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捐物资给索国马莱塔省 北京怒斥:违反一中(图)

作者:卢乙欣 发表:2020-06-15 10:5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8日,所罗门群岛的马莱塔省政府举行仪式,对外宣布台湾政府捐赠防疫、生活物资助抗疫。图为2019年9月摄于所罗门群岛首都荷尼阿拉的中央市场。
8日,所罗门群岛的马莱塔省政府举行仪式,对外宣布台湾政府捐赠防疫、生活物资助抗疫。图为2019年9月摄于所罗门群岛首都荷尼阿拉的中央市场。(图片来源:中央社)

【看中国2020年6月15日讯】(看中国记者卢乙欣综合报导)索罗门群岛虽然于2019年与台湾断交,但台湾并未因此拒绝在武汉肺炎疫情期间对索国进行人道援助。索国马莱塔省(Malaita)日前接受台湾捐赠防疫物资,却也引发中方怒火,除发文谴责不应该违反“一中政策”,还要求当地政府避免跟台湾接触。

相关新闻如下:
台湾警告所罗门群岛:勿陷中国“债务陷阱”
中共木材王来了 所罗门巨兰找不到家
中国刚与所罗门群岛建交就想“租岛”75年
大洋岛国哪管小 北京5亿买邦交
所罗门政府拒绝中国公司租赁其岛屿

索罗门台湾断交后 揭与中商交涉千亿美元贷款

综合中央社与《苹果日报》报导,所罗门群岛在2019年9月中断与台湾长达36年的外交关系,改与北京当局建交,消息一出,引发极大反弹。人口稠密的马莱塔省甚至出现抗议。马莱塔省(Malaita)省长苏达尼(Daniel Suidani)曾表示,如果马莱塔省民众支持,将要寻求独立于所罗门群岛,并维持对台邦交。

不过,澳洲广播公司(ABC)今年2月21日报导,有多封被泄露至媒体的信函显示,一名中国商人曾经跟所罗门群岛政府交涉一笔1000亿美元贷款计划。

澳洲广播公司报导,在台湾与所罗门群岛断交后约两个月,有一封注明日期是2019年11月28日的信件显示,所罗门群岛财政部长库玛向中国北京商人Terry Wong提及“所罗门群岛的可能拨款/贷款”(potential grant/loan to Solomon Islands)。库玛稍后也证实了此事,称这是真实文件,并表示,文件是在他不知情的状况下外流至媒体,对此他感到失望。

台湾与索罗门断交 仍捐物资至马莱塔省助抗疫

2020年6月6日报导称,马莱塔省省长苏达尼5日代表马莱塔省与马莱塔外岛的民众表示,已经收到来自台湾捐赠的口罩、体温测量设备等防疫、民生物资,非常高兴台湾提供人道援助,协助马莱塔省力抗中共病毒疫情。

苏达尼在发布的新闻稿中说道,台湾除捐赠5000片医疗口罩、2600袋20公斤白米,以及2万个肥皂已经送达索罗门以外,另有5000片医疗口罩与体温测量设备也将会送达。

苏达尼还透过声明表达感谢,称台湾立下一个良好例子,一个国家无论土地多幺小、人口多少,人民的爱心、能力与对人类的关怀仍能够协助世界上受武汉肺炎疫情影响的民众。

苏达尼的政治顾问塔利菲鲁(Celsus Irokwato Talifilu)6日接受中央社记者电话访问时表示,物资将由首都荷尼阿拉(Honiara)运送至马莱塔省首府奥基(Auki),并于奥基举行移交仪式,让民众知道台湾对马莱塔省的协助。

塔利菲鲁表示,马莱塔省迄今仍然认为索国政府放弃台湾改投北京怀抱的决定“不恰当”,“我们至今仍拒绝接受中国(在马莱塔省)的投资发展计划”。

塔利菲鲁进一步举例说道,2名马莱塔省国会议员推动中国土木工程集团(CCECC)前往选区开发道路,引发省政府强烈反对,表明不允许该计划进行。

塔利菲鲁表示,武肺疫情爆发后,中国、澳洲、国际货币基金(IMF)、世界银行(World Bank)等国家与国际组织,陆续对索国提供物资与贷款等援助,但索国政府至今却未将必要防疫与民生物资发放给民众。

塔利菲鲁表示,旅馆等旅游业已经遭受武汉肺炎疫情严重冲击,政府下令失业民众返乡,不过民间却没有足够粮食,口罩与洗手液等用品也都非常缺乏,台湾捐赠的物资将可以协助马莱塔省政府与民众为防疫做更好的准备。

6月8日,所罗门群岛的马莱塔省政府举行仪式,将台湾捐赠的肥皂、口罩与白米等物移交相关部门,并分送至社区与各小岛,协助防疫,并赈济生活遭受中共病毒(又称新冠状病毒,COVID-19)疫情冲击的民众。

当苏达尼的新闻稿贴在脸书上后,获得不少索国媒体转贴,不少人纷纷留言感谢台湾支持,声称台湾是索罗门真正的朋友。

所罗门群岛近期曾出现零星疑似案例,但在检测结果出炉后都已排除了感染,因此索国是目前全球少数没有受到中共病毒疫情侵袭的国家,但在全球疫情下,疫封锁措施已重创了国家经济,同时亦极度缺乏必要的防疫用品。索国中央银行日前分析,将进入严重的经济衰退。

台湾出于人道捐赠物资 北京却斥苏达尼违反“一中政策”

虽然台湾对马莱塔省伸出援手,但索国外交部长马内列(Jeremiah Manele)却谴责苏达尼违反了“一中政策”。

中国驻索罗门大使馆也发布声明表示:“马莱塔省领导人士的主张和行为是不合法、不适当且完全错误的。这破坏了中国主权和领土的完整性。”

中国驻索罗门大使馆亦呼吁索国中央政府与马莱塔省政府尊重中国主权,“停止做出违反一中原则的不负责言论或行为,避免和台湾有任何形式的官方接触。”

不过,马莱塔省省长告诉澳洲广播电台(ABC Radio Australia)的Pacific Beat说,台湾这一批物资是基于人道考量,且无意破坏索国与中国的双边关系。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