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生申请公开暂停赴台政策原因 北京:国家秘密(图)

发表:2020-06-10 10:0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一名准陆生日前向中国教育部申请资讯公开,用以了解官方暂停陆生赴台的具体资讯,当局竟以国家秘密为由拒绝。
一名准陆生日前向中国教育部申请资讯公开,用以了解官方暂停陆生赴台的具体资讯,当局竟以国家秘密为由拒绝。(图片来源:看中国合成图/中央社)

【看中国2020年6月10日讯】一名准陆生日前向中国教育部申请资讯公开,用以了解官方暂停陆生赴台的具体资讯。近日她接获回复,当局以国家秘密为由,拒绝公开有关资讯。

陆生申请公开暂停赴台政策原因 北京:国家秘密

据《中央社》报导,这名陆生对此感到失望,也感叹大陆网友近期将对台湾的怨怼情绪都转移到陆生身上。她同时也期盼台湾能尽早地开放在学陆生返台。

4月9日中国教育部在官网宣布,指考量武汉肺炎的疫情防控和两岸关系形势,决定暂停2020年的大陆学生赴台就学的工作。

当时正在申请来台攻读硕士的准陆生陈新(化名)因此事而向教育部申请“信息公开”(类似台湾的政府资讯公开),要求公布相关的决策依据,以及何时恢复赴台等资讯。

根据中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中国教育部应在收到申请的15个工作天内,也就是5月初回复。不过陈新直至9日上午才收到回复信件。

陈新告诉记者,对方曾在5月中旬用电子邮件向她表示,无法在期限内回复,且必须再延长15个工作天。不过如今,她认为是刻意的行政拖延。

在递交的申请当中,陈新询问今年暂停陆生赴台决策的依据,与政策相关文件的发文字号。对此,回复称“内容因涉及国家机密,不予公开”。

她也询问,“为维护陆生返台就读正当权益”,和“暂停陆生赴台”之间的关联性,以及何时会重启政策。对此,中国教育部则宣称,上述问题属于“咨询类”,“没有指向明确的教育部政府信息”,请她参考相关报导。

对此,陈新表示,“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国家机密、商业秘密跟个人隐私等资料,政府可不予公开。但是她认为,相关政策若有发文字号,不应在国家秘密之列。她还指出,指申请问题属“咨询类”,是政府过去回避公开资讯的常见方式。

陈新更表示,当初申请资讯公开的其中一个目的,就是想让政府和社会关注到陆生群体的权益。可政府的回应,让她感到相当失望。

主流陆媒对这一议题的报导也不多,如广州日报旗下的“南风窗”杂志近期刊登一篇陆生撰写的文章,描述过年回武汉遭遇封城、之后又无法返台之心路历程,为少数让大陆民众一窥陆生处境的报导,文章下方引来网友质问,陆生为何执意要去台湾。

陈新对此认为,“感觉他们(网友)把对台湾的仇恨言论,转移到陆生群体上”。不过她说,这起事件也让原本松散的陆生群体,拥有更多机会聚在一起,讨论如何去争取权益。

近期有数百名陆生连署致信给台湾的教育部,希望能让应届毕业生于6月底之前返台,后续再陆续分批放行。陈新也表示,希望在防疫能量许可之下,尽快让陆生来台,回归校园。

网友反馈

“韭菜不需知道韭菜的行情价”

“所有可以当武器的人事物 共产党是最拿手的!!”

“学生是共匪的筹码 能不能来是党中央决定 一句国家机密就打发了”

“可能是怕学生们来台习得“罢免”的真髓,回去之后活用所学………”

“中国人越来越可怜,不能吃澳洲牛肉,不能享受国外旅游,连学生留学国家也难了。”

“不让你们学生再来台湾看民主法治和学习民主法治的自由思想,你们学生学习民主法治精神太多,共产党政权就会倒”

“哎呀!真是不聪明,还看不清楚吗?已经彻底和美国翻脸,中国没啥好顾忌,处理完香港,就要处理咱台湾了,这时候你们来台,不是碍手碍脚的吗?”

责任编辑:许天乐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