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加重国进民退 欧商怨遭中排挤

作者:卢永山 发表:2020-06-16 09:4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20年6月16日讯】中国欧盟商会日前发布“2020中国欧盟商会商业信心调查”报告指出,在武汉肺炎(新型冠状病毒病,COVID-19)爆发的不稳定环境下,中国政府尤其倚重国企,私企和外企遭到排挤,中国正走向“一种经济、两种制度”模式。

报告指出,尽管中国控制住疫情,在中国的欧企基本上已恢复正常运作,但他们是在黑暗中摸索,经济不确定性如此之高,供应链断裂、需求锐减和前景黯淡,为几代人以来仅见;欧企最担心的是中国经济急速降温,今年第一季中国GDP(国内生产总值)萎缩6.8%,其次是进入第二年的美中贸易战。

报告说,半数受访企业担心,今年中国国有企业将以牺牲私营企业为代价来获取新的发展机遇,比去年增加7%;在全球疫情爆发不稳定环境下,中国政府更将国有企业做为实现经济稳定的保证和支柱,私企和外企遭到排挤。

报告称,不充分的市场化正促使中国走向“一个经济,两种制度”模式。

一方面,市场的力量越来越大,政府采取的现代监管机制也更贴近国际标准;但另一方面,经济关键领域仍由国企巨头把控,一些私营企业受到束缚,甚至被迫退出市场。

中国欧盟商会副会长夏澜(Charlotte Roule)表示:“中国拥有成为领导全球复苏的实力和经验,不过这也代表着巨大的责任,中国国内市场改革从未如此必要;在此同时,基于对等原则,为进一步加强和升级根据规则的国际秩序,当下中国与国际社会的紧密合作是迫切需要的。”

洽谈投保协定促更开放少歧视在中欧企希望欧盟和中国正在洽谈的投资保护协定,能让中国市场更开放、更少歧视、审批和核发许可证程序更透明。

来源:自由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