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瑜被罢免 蓝绿营谁来补选市长?(图)

发表:2020-06-07 06: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高雄市长韩国瑜遭罢免,行政院官员表示,预计下周讨论代理市长人选。至于市长面临补选,民进党和国民党会点名谁呢?
高雄市长韩国瑜遭罢免,行政院官员表示,预计下周讨论代理市长人选。至于市长面临补选,民进党和国民党会点名谁呢?(图片来源:中央社)

【看中国2020年6月7日讯】高雄市长韩国瑜罢免,民进党发言人颜若芳昨天说,每一个政党和政治人物都该谦虚以对,倾听民意,戮力以赴,实践向选民的承诺。在这次历史性的罢免投票中,年轻世代的参与扮演关键的角色,让人敬佩。民进党立委管碧玲则说,同意罢免票数超过当选票数,韩已无诉讼的正当性。行政院官员表示,预计下周讨论代理市长人选。至于市长面临补选,民进党以行政院副院长陈其迈再战呼声高;国民党方面则是高雄市党部主委庄启旺、前立委黄昭顺或林国正等人都被点名,但是党内对补选相当悲观。

韩国瑜被罢免 民进党:年轻世代扮演关键角色

据《中央社》报导,根据高雄市选举委员会6日晚间开票结果,同意罢免票数为93万9090票,因此罢免案过关,韩国瑜成为地方自治史上第一位被罢免成功的直辖市长。

由前高雄市文化局的局长尹立等人发起的“Wecare高雄”认为,韩国瑜当选市长4个月之内参选总统,违背责任政治、诚信原则,所以发动罢免。

颜若芳说,这场投票的结果为高雄市民的最新民意。无论立场异同,市民通过行动证明执政者的权力是来自于人民,展现台湾民主深化的典范,为台湾民主的发展史立下重要的里程碑。对于辛苦的选务员、警察和志工,民进党也要表达感谢之意。

颜若芳指出,在这次历史性的罢免投票当中,年轻世代的参与扮演关键的角色。有许多高雄的年轻人即使是在外县市工作、读书,均不辞辛劳回到家乡行使自己的公民权,令人敬佩。

颜若芳表示,每场选举都是最新民意的展现,对于此次罢免投票的结果,每个政党和政治人物都应该谦虚以对,并倾听民意,戮力以赴,实践对选民的承诺。而民进党会继续和高雄市民站在一起,一同努力建设高雄,成为一个幸福又光荣的城市。

绿委:韩国瑜无诉讼正当性

民进党高雄市党部主委、立委赵天麟在脸书上发文表示,面对民意的浪潮,他深感震慑,认为政治人物与政党都该更虚心与谦卑,“高雄人用投票建立了一个典范”。

管碧玲也在脸书上发文指出,所有政治人物与政党,包含民进党,都要谦卑自省,“唯一的胜利者是人民!”没有任何一个政党可以沾沾自喜。她还表示,同意罢免票数超过韩国瑜当选得票数,“这种票数,已经让韩国瑜失去诉讼的正当性”。

民进党立委邱议莹则表示,高雄是伟大的城市,民主的发展和成熟度都在高雄这一、两次选举中完全展现,最后同意罢免票超过93万票,更远远超过原本预估的票数。

民进党立委刘世芳也表示,投出高票确实超乎想像,是年轻世代返乡奏效,显示不只是民进党的支持者出来罢韩。

台湾基进立委陈柏惟对此说,下一步就是建设高雄的时刻,还得继续捍卫台湾的民主,对抗北京的渗透;在这场战役之后,大家仍要一起关心政治。

时代力量的党主席徐永明强调,高雄市民展现极高的民主素养,既可赋予权力、也能够坚定收回。从这次的结果就能够看出,人民完全无法接受韩国瑜带职参选中华民国总统的行为,这个让政治人物能“吃碗内看碗外”的不合理制度也必须要修正。

时代力量在脸书上发文表示,这场罢免选举为台湾民主的胜利,它的结果提醒大家,于民主的国家,人民才是主人,政治人物只有真心谦卑为民服务,才能得到选民的认同。

政院下周讨论高市长代理人选

行政院官员表示,中选会排定12日公告罢免的结果,韩国瑜当天才会去职,政院预计下周才讨论代理人选。

行政院发言人丁怡铭受访时说,苏贞昌表示,无论投的是赞成票还是反对票,都是高雄人、也都是台湾人,未来能够团结一致、建设高雄,方为全体高雄市民之福。

丁怡铭还表示,这次选务过程能够顺利,得感谢中选会事前准备充分,又有各投开票所的选务人员认真负责,才能让整个投票作业圆满完成。而最重要的是,投票过程中,支持根反对的双方都能保持理性,回归讨论,充分地向世界各国展现台湾民主的成熟,令人欣慰。

高雄市长补选 蓝营战将难寻 陈其迈呼声高

依公职人员选举罢免法规定,3个月内补选高雄市长。国民党内先前已呼吁党中央应提前部署,但是前国民党主席朱立伦、党主席江启臣以及高雄市副市长李四川户籍都未迁至高雄,确定无法披挂上阵。

国民党人士透露,党中央讨论到人选目前有前立委、韩国瑜竞选总统操盘手林国正,与一名媒体出身、曾参选过立委的女性。

另外,包括前立委黄昭顺、高雄市党部主委庄启旺、高雄市农业局长吴芳铭、高雄市议员黄绍庭和不分区立委吴怡玎等人也被点名。不过党内人士认为,这场补选战将难寻,对于战局相当悲观。

陈其迈在高雄市长选举输给了韩国瑜,之后转战行政院副院长,并担纲政府防疫核心。高雄市选出的民进党立委管碧玲、许智杰都认为,从民调、基层的声音,各方面皆认为陈是最适合的人选;现在的局势,“由不得再去初选竞争”,不管是谁,一定都是协调产生的人选,均是团结一致的人选。

民进党高雄市党部的主委赵天麟分析,从主客观条件来看,陈其迈的确是最适合人选,然而征召权限在中央党部,地方党部并没有提名权,只要是中央党部依据程序提名的人选,高雄市党部将全力辅选。

民进党干部指出,党内对补选候选人提名作业有既定程序,按照过去惯例,补选由于时间紧迫,党内都是直接采取征召,而非初选。

责任编辑:许天乐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