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积电:为何在芯片行业这么重要?(组图)

作者:上林院 发表:2020-05-25 08: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20年5月25日讯】近日,半导体行业两件新闻成为媒体关注焦点,一是美国商务部出台新规,进一步限制有中共背景的华为公司,二是台积电宣布,赴美投资120亿美元生产世界最先进的5纳米芯片。

5月15日,美国商务部工业与安全局发布公告称,最新修改的《外国直接产品规则》已获批准,要求全球任何厂商只要使用了美国的技术或设备,在向华为提供半导体芯片时,都必须得到美国政府的出口许可证。这也意味着,任何与华为有合作关系的上下游企业,都将纳入美国监管之下。

而恰好在此时,台积电做出决定,投资120亿美元到美国亚利桑那州建设最先进的芯片工厂。

作为华为最重要的芯片供货商,甚至传出台积电已经停止接受华为订单(但也有消息说,台积电紧急与华为签订了天价订单,帮助华为应对危机)。

台积电的收入占比中,56%来自美国,中国大陆占比22%。台积电无疑在中美竞争中左右为难,既想保持同华为的合作关系,又不想得罪美国,在此时决定去美国设厂,也是在向美国政府表示善意。在此之前,美国政府一直要求台积电去美国设厂,台积电都没有实质性行动。

台积电的收入来源区域结构图
台积电的收入来源区域结构图(网络图片)

台积电是一家什么样的公司?为什么在芯片行业这么重要?

台积电是全球最大的芯片制造商,拥有世界最先进的芯片生产技术。台积电的市场价值甚至超过了美国芯片巨头英特尔。现在台积电市值2688亿美元,英特尔市值2672亿美元。2018年,台积电在全球芯片制造领域的市场占有率是56%。

台积电在全球率先成功量产7纳米制程芯片,同时也是全球首家量产5G移动网络芯片的专业集成电路制造商。2019年台积电芯片出货量达1010万片;营收346.3亿美元,研发费用高达29.6亿美元。技术创新方面,台积电在美国专利商标局的专利申请数量排名第十,也是台湾专利申请量最高的公司。

2019年以来台积电净利润变化情况
2019年以来台积电净利润变化情况(网络图片)

目前,台积电在台湾、北美、欧洲、日本、中国大陆、韩国等地均设有芯片制造厂、子公司,为全球499个客户提供272种不同的制程技术,生产10761种不同产品,几乎包揽全球90%的5G芯片订单。2019年全球半导体产业较2018年收入下降了12%,但台积电却逆势上扬,原因就在于台积电领先业界的7纳米技术得到广泛认可。

台积电收入中近五成来自智能手机芯片,高效能计算占比30%,物联网占比9%,汽车电子4%,消费电子5%。

台积电产品结构分布图
台积电产品结构分布图(网络图片)

2019年,最先进的7纳米芯片在台积电营收中占比27%。台积电的6纳米芯片已经于今年第一季度进入试产阶段,5纳米采用阿斯麦公司最先进的光刻机,也将在今年上半年开始量产。同时,台积电也正在开展3纳米与2纳米的芯片制造研发。

由于台积电在芯片领域的特殊地位,在中美高科技领域竞争中,台积电的价值将会凸显出来,其一举一动都会成为关注的焦点。

责任编辑:宇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