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2国促查疫源 习近平掷20亿美元避责?后院起火(图)

发表:2020-05-19 11:4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5月18日晚,习近平在第73届世界卫生大会视频会议开幕式上发言
5月18日晚,习近平在第73届世界卫生大会视频会议开幕式上发言(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看中国2020年5月19日讯】(看中国记者林中宇综合报导)武汉肺炎疫情仍在延烧,在昨天(18日)的世界卫生大会(WHA)视频会议开幕式上,习近平在致辞时称中国将在两年内提供20亿美元国际援助,还声称中国疫情公开透明,消息在网络上引发热议。本次大会上全球已有122个国家要求对疫情的起源和大流行进行独立调查,北京压力山大。近期,大陆官方连续有认怂动作,被认为刻意为中共高层在内部甩锅。

国际追责之际 习近平世卫大会许诺撒20亿美元引网络炸锅

5月18日,第73届WHA大会以视讯形式召开,大会请来多国元首包括法国总统马克龙、韩国总统文在寅等致辞。习近平应总干事谭德塞的邀请出席,发表长约10分钟的讲话。

习近平声称,中方一直本着公开透明及负责任的态度,及时向世卫通报讯息。中国支持在疫情控制后全面评估应对疫情工作,总结经验、弥补不足。习提出五大举措推进全球抗疫,包括承诺两年内提供20亿美元国际援助,支持受疫情影响的国家;建立30个中非对口医院合作机制;暂缓最贫困国家的债务偿还等。成功研发疫苗后,会将疫苗作为全球公共产品。

另外,习讲话期间不忘为世卫大唱赞歌,指世卫在谭德塞领导下推进抗疫作出重大贡献,呼吁国际社会加强对世卫的政治支持、资金投入。

对此,港媒引述独立学者吴强指,这几项措施基本是“一带一路”的应急版,是一带一路、过去几个月所采取的口罩外交的延续,即以经济赎买的方式,延避处置疫症失当的国际追责

这次世卫大会的另一焦点,是欧盟、澳洲推动要求独立调查疫情起源的决议草案。目前已获英国、韩国、日本等122国支持,几乎已达通过所需的三分二门槛。

对于习在讲话中提到“中国将在两年内提供20亿美元国际援助”的计划,在央视官方微博相关报导后面,迅速有上万条评论,但除了数十条“支持”的帖子外,上万条评论全部消失。《人民日报》官微的后面,五百多条评论也只显示数十条。

一条残留的网友评论批评:“可悲的是中国人自己都看不起病,他还捐助这么多给国际社会。更可恶的是还有一帮五毛,帮他们的政策摇旗呐喊。”

在海外推特上的评论也颇为热烈:

“他怎么不捐他自己的钱啊?!20个亿?他经过人民的同意了?他凭什么这么大方?”

“把这些组织都养起来”

“有钱解决别人的问题,没钱解决自己人的问题”

“中共国际卫生部?”

旅美学者吴祚来留言称:“以援代赔?向哪些受害国赔偿呢?拉个清单?”

还有人质疑:“习近平想用金钱收买不调查病毒源头?”

习称中共防疫公开透明 中共内部甩锅大战再起烽烟

在世卫大会(WHA)上习还公开声称,“中国第一时间发布(病毒)基因序列”中共“始终本着公开、透明、负责任的态度”面对疫情等。

习近平声称中共第一时间向外界发布了病毒基因,显然不是事实。有关病毒基因序列,在武汉于去年底爆发疫情后,武汉病毒所12月30日已经获得。今年1月2日武汉病毒所正式向中国疾控中心通报病毒基因组序列。但直到1月12日,中共才向世卫组织(WHO)报告病毒基因组序列。

而中共向世卫通报的原因是压不住,因为上海张永振1月11日“擅自”透露基因序列。

据大陆媒体报导,上海公共卫生临床中心和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张永振教授带领的团队,在今年1月5日已完成病毒的全基因测序,当日向上海市卫健委和国家卫健委等主管部门报告,提醒他们新病毒(中共病毒)与SARS相似,建议采取适当措施防止疫情扩散,因为样本采集来源的病人,病征都非常严重。

1月6日,中国疾控中心内部启动二级应急响应。但直到1月11日,团队仍未见当局回应,于是团队在virologic.org网站上,发布了世上第一个中共病毒(俗称新型冠状病毒)基因序列。一天后,中共政府才被迫向WHO通报。不过,张永振团队的生物安全3级实验室同日却被当局以“整改”的理由强行关闭,多次申报要求重开无果。

5月15日的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记者会上,中共卫健委官员终于承认在今年1月3日下令实验室销毁中共病毒样本。但声称是因为防范生物安全风险。

由此,中共不仅延误发布基因序列,还销毁了早期的病毒样本,这为全球防疫、研制疫苗带来巨大困难。

此外,迹象显示,为了应对国际追责,中共内部再起甩锅大战。

中共国家卫健委高级别专家组组长钟南山16日接受美国CNN专访时指出,武汉地方政府曾向公众隐瞒关键的疫情资讯,少报了确诊人数,他又说,中央政府1月底接管全国防疫后,少报的情况没有出现。

分析人士指出,钟南山这个表态疑似得到当局允许,目的是将责任转嫁给地方政府从而为中央高层洗地。因为此前公开信息都显示,中共高层一直对武汉的情况知情。

1月27日,武汉市长周先旺在封城不久接受采访时,公开把隐瞒疫情的锅甩向“中央”。周先旺直言,“作为地方政府,我获得信息、授权之后才能披露”、“国务院召开常务会议……要求属地负责,在这之后,我们的工作就主动多了”。

《法广》发表评论文章说,周先旺如此大胆,大约知道自己如同煮熟的鸭子,罪无可逃,与其乖乖的当替罪羊,不如先把中南海早知道武汉疫情这件事捅出去。至少,中央罢免他,或许还要向他问罪的时候,他已告诉世人,其所做的都是在执行中央的指示。文章称,周先旺这一招比较狠。

而时任中共湖北省委副书记、武汉市委书记马国强1月31日晚与官媒中央电视台“新闻1+1”节目联机时曾称,武汉市去年刚开始出现数名患者后,卫计部门就将情况上报;随后多家医院于12月30日、31日也发现类似患者,因此将病情上报国家卫健委。

习近平1月20日首度公开对疫情作出“重要指示”,但中共党刊《求是》杂志2月15日披露,习近平自己在高层内部会议中说,早在1月7日就对防疫工作提出要求。此举被指暗示下属“不听从指挥”。随后就有港媒《明报》引述“北京消息”说,中国疾控中心1月6日就已将疫情报告中南海,但习近平7日开会时要求“不要影响过年气氛”导致贻误战机。

消息人士还说,中共肺炎疫情于去年12月底传出,当时中国疾控中心随即介入了解,并在1月初向国家卫健委等中央部门及中央领导通报预警,应立即采取行动,包括在公共场所防控等。1月6日,中国疾控中心主任高福便要求启动中国疾病控制预防中心二级应急响应。

这家亲北京的港媒爆此猛料,明显是为高福辩护,有向习近平甩锅之嫌。

法国的亚洲报道与评论网站Asialyst日前刊登了加拿大多伦多大学政治学博士佩耶特(Alex Payette)的文章分析指出,中国两会将召开,看点之一是有关武汉疫情的问责或有人事变动。文章指出,在北京内部追责中,武汉市长周先旺因公开明确将瞒报疫情的责任推给北京,可以说是犯了中共政权家丑不可外扬的大忌。武汉原书记马国强可能不妙,而原湖北书记蒋超良则可能逃过一劫。此外,中国卫生健康委员会的各级官员例如马晓伟与高福等人很可能都被指难辞其咎。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