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宣布起诉中国通过电信公司帮朝鲜洗钱(图)

发表:2020-05-29 13:3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宣布起诉中国通过电信公司帮朝鲜转移巨资。(图片来源:公用领域 Pixabay)
美国宣布起诉中国通过电信公司帮朝鲜转移巨资。(图片来源:公用领域 Pixabay)

【看中国2020年5月29日讯】(看中国记者苗薇综合报导)5月28日,美国司法部对28名朝鲜人和5名中国公民提出指控,指控他们涉嫌将超过25亿美元的非法资金转用于朝鲜核武器计划。

被指控的人中有些是朝鲜国有的外贸银行(Foreign Trade Bank)高管,该银行在2013年被美国财政部制裁,并与美国金融系统断绝了联系。此外,司法部还在指控中国通过政府控制的电信公司帮助推动非法银行交易。

法广引述福克斯新闻网报导称,美国司法部本次起诉的这些人当中,不乏朝鲜国有银行高层执行人士,本次转移资金是为了帮助朝鲜继续核活动。美国司法部同时认为,中国涉嫌帮助朝鲜,通过国家控制的电信公司,进行非法资金转移。

美国哥伦比亚特区检察官谢尔文(Michael Sherwin)5月28日在声明里指出,通过本次起诉,彰显美国的决心,阻止朝鲜非法接入美国金融渠道的能力,限制其有关非法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与弹道导弹计划的活动。

根据福克斯新闻获得的起诉书称,这些人在世界各地(包括泰国、俄罗斯和科威特)设立了分支机构,并利用250家空壳公司处理美元付款,以推动朝鲜的核扩散计划。

起诉书指,被告和共谋者“对往来银行隐瞒朝鲜贸易银行涉及美金支付一事,以欺瞒这些银行处理支付事宜”。在这段期间内,美方扣押约6300万美元资金。

起诉书显示,指控这些人犯有共谋、违反《国际紧急经济权力法》、银行欺诈、国际洗钱的罪名。该案在华盛顿特区联邦法院提出,被认为是有史以来对朝鲜提起的最大的刑事执法行动。

此前,美国多次控告中资银行违反美国制裁法,为朝鲜洗钱。

据《德国之声》报导,美国司法部2019年7月23日消息,美国指控4名中国公民与遭到制裁的朝鲜公司进行金融交易。被指控的4人是:中国丹东鸿祥实业发展有限公司总裁马晓红,以及总经理周建舒、副总经理洪锦花和财务经理洛传旭。罪名为阴谋违反美国制裁法律及阴谋使用货币工具洗钱。

同时美方采取行动,冻结了据称属丹东鸿祥实业发展有限公司及其空壳公司的25个中资银行账户。

美国司法部助理部长德默斯(John Demers)表示:被告涉嫌通过20多个空壳公司,为因参与扩散大规模杀伤性武器而受制裁的朝鲜企业从事隐蔽的非法金融交易。

拥有“丹东女首富”之称的马晓红于1972年出生,辽宁鸿祥实业集团董事长。2016年被辽宁省警方逮捕。

从各方报导来看,马晓红和此前江派掌控的中联部,周永康亲信、前辽宁政法委书记李峰等都有关联。

当陆媒报导马晓红被“调查”同时,辽宁省人大副主任李峰突然被免职。李峰自2001年起任辽宁公安厅厅长,2002年5月至2011年末任辽宁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后转任辽宁人大副主任。而马晓红曾担任多年的辽宁省人大代表,之后因卷入贿选案辞职。

有报导说,辽宁方面早就有传说王珉在担任吉林省委书记期间,李峰即已经利用和王珉的酒友关系,把与李峰有密切往来的私营业主弄到吉林大发“中朝贸易”之财。据披露,李峰不仅有重大腐败现象,而且还操控辽宁境内的走私、贩毒网等非法活动。

另外,中资银行违反美国制裁法,为朝鲜洗钱的丑事,美国早已掌握了大量证据。

2019年5月18日,《美国之音》报导指,美国哥伦比亚地区法官豪厄尔(Beryl Howell)业已下令对三家涉嫌违反对朝制裁的中资银行每日罚款5万美元,因为这些中资银行在2019年3月被要求提交一家现已停止运营的香港公司和一个朝鲜国营实体之间自2012年以来范围广泛的交易记录,或者在大陪审团前作证,但迄今为止它们拒绝向法庭提交相关记录。罚款将持续到交出记录为止。

另外,彭博社2018年4月报导,美国众议院东亚委员会2017年9月曾要求美国国务院和财政部讨论把中国工行、农行和建行等12家中国银行作为违反对朝制裁的对象。而美国政府也曾考虑过以中国农业银行和中国建设银行涉嫌为朝鲜洗钱为由,从美国金融系统隔离这两家银行的方案。但以2017年的资产为标准,中国建行排名世界第二,农行排名世界第三,考虑到规模如此庞大的银行会给世界金融市场造成的冲击,该方案未被采纳。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