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1月7日讲话到底讲了些什么?(图)

作者:胡平 发表:2020-05-23 08:1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习近平 疫情 讲话
5月22日,习近平在两会上(图片来源:Kevin Frayer/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0年5月23日讯】疫情爆发初期,中共当局做了些什么?其中,习近平1月7日的讲话是个关键。可是直到今天为止,中共官媒都没有透露习近平1月7日讲话的具体内容。中共《求是》杂志2月15日刊登了习近平在2月3日,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应对新冠病毒疫情工作时的讲话全文。在这个讲话中,习近平说他在1月7日的政治局常委会上,就对疫情的防控工作提出了要求。可是,习近平对防疫工作到底提出了什么要求?习近平没有细说。查阅新华社对1月7日那次会议的报道,其中对疫情更是只字未提。

从常情常理上推测,不细说就是心虚,就是有难言之隐。习近平不肯公布他1月7日有关讲话的具体内容,是因为他知道他当时那番话讲得很不高明,如果公布出来对他不会加分只会减分。

虽然官媒没有透露习近平所提要求的具体内容,不过我们可以根据1月7日以后当局在防疫工作上的外部行为,反过来推断他1月7日到底提出了什么要求。

1、关于通报疫情。从1月7日到17日这10天,武汉卫健委要么无通报,要么通报无新增病例,确诊病例一直停留在41这个数字上。接下来几天才略有增长。

2、地方政府在1月12日、13日开始于机场测温和高铁站测温,此外未见有其他什么新的重大防疫措施,武汉市民基本无感。

3、原定的大型聚集活动,包括武汉的两会(6日-10日)、湖北的两会(11日-18日)和民众的庆贺春节活动如“万家宴”(18日)都照办不误,等等。

据此,我们可以推断,习近平1月7日的讲话,虽然也会讲到防治疫情,但严控疫情的发布,淡化疫情,封锁信息,拒绝启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机制。这就把防疫工作限定在一个非常狭小的空间,使之无法有效地开展,从而给疫情的大规模扩散大开方便之门。

海外有人披露习近平1月7日讲话的具体内容。2月17日,香港《明报》发表署名钟仕的文章“疾控早上报,中央为保节日气氛失良机”。文章写道,去年12月底,武汉传出不明原因肺炎后,中国疾控中心随即介入了解。1月初,中心就向国家卫健委等中央部门及中央领导通报预警。1月6日,中国疾控中心主任高福要求启动中国疾病控制预防二级应急响应。但在1月7日的中央政治局会议上,如何应对武汉不明原因肺炎并不是此次会议的重点。在会议上,中央领导人要求要注意防范,但同时要求不要因此造成恐慌而影响即将到来的农历新年节日气氛。

上述信息是否可靠?看看国内官媒有没有相关的报道。

2月9日,《第一财经》发表了一篇题为“假如武汉的警铃有机会被拉响,可以是哪天?”的文章。其中列出了一个“武汉疫情核心时间线”,其中就写到“1月6日,国家疾控中心启动二级应急响应”。

所谓中国疾控中心在1月6日启动二级应急响应,那就是指,一方面,疾控机构系统进入某种状态,开展某些工作;另一方面,上报国务院,建议政府启动二级应急响应。这两件事都是在内部进行的,外界并不知道。

如此说来,《明报》文章应该是靠谱的。在1月7日的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上,应是国务院系统根据中国疾控中心和国家卫健委的报告与建议,提出了一套防治疫情的方案。这本来属于国务院的职权范围,国务院总理有权说了算;但是在中国是党领导一切,尤其是习近平时代,凡大事都需经过习近平。从中国政府在1月7日会议之后的外部行为可知,习近平没有接受这套方案。

《明报》文章提到,中央即习近平不接受国务院防治疫情方案的一个理由是,不要破坏节日气氛。这种说法是否可靠呢?应该说靠得住。有官媒文章为证。

1月20日,《北京青年报》发表了一篇署名文章,题目就是“莫让流言冲淡节日的年味”。这篇文章当天就被包括《人民网》在内的多家官网转载,可见大有来头。文章说,网上最多的流言都是关于健康的。这些流言披着科学的马甲,蛊惑人心,违背科学常识,在辞旧迎新的春节长假里,会引发公众健康焦虑与公共环境焦虑,冲淡了欢乐、祥和的年味,扰乱社会安宁......要坚决遏止流言的传播,要依法依规严厉查处引发公众恐慌、扰乱社会秩序的流言制造者、传播者。

一直到1月20日,中共当局才改变方针。1月20日,李克强总理主持国务院常务会议,会议决定依法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纳入传染病管理,按照多部门联防联控机制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预案,进一步做好防控工作。二是坚决遏制疫情扩散,落实属地责任。1月20日,习近平作出批示,强调要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

1月22日,湖北省政府启动突发事件二级应急响应。1月23日,武汉封城。这离1月7日政治局常委会会议相距整整两周。这就是说,正是因为习近平1月7日的讲话,中国政府错失了防止疫情大规模扩散的时间窗口,致使疫情失控,酿成了全中国、全世界的巨大灾难。对于这场全球性的大灾难,习近平无疑是第一责任人。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