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晚舟案最终结果是什么?特鲁多一句话意味深长(图)

发表:2020-05-22 20:1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20年1月20日,孟晚舟在温哥华卑诗省最高法院参加引渡听证会。
2020年1月20日,孟晚舟在温哥华卑诗省最高法院参加引渡听证会。(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0年5月22日讯】孟晚舟引渡案结果终于来了!下周三(5月27日)一场事关中共、加拿大和美国关系的重磅判决即将揭晓。时隔一年半,孟案终于迎来结果。

Globe and Mail于5月21日报道称,卑诗省最高法院将于温哥华时间5月27日(下周三)上午11时,公布孟晚舟引渡案的关键裁决结果。BC省首席大法官Heather Holmes表示,她将于27日当天宣判孟案是否涉及双重犯罪——即孟晚舟被美方指控的欺诈罪名(Fraud charges,涉嫌向汇丰银行隐瞒华为与伊朗子公司Skycom之间的关系)是否在加拿大也成立。

这意味着只要宣判结果为否定的,孟晚舟即可当堂离开法庭返回中国;然而一旦Heather Holmes法官裁决该案涉及双重犯罪,那么孟案将进入新一阶段的法律辩论,孟晚舟最终可能被引渡美国。

若双重犯罪被判成立,法院就会要求孟晚舟继续留在温哥华,并开始审议各方指控,包括:2018年12月,加拿大边境服务局(Canada Border Services Agency)、加拿大皇家骑警(RCMP)和美国联邦调查局(Federal Bureau of Investigation)对孟晚舟在该机场进行“秘密刑事调查”的行为是否违法等。

目前,孟晚舟及其律师团队均对“欺诈指控(Fraud charges)”这一罪名予以坚决否认,同时称当事人在机场遭遇了“非法调查”,请求卑诗省最高法院驳回此案。

孟晚舟律师Richard Peck还认为,加拿大曾在2016年放弃对伊朗的制裁,而美国这起指控罪名实质上是基于对伊朗的“政治惩罚”,而非孟案表面上显示的“欺诈指控”罪名,因此卑诗省最高法院有权驳回本案。

然而,卑诗省最高法院却回应称,法官的职责只是判断是否有足够的证据支撑这起案件最原始的“欺诈指控(Fraud charges)”是否在加美两国都涉及双重犯罪,而不是考量它背后的“政治制裁”因素。这番言语似乎暗示了下周将要揭晓的结果,而除去卑诗省最高法院态度明确外,加拿大总理特鲁多也对本国的司法公正持有足够的信心。

特鲁多5月21日表示,对于中加双方持续在孟案上存在的分歧感到失望,并称这一分歧严重损害了双边关系。中共认为加拿大参与了一场旨在削弱华为实力的政治阴谋;而加拿大则表示自己与美国签有引渡协议,在基于司法独立公正的前提下,加拿大政府无权干涉这起案件的走向,或决定能否释放孟晚舟。

于是,特鲁多今早继续公开表示:“中共似乎不太理解加拿大的司法体系,它是独立运作的系统,凌驾于政治之上,不受任何政治人物干扰。”

特鲁多补充道:“加拿大人非常珍视这一法律体系,我们需要保持它的足够强大,确保其在民主体制内进行权力分配。”最后,特鲁多强调,本国的司法独立性意味着,加拿大绝不会干涉孟案。

Globe and Mail报道称,2018年12月,就在孟晚舟被加拿大皇家骑警(RCMP)逮捕不久后,中共也以适当罪名关押了两名加拿大人,其中一人是加拿大前外交官,另一人则是加拿大企业家。特鲁多最后呼吁,中加双方应理性对待此案,不要有任何过激行为。

责任编辑:徐云枫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