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正有本事的人 普遍具有三个特征(图)

发表:2020-06-15 18:2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天地之间有一种正气,万物才能生生不息,生长流传。
天地之间有一种正气,万物才能生生不息,生长流传。(图片来源:Adobe stock) 

西汉名士韩婴在《韩诗外传》中讲:“良玉度尺,虽有十仞之土,不能掩其光;良珠度寸,虽有百仞之水,不能掩其莹”。

意思是说:真正的美玉,虽然埋藏在十仞厚的土地下,也不能掩盖它发出的光芒;真正的美珠,虽然沉没在百仞深的水底,也不能掩盖它所发出的光辉。

厉害的人,一定有过人之处。通常来说,真正有本事的人,普遍具有这三个特征,遇到要深交。

【01】对自己够狠

王阳明说:“人须有为己之心,方能克己;能克己,方能成己。”

可以说,世上的许多事情都是被逼出来的。人最终的高度,取决于对自我要求的高度,这是一定的。

真正有本事的人,都对自我有高要求,并严格去做。换句话说,就是对自己够狠。

年轻时的曾国藩也是个重度“烟民”,经常是烟袋不离手。但每次吞云吐雾过后,总感觉口干舌燥、昏昏欲睡,他深知这样下去对身心都是不利的,于是开始了戒烟之路。

他痛下决心,当天晚上,他在日记当中写道:“我每日浑浑噩噩,正是源于吸烟太多,所以折断烟袋,发誓永不再吸烟。如有食言,便让老天劈死我!”

就这样熬了一个多月,曾国藩终于戒掉了多年的烟瘾。

除了戒烟,曾国藩对自己的狠,简直到了令人难以想像的地步:

说话口气太大,“妄语”;多看朋友的小妾几眼,“目屡邪视,直不是人,耻心丧尽”;不能早睡早起,“可耻”;不习有用之学,“可耻”;给官员套近乎,说明想求人办事,“鄙极丑极”;和朋友讲黄段子,说明“闻色而心艳羡”,“真禽兽矣”。

这世间,越有用的事情,做起来越不舒服。这就是人性的弱点。

人必须强迫自己,修正自己,不呆在舒适区里,才能将自身潜在的能力和智慧发挥得淋漓尽致。

如曾国藩所说:“极耐得苦,故能艰难驰驱为一代之伟人。”

【02】低调谦和

生活中有一个常见的现象:穷人怕别人知道自己穷,富人怕别人知道自己富,有本事的人怕别人高估自己,没本事的人怕别人低估自己。

菜根谭》中说:“淡泊之士,多为浓妆者所疑;检饬之人,多为放肆者所忌。君子处此,固不可少变其操履,亦不可太露其锋芒。”

往往越喜欢炫耀的人,越没本事;越是有本事的人,越是深藏不漏,如高山不言,静水流深。

人生在世,不怕没本事,就怕自以为有本事。

总是喜欢在人前炫耀自己多能多能的人,往往只是为了吸引眼球,哗众取宠罢了。

战国后期秦国攻打赵国,赵王任用了经常在他面前炫耀兵法知识的赵括为大将,结果被秦国大将白起坑杀了四十万赵军,“纸上谈兵”从此成为千古笑谈。

三国时诸葛亮任用了经常在他面前炫耀兵法知识的马谡,可惜痛失街亭,马谡也因此赔了性命。

有能力就在工作中表现出来,让别人看看你的本事,就算什么都不说,人家也会对你刮目相看。

大智者必谦和,大善者必宽容。

古往今来,真正有本事的人,从来是不显山不露水,表面柔顺小心,内心洞察事理,自敛锋芒,隐忍行志,外愚内慧,低调而谦和。

【03】胸怀正气

文天祥《正气歌》中说:“天地有正气,杂然赋流形。于人曰浩然,沛乎塞苍冥。”

天地之间有一种正气,靠这种正气万物才能生生不息,生长流传。

“正”者,大道也。人有了正气,才会有底气,有雅气,有大气与锐气。

公元前279年,秦昭襄王派使者传信给赵惠文王,约他在西河渑池相会。表面上秦王想要与赵王相会修好,实则是要威吓赵王,使其屈服于秦国。

当时秦强赵弱,赵王恐惧秦王,不想去但又不得不去。蔺相如作为随从也一同前往。

酒宴间,秦王突然对赵王说:“寡人窃闻赵王好音,请奏瑟。”

赵王不敢违背秦王的意思,就弹起瑟来。秦国的官吏不失时机当场做下记录:“某年某月某日,秦王与赵王一起饮酒,令赵王鼓瑟。”

蔺相如见状,便上前对秦王说:“赵王窃闻秦王善为秦声,请奏盆缻,以相娱乐。”说罢,就跪地递上瓦缶。秦王恼怒,不肯击缶。

蔺相如怒目要挟说:“五步之内,蔺相如请得以颈血溅大王矣!”

秦王侍从一看势头不对,争着向前要抓蔺相如。

蔺相如张目斥之,须发皆动,来人吓得倒退数步。

秦王无奈,只得象征性地敲了一下缶。蔺相如转头令赵国官吏记录:“某年某月某日,秦王为赵王击缶。”

孟子说:“我善养吾浩然之气”,“是集义而生,非义袭而取之也。”

有的人凭借歪门邪道、投机取巧偶尔能取得了好处,但早晚会因此酿成大祸。

这个道理就如同投资和投机的区别:投资站立的是根本,把握的是方向,谋求的是长远;投机盯着的却是表面,陷身的是变数,进行的是赌博。

真正有本事的人,从不搞歪门邪道,而是走正路,行正道,踏踏实实走好每一步。

责任编辑:wendy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