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用一年学说话 却要用一生学“不说话”(组图)

发表:2020-06-06 07:3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人要用一年学说话,却要用一生学“不说话”。
一个人真正的善良,就是懂得适时的沉默,来化解尴尬和矛盾,让别人舒服。(图片来源:Adobe stock)

有时候会沉默是重要的,言语是双面刃,易伤人伤己,不说话不是默认或是无法反驳,而是一种保护对方及自己的智慧。

其实沉默不等于冷漠,它其实是一种处世哲学,一种表达方式,又是一种艺术

沉默也不是软弱,有时无声却胜过许多言语,更是对其他外来声音有着铿锵的回应。

不说话不是默认或是无法反驳,而是一种保护对方及自己的智慧。
不说话不是默认或是无法反驳,而是一种保护对方及自己的智慧。(图片来源:Adobe stock)

1、看破不点破

从小被奶奶拉拔长大的徐静蕾,那天深受打击,奶奶离开了,而她像是被拿掉灵魂一般,行尸走肉了好一段时间,甚至认为自己为何来这世界,到底有什么意义。

结果就自己跑去了国外,逃避着奶奶已经离开的事实,当时连弟弟的婚礼都没参加。

时隔多年,在某一节目上,主持人问徐静蕾:“什么时候最想奶奶?”

徐静蕾有些哽咽。

这个时候继续追问,对方情绪激动、心理防线放低,可能说得更多。

但是主持人什么都没说,只是静静地看着她,表示理解。

朱自清曾说:“沉默是一种处世哲学,用得好时,又是一种艺术。”

每个人都会有一段人生中伤心的事,那是自己最脆弱的一面,不一定想要与人分享,这个时候,最好的不是安慰式的打探,而是沉默。

一个人真正的善良,就是懂得适时的沉默,来化解尴尬和矛盾,让别人舒服。

朱自清曾说:“沉默是一种处世哲学,用得好时,又是一种艺术。”
朱自清曾说:“沉默是一种处世哲学,用得好时,又是一种艺术。”(图片来源:Adobe stock)

2、沉默,是一种修行

在《相爱相亲》里,外婆去世的晚上,妈妈慧英一个人在厨房炒辣椒,女儿被辣椒呛得直打喷嚏,大声地抱怨说:“怎么炒辣椒也不关门。”

平时针锋相对、控制欲强的母亲这次没有说话,背影看起来既孤单又失落。

父亲和女儿说:“你妈妈做的辣椒酱和外婆做的一样好吃。”

女儿才明白这一份沉默,是因为母亲心里难受。

这一刻她不是母亲,不是妻子,只是一个失去母亲的女儿。

她在克制中坦然接受母亲离去的事实,又希望在辣椒酱中找到母亲的味道。

林清玄说:“最好的表达是沉默,而不是语言。”

人的情感里,有许多是语言所不能表达的,而沉默是最好的方式。

比起寻求别人的安慰,更多时候,我们注重内心的自我修复,沉默,是接受人生的无常,磨砺强大的内心,把珍贵的东西珍藏在心里。

沉默,是接受人生的无常,磨砺强大的内心,把珍贵的东西珍藏在心里。
沉默,是接受人生的无常,磨砺强大的内心,把珍贵的东西珍藏在心里。(图片来源:Adobe stock)

3、沉默,是一种沉淀

作家辉姑娘曾说过这样一个故事,她曾在飞机上遇到一对台湾夫妇。

旅程中,太太一直在喋喋不休地责骂丈夫把家里的花草和钥匙讬付给了钟点工,太太不断地设想,如果钟点工搬空家里东西怎么办,如果钟点工带陌生人来家里过夜怎么办……

而被骂的丈夫没有回嘴,沉默地靠在椅背上听太太的各种夸张设想,还顺手为太太递上一杯水。

等到太太去上卫生间,辉姑娘终于忍不住问这位丈夫为什么一直忍耐。

丈夫回答说:“沉默可以护着我的心不受到伤害,在我可以承受的范围内。

然而,它也不比盔甲那么坚硬,不会反弹那些接近我心的人。

他们对我很重要,我不忍心让他们受伤。”

当然这也可以用在职场上,其实也很适合。

责任编辑:杰夫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