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企利润降幅逾七成 民企更是命悬一线(图)

作者:文龙 发表:2020-05-26 08:5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武汉肺炎 国有企业 民营企业 经济
解决80%以上就业的民营企业情况更不乐观。(图片来源:Elnur/Adobe Stock)

【看中国2020年5月26日讯】(看中国记者文龙综合报导)武汉肺炎经济的冲击开始显示,中国财政部5月25日公布数据,1-4月国有企业及国有控股企业税后净利润同比降幅逾七成。而解决80%以上就业的民营企业情况更不乐观。

中国财政部的数据显示,1-4月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实现利润总额4,120.1亿元(人民币,下同),同比下降63%,降幅较1-3月的59.7%进一步扩大。其中,中央企业利润3,628亿元,同比下降53.1%;地方国有企业492.1亿元,同比下降85.5%。

1-4月国企实现税后净利润2,105.6亿元,同比下降74.3%,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577.2亿元。

这是中国财政部首次披露国企税后净利润情况。

1-4月,国有企业营业总收入170,271.2亿元,同比下降9.2%。1-3月降幅为11.7%。

截至4月末,国有企业资产负债率64.6%,增长0.3个百分点。其中,中央企业67.6%,增长0.1个百分点;地方国有企业62.5%,增长0.5个百分点。

中国经济“国进民退”的现象引发各界关注,国有企业挤占民营企业各类资源。国有企业利润大幅下降逾七成,民营企业的情况更不乐观。

对于外部形势和中国经济面临的国际挑战,北大国发院教授、副院长黄益平认为,中国亟需深化国有企业改革。

黄益平说,“假如你是一名中国的银行经理,你会倾向于把款贷给谁呢?答案显然是国企。中国需要寻求所谓的‘竞争中性’,确保给予国企和私企同等待遇,这样我们才能为国企去杠杆,信用也能得到更合理的分配。”

武汉肺炎疫情对中国经济冲击逐渐显现,中共政治局5月15日召开会议称,当前疫情和经济形势仍然严峻复杂,中国发展面临的挑战前所未有;今年下一阶段,着力做好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

在一季度GDP同比增长为负值之后,二季度的经济更令各界关注。中共政治局在4月17日的会议上提出,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保粮食能源安全、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保基层运转这“六保”。

独立智库天钧政经发文《天钧政经:解读两会 发特别国债又想赖账?》《天钧政经:解密李克强工作报告中暗藏的信息》解读本次“两会”,认为中国国家统计局第一季度的公布的失业数据存在滞后性,很多企业虽然复工但没有复产,还存在很大的隐性失业风险。尤其是民营企业现在的情况很不乐观,民营企业创造了50%以上财政收入;60%以上的税收;70%以上的技术创新;80%以上的就业,民营企业占全部企业的90%以上。但是尤其“国进民退”的情况日益严重,政策和信贷等资源被官方向国有企业倾斜,大量民营企业倒闭也连带造成失业潮。

据凤凰网财经报道,复星国际董事长郭广昌认为,企业是社会最有活力的组织之一,特别是民营企业。民营企业的运营效率、灵活性都能在社会面对危机的时候帮助政府、社会很好地解决一些问题。因为企业离市场最近,一旦社会出现危机,受影响最大的就是企业。

郭广昌表示,更令他焦虑的是此次疫情所带来的经济问题,其中,民营企业的困境尤甚。民营企业背后是亿万计的普通劳动者,如果不救民营企业,最后引发的蝴蝶效应不仅仅是经济问题,甚至会演变为民生问题、政治问题。

郭广昌提出,民营企业一直面临融资难的问题,如果解决80%劳动就业人口的民营企业获得的融资太少,那么很容易面临失业潮、企业破产潮。

民营企业融资难并不是新闻,早在2014年,银行信贷就开始对民企收缩,一些地方政府变相给民企增加融资成本,也进一步引发了民企的违约潮。在2019年,民企新增违约债券规模是国企的3倍。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