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良的人 从不吃亏(组图)

发表:2020-05-19 16:1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善良 吃亏 了凡四训 福报 六祖坛经
善良的人,从不吃亏。(图片来源:Adobestock)

了凡四训》有这么一句劝善的话:“人为善,福虽未至,祸已远离;人为恶,祸虽未至,福已远离。”这就是在告诫人们为善的重要性,以及为恶的后果。只可惜由于现代人越来越不信因果,因此善恶的观念也变的越来越淡薄。

【01】

古时候有一位大善人,他福报很好,儿孙满堂。

大善人临终时,儿孙们跪在床前说:“您要离开我们了,最后留点什么话让我们终生奉行吧!”

大善人说:“你们只需学会‘吃亏’,因为吃亏是福。”

但事实上,善良的人,根本不会吃到亏,用佛家的话说——福报在后面。

我们现在所承受的,都是我们起心动念所造;我们将来所拥有的,也是我们当下举手投足而来。

【02】

 

积善之家必有余庆,积不善之家必有余殃。

有个农夫的玉米,每年收成都很好,而他也总是将自己优良的玉米种子,毫不吝惜地分赠给其他人。

有人问他为什么这么大方?

他说:“我对别人好,其实也是为自己好。因为风会吹着花粉四处飞散,如果邻家播种的是次等的种子,那在传粉的过程中,自然会影响我的玉米质量。因此,我很乐意协助农友种同样的优良品种,这样大家才能一起有好的收获。”

凡我们对别人所做的,就是对自己所做的。

所以,希望自己能得到,就要先让别人得到。同样的道理,若想被爱,就要先去爱人;期望被人关心,就要先去关心别人;要想别人对你好,就要先对别人好。

【03】

有个叫白芳礼的老人,在93岁时去世,他蹬三轮车近20年,共为300个贫困孩子捐出35万元助学款。

一年冬天,他到天津耀华中学,递上饭盒里的500元,说:我干不动了,以后可能无法再捐了,这是我最后的一笔钱。

老师们听完全哭了。

这样看似普通,却道德高尚的老人,或许我们不一定能像他一样。但相信他所造成的影响,将会流传开来,生生不息!

生命就像是一种回声,当我们把善良给了别人,终会从别人那里收获善意。

因此无论我们对谁好,从长远来看,都是对自己好。

当我们发现每件事都充满顺缘,当我们发现身边的人越来越喜欢我们的时候,这就是善良的回音。

【04】

六祖坛经》上说:“一切福田,都离不开心地。”

是的,只要我们愿意在心田播下善良的种子,总有开花结果的一天。

有个富人,每年都会偷偷资助几个家庭困难的高考生,只是过程中一直是助理替他联系,他从来不让这些学生知道自己的身份。

朋友不解,问他原因。

他说:“一来是为了维护孩子们的自尊,让他们有尊严地接受帮助。二来是不让他们有思想负担,想着以后要报答我。”

朋友好奇:“那你图什么?”

他说:“快乐和安心。这些年,我的公司一直做得很顺利,由小发展到大,由弱发展到强,我觉得这一切都离不开自己的每一个善念,每一次善行。因为我做点好事,不是为了扬名,只是回馈社会。所以,这些事也没必要让人知道。”

人有善念,天必佑之。这个天,从某种角度来看,或许也是指我们身边的环境和人。每个人的生活都有自己的因果循环,而善,是人性中所蕴藏最柔软,却也是最有力量的德行。

不管如何艰难,我们也应该坚持善良;不管多么孤独,也要坚守道德的高尚。

因为总有一天我们会明白,善良比聪明更难。

因为聪明只是一种天赋,而善良却是一种选择。

当我们付出善良时,或许不会马上回报,但有朝一日一定会得到补偿,而且是连本带利。

责任编辑:察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