外记者约在3000人,今年恐缩水到仅剩1/10。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