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F鼓励政府发钱阻失业 中国会发钱吗?(图)

发表:2020-05-20 08: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IMF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前总裁克里斯蒂娜・拉加德(左)及现任总裁保加利亚经济学家克里斯塔利娜・格奥尔基耶娃。(图片来源:Stephen Jaffe/IMF/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0年5月20日讯】因为疫情的影响,世界范围内有近一半的劳动力面临失业问题。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总裁近日就此支招,要各国政府不吝花钱。但有评论认为,中国政府的政策空间有限,难以克服失业剧增的困境。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政府要多花钱

疫情在全世界范围内造成经济下滑、失业剧增,已经是各国政府普遍头疼的问题。联合国下属的国际劳工组织4月底公布的数据表明,全球有十六亿从事“非正规经济”领域的劳动人口面临失业问题,这个数字占了世界劳动人口的一半。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克里斯塔利娜・格奥尔基耶娃(Kristalina Georgieva)日前在美国智库亚洲协会政策研究所(Asia Society Policy Institute)的研讨会上指出,各国应通过增加开支来挽救失业局面,这也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金融对策的主要条件之一:

“这个建议对我们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来说是很不寻常的,那就是各国政府请尽量增加支出,付钱给你们的医生、护士,巩固你们的医疗体系,也要付钱给受影响最大的民众和企业。”

她指出,只有通过这些措施,才能建立强有力的社会保障体系,让各种企业尽量运作下去,让人们保住工作。

就业在中国是首要问题

格奥尔基耶娃虽然没有具体谈到中国的情况,但失业问题在中国同样突出。中国国家统计局上周公布数据,全国城镇新增就业1-4月份为354万,比去年同比减少105万人,4月份全国城镇失业率为6.0%。

但常年从事宏观经济研究的前北大经济学教授夏业良的估计却远远超过这个数据,“研究中国劳动就业的人里边,都有一个共识,中国城镇失业率常年保持在10%。而现在因为中美贸易战和疫情等因素造成的失业率要远远超出过去30多年的平均值,失业人数至少是3500万。”

无独有偶,中国中泰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研究所所长李迅雷4月底曾在个人的微信公号上发表文章说,中国的失业率超过20%。

在疫情的冲击下,各国的失业率都连创新高。多方预测,美国的失业率将超过20%,直追20世纪30年代大萧条时期的水平。中国的南亚近邻印度的媒体也报道,印度失业率已经超过25%。

面对汹涌的失业潮,各国政府纷纷采取增大财政开支的手段,刺激经济,或直接输血给中小企业和普通民众的私人账户。美国政府两个月前已经颁布并开始实施两万亿美元的救济法案,目前美国国会又在讨论新一轮多达三万亿美元的救济措施。

中国政府也高度强调就业问题。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上周在国务院常务会议上,在谈到经济方面的“六保”和“六稳”工作时,再次强调把保就业放在首位。实际上,中国政府无论是2018年提出的“六稳”,还是今年在疫情期间提出的“六保”,就业问题都是放在第一位的。

中国政府近日出台了新一轮的西部大开发方案,其中基础设施的优化又放在了重要位置。夏业良认为,西部大开发有利于解决就业问题:“把主要的基础设施建设向西部地区倾斜,这一点我还是蛮赞同的。这几年把钱都花在西部,不要有什么贪腐,那可能真的会有一些起色。”

同时,他也指出,中国政府多年来在“一带一路”项目上消耗了太多的财政,不利于通过财政扩张来缓解经济和就业压力。

中国政府会直接发钱吗?

失业的危局直接冲击了老百姓的荷包。根据中国人民银行最近发布的数据,4月份住户存款减少7,996亿元人民币,平均每天流失266亿元。中国新闻网报道指出,这些减少的存款部分用于支付疫情期间被压抑的购车、买房的项目。但也有人分析说,存款大减的重要原因是失业造成收入中断,被迫消耗存款,应付生活困境。

与此同时,面对经济困境,民众存钱的意识更强了。央行4月底发布的调查报告指出,倾向于“更多储蓄”的居民占了53%,比第一季度上升了7.3%,而倾向于消费和投资的居民比例都有所下降。

中国政府能否直接发钱给普通民众,缓解他们的经济压力?美国南卡罗莱纳大学艾肯商学院经济学博士谢田教授却对此不看好。

“中国政府现在拿不出这个钱。因为如果现在它再印钞,通胀问题就会非常非常严重。最关键的一点还是,中共从来都是从老百姓身上捞钱、收刮,从来没有回馈和返还给人民的先例。”

他也分析说,中国老百姓即使是拿到了救济款,很多人也不会去消费,而是补充储蓄。

版权所有©2006,RFA。经Radio Free Asia,2025 MSt.NW,Suite 300,Washington DC 20036许可进行再版。http://www.rfa.org。

责任编辑:雨竹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