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百首咏史】五十一:红五类(图)

作者:江浩 发表:2020-05-31 00: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 红五类 咏史
即使在毛时代,工人农民也只不过是名义上的领导阶层,虽同属红五类,其实际地位比起干部子女却是远远不及。(图片来源:Pixabay)

【看中国2020年5月31日讯】红五类是1949年以后在中国社会上对某些人的称呼,先是指履历表上出身填写为革命军人、革命干部、工人、贫农、下中农的一群人,后来也泛化到指称他们的子女为红五类。一说是对政治身份为工人、农民、商人、学生、革命军人等五类人的统称,合称工农商学兵,与黑五类相对。作为家庭成分(政治身份之一)的特定指称,带有彼时鲜明的时代特点和复杂的、不易为后世所理解的感性意义。

文革初期“血统论”最为猖獗的时候,在正式文件中有过不提“红五类”的说法。1966.07.24《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改革高等学校招生工作的通知》中说:“对于工人、贫下中农、革命干部、革命军人、革命烈士子女以及其他劳动人民的子女,凡是合乎条件的,应该优先选拔升入高等学校。”1967.2.19《中共中央关于中学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意见》中说:“红卫兵应以劳动人民家庭(工、农、兵、革命干部和其他劳动者)出身的革命学生为主体。”“红”指这五类家庭成员在现实社会的阶级分层结构上,与执政党、现政权(“红色江山”)的性质是一致的,具有先天的政治正确性(“自来红”),是其阶级基础、主体和依靠对象。因而在种种资源占有、利益分配(升学、招工、晋级调资、分房、医疗等社会流动的机遇和福利)上,他们享有优先权;在政治参与(参军、提干、参选人民代表、从政为官)、接班人的培养(入队、入团、入党、选拔各种积极份子和入选干部后备队名单)上,享有优先权(因为“根正苗红”);在运动对象的选择、甄别上,享有豁免权。

上皇固位市恩多

     贵胄平民炖一锅(1)

逐鹿还须招死士

    分赃岂及顾幺魔(2)

    胜朝黄土埋功狗(3)

    昭代朱门半贼窝(4)

    迢递王侯真有种(5)

孤灯吟史泪滂沱

 

注(1)红五类有贵胄,如高层文武官,也有工人和贫下中农,他们之间贵贱的差别犹大于林妹妹和焦大,但是毛为了欺骗和利用占全国人口绝大多数的这一部分人,赏赐给他们一身华丽的纸衣服,工人在饥荒时期还能免于饿死,工人子女在上学和分配工作上也享有一点优势,贫下中农呢?该饿死的饿死,该一辈子修理地球的还是一辈子脸朝黄土背朝天,连从鸡屁股里挖两个蛋去卖,来换个针头线脑的都被说成是走资本主义道路,我实在看不出他们曾从中得到什么好处。

注(2)那些从内战的死人堆里爬出来的下级军官和士兵,在建政初期还能在分配工作上占有优先地位,后来嘛,原来干嘛还是干嘛去。

注(3)胜朝,指已灭亡的前一朝代。清.王应奎《柳南随笔》卷三:“明太祖既登极,避胜朝国号,遂以元年为原年。”

注(4)昭代,政治清明的时代。常用以称颂本朝或当今时代。唐崔涂《问卜》诗:“不拟逢昭代,悠悠过此生。”宋陆游《朝饥示子聿》诗:“生逢昭代虽虚过,死见先亲幸有辞。”红朝以杀人论功行赏,朱门大户皆是靠杀戮得以居高位。

注(5)1966年,一个叫做谭立夫的人,对北航附中红卫兵贴出的“鬼见愁”对联大发谬论,对联“老子英雄儿好汉,老子反动儿混蛋”,是现代血统论的代表作。此人的高论至今犹被奉为圭臬,君不见今上和一大批将相王侯都是红二代吗?文革时期小将们最爱唱的语录歌就是“世界是你们的,也是我们的,但是归根结底是你们的⋯⋯”大家家都唱得血脉贲张,好像自己都有机会入主中南海一般,其实毛这番话是在莫斯科对数千名留学的干部和烈士子女说的,但是许多平头百姓的子女都误以为自己是“你们”,大谬!他们都犯了和阿Q一样的错误,以为自己可以姓赵,但是现在的赵太爷可狡猾多了,他不会明明白白告诉你不配姓赵,相反地还挖空心思让你以为自己也姓赵,好替他们看家护院,这招还真灵,看看网上那么多五毛和自干五,就知道自以为姓赵的人何其多。

毛时代的红五类,恰似鱼目混珍珠。但就算是文革期间工人、贫下中农被捧上天的日子里,我还是能轻易地从一堆红卫兵小将中分辨出何者为鱼目,何者为珍珠。干部子弟一身四个兜的军装(军队连级以上的军官才穿四个兜的),冬天着呢子军大衣,连红卫兵的红袖章都是绸子缝的。工人农民的子弟呢,就算是人模狗样地载上红袖章,胸口别枚碗大的毛像章,打上马铃薯的标签,还是个土豆!

在这里我没有丝毫贬低鄙视工农子弟之意,只是在说明一个事实,即使在毛时代,工人农民也只不过是名义上的领导阶层,虽同属红五类,其实际地位比起干部子女却是远远不及。时至今日,贵胄上九天,工人农民坠九渊,反倒是黑五类,当年虽苦不堪言,现在却有很多人事业有成,反攻倒算的大业似已大功告成。

常看到一些毛左声称在毛时代工人农民当家作主,干部如何清廉,社会如何如何平等,如果这些毛左比较年轻,他的结论来自洗脑资讯,那倒也情有可原,如果他们是在五六十年出生的,依然得出这个结论,那只能证明在毛时代,他的家庭和所交往的亲友都生活在社会的最底层!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