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让各国看清:中国还不具备领导世界的能力(图)

发表:2020-05-25 06:3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20年5月22日,习近平、李克强、汪洋等中共领导人在人大会议开幕式上唱国歌。
2020年5月22日,习近平、李克强、汪洋等中共领导人在人大会议开幕式上唱国歌。(图片来源:LEO RAMIREZ/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0年5月25日讯】(看中国记者路克编译)经过几十年的经济增长,中国想要成为超级大国的努力有可能至于这次中共病毒大流行。大流行原本给中国提供了一个机会,证明它可以成为负责任的,领导世界的大国。但到目前为止的结果是中国的努力已失败了。

据《国家利益》网站报道,在外交上,中国发现自己比疫情危机爆发前处于更加敌对的全球格局之中。这在很大程度上是由于中国在疫情危机初期的处理失当和对信息的压制,以及推卸责备并在海外发挥影响力而做出的各种尝试。

中共病毒(又称新冠状病毒,COVID-19)很可能在去年12月初在就在中国被发现,但是中国官员对最先曝光疫情的医生予以训诫,并下令销毁病毒样品。当中国官员在最初爆发疫情的武汉实行严格的封城行动时,已有数百万人离开了这座城市。

为了掩盖错误,中国发起了全面宣传攻势,以转移其不负责任的行为,甚至暗示美国向世界释放了这种病毒。这场宣传站的结果不仅是世界并不相信中国开脱的理由,还使美国更加坚定了决心,中国是必须要面对的对手。

实际上,中国的宣传攻势在美国引起了两党共识是相当罕见的情况:目前大多数共和党人和民主党人都认为,美国必须对中国采取强硬态度,不能信任中国当局,中国应对此次大流行负责。美国有能力积聚软硬实力,这对中共当局来说是尤其危险的。

在美国以外,中国改善形象的尝试也处处碰壁。在欧洲,中国提供的许多医疗设备已被证明存在问题。例如,荷兰召回了从中国买的数十万个口罩。同时,西班牙最近取消了有缺陷的病毒测试盒的订单。

中国的侵略性的“狼战”外交也正在破坏中国与国外的关系。

最近,在澳大利亚要求对该病毒的起源进行调查之后,中国官方媒体声称澳大利亚是“粘在中国鞋底上的嚼过的口香糖”。中国官员表示,澳大利亚正在危及与中国的贸易关系,其大使说:“也许普通人会说,‘我们为什么要喝澳大利亚葡萄酒?吃澳大利亚牛肉吗?’”

中国也引起了美国其他紧密伙伴的愤怒。中国驻柏林大使馆与德国报纸《图片报》发生争执,《图片报》报道称中国应赔偿德国1600亿美元。中国外交官还指责法国故意让年长的居民死在疗养院内,法国官员对此予以谴责。

中国仇外心理的加剧破坏了与非洲国家的关系,有报道称,大流行期间,广州市的非洲居民被驱逐。非洲官员已公开谴责中国采取的这些行动。

中国智库发表的一份报告警告说,目前,全球反华情绪已达到自从1989年中国镇压天安门广场的抗议活动以来的最高水平。

而且,中国的经济是半个世纪以来的首次收缩,2020年第一季度收缩了6.8%。零售和工业产值与去年同期相比显著下降,失业率在上升。即使采取刺激措施,今年的经济增长仍可能会放缓。

缓慢的经济增长可能给中国的政治稳定带来问题。中共的执政模式依赖于促进经济扩张和稳定提高人们生活水平,以缓解对其政治权威的任何挑战。经济不景气可引发国内动荡,中国向海外投射影响力的能力也将受到限制。

大流行爆发几个月后,中国发现自己的软实力在下降。简而言之,中国没能通过大流行提供的领导力的测试,其寻求成为全球领先超级大国的努力可能就此终止。

下一个问题将是,中国经济能否比美国及其盟国更快地反弹,从而使其处于更有利的地位。然而,考虑到领导全球复苏需要在国际社会表现出应有的领导力,目前结果已表明中国的准备是不足的。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