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议院通过问责法案 百度、阿里巴巴或将遭殃?(图)

发表:2020-05-21 14:5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参议院周三(20日)压倒性通过了一项法案,若中国企业不遵守美国审计标准和规定,将无法在美国的证券交易所挂牌交易。(图片来源:DON EMMERT/AFP/Getty Images )
美国参议院周三(20日)压倒性通过了一项法案,若中国企业不遵守美国审计标准和规定,将无法在美国的证券交易所挂牌交易。(图片来源:DON EMMERT/AFP/Getty Images )

【看中国2020年5月21日讯】(看中国记者文可伊编译/综合报导)美国参议院周三(20日)压倒性通过了一项法案,若中国企业不遵守美国审计标准和规定,将无法在美国的证券交易所挂牌交易,可能影响到阿里巴巴、百度等中企。

彭博社报导,这项法案可能导致阿里巴巴集团和百度等中国企业被禁止在美国证券交易所上市。

这项“外国公司问责法案”(The Holding Foreign Companies Accountable Act)是由路易斯安那州的共和党参议员约翰・肯尼迪(John Kennedy)和马里兰州的民主党人克里斯・范・霍伦(Chris Van Hollen)提出,并在参议院无异议通过。

法案要求,在美国证券交易所上市的外国企业须证明自己不受外国政府控制。

法案适用于所有外国公司,不过路透社报导,此法案主要针对中国。法案必须在众议院通过,经川普(特朗普)总统签署后,才能成为法律。

中国长期以来拒绝允许上市公司会计监督委员会(PCAOB)审计其在美国的证券交易所交易的公司。彭博社报导,若公司无法证明,或者公共公司会计监督委员会无法连续三年对该公司进行审计,以确保公司不受外国政府控制,则该公司无法在美国证券交易所上市。

肯尼迪在参议院发言时说:“我不想陷入新的冷战。”他希望“中国能遵守规则。”

范霍伦发表声明称:“所有的上市公司都应遵守相同的标准,该法案作出常识性改变,以达到公平竞争,并为投资者提供所需的透明度,让他们做出明智决定。”

“今天参议院能够在两党支持下压倒性通过此法案,我为此感到自豪。”范霍伦也敦促众议院迅速采取行动。”

众议院金融服务委员会民主党议员布拉德・谢尔曼(Brad Sherman)也提出了一项伴随法案,以表示对上述法案的支持。

瑞幸咖啡被退市

谢尔曼在声明中表示,纳斯达克本周宣布将瑞幸咖啡退市。“如果这项立法已经签署成为法律,那么瑞幸咖啡的美国投资者可能会避免数十亿美元的损失。”

中国连锁咖啡“小蓝杯”瑞幸咖啡近期爆出财务造假,引发市场质疑在海外上市的中国企业的可信度。白宫经济顾问库德洛(Larry Kudlow)表示,没有投资者可以自信的投资中企。

据彭博社报导,5月19日,库德洛称人们已经了解到中国企业的财务并不透明,也不符合美国对上市公司的规范和规定,美国须保护投资者免受中国企业缺乏透明度和责任制的影响。

进来,川普政府已经祭出更多针对中企的措施,如阻止美国联邦退休基金投资中股,并推出针对华为的新禁令等等。

十多年来,美国商界、投资者和监管机构都存在一种担忧,就是中国企业的所有权和财务缺乏透明度,与美国企业的标准不一致。一些中资企业把公司财务审计报告归类为国家机密,禁止审计人员对文档进行跨境转移。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