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国藩:不生傲气 不丢骨气 不损志气(图)

发表:2020-06-17 17: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为人不可自负骄傲,但却不可丢了铮铮傲骨。
为人不可自负骄傲,但却不可丢了铮铮傲骨。(图片来源:Pixabay)

曾国藩是晚清“第一中兴名臣”,被后世尊称为“半个圣人”。

没有人生来顺遂,曾国藩的人生路也是诸多坎坷。然而深厚的自我修养,最终成就了曾国藩。

他能够成为世人眼中的“千古第一完人”,正在于不生傲气、不丢骨气、不损志气。

【01】不生傲气

生活中总有那么一些人,稍微取得点成绩,便沾沾自喜、不可一世,然而却因为这种傲气导致日后一败涂地。

无常才是人生,没有人始终一帆风顺。所以,做人当有节有度,不以物喜,不以己悲。

曾国藩就深谙人生的进退之道。

当年他率领湘军打败太平天国,朝廷予以重赏,赐封侯爵,并赐封其弟曾国荃伯爵。曾国荃不服气,认为以自己战功显赫,应同样被封为侯爵。

曾国藩则再三劝说弟弟尽快隐遁,因为他深刻意识到功高盖主的祸患。

归隐之际,曾国藩写了一首诗,其中有这样两句:

千秋邈矣独留我,

百战归来再读书。

众多战友都已身死沙场,我能独活实在是幸运,切不可心存傲气,仍然要归隐读书。

“满招损,谦受益”,曾国藩深知这话的道理,因此一生谦虚谨慎。

王阳明有一句话:“知轻傲处,便是良知;除却轻傲,便是格物”。

越是有能力的人,越知道收敛身上的锋芒,越懂得谦逊。

一个人如果能看到自己的轻浮、能收敛自己的傲慢,那么此人还算有救。

谦逊是比骄傲伟大太多的力量,能够助人走得长远。

【02】不丢骨气

国画大师徐悲鸿有一句座右铭:人不可有傲气,但不可无傲骨!

为人不可自负骄傲,但却不可丢了铮铮傲骨。

曾国藩家境并非门楣显赫,不过是区区一户农耕之家。但他硬是凭着自己不服输的韧劲儿和满腹经纶的学识,成为了晚清第一重臣。

48岁时曾国藩写过一幅对联,曰:“养活一团春意思,撑起两根穷骨头”。

“一团春意思”,说的是遇事要有好心态;“两根穷骨头”虽有戏谑自嘲之意,却是在说,做人要有骨气,即便遇到挫折,也要保持原则。

纵观曾国藩一生,历经七次坎坷,后来围剿太平天国,也曾屡战屡败,但他不畏非议,屡败屡战,最终取得胜利。

那样的经历,那样的时代,若非靠着“一团春意思”和“两根穷骨头”,也许他的仕途早就走到了尽头。

活得有骨气,才能不畏风雨,不畏坎坷,才能有一颗强大的内心,永保前进的动力。

【03】不损志气

嵇康在《家诫》中说:“人无志,非人也。”

用现代语言来说:“人如果没有梦想,和咸鱼有什么区别?”

志,是使人站立起来的东西,能以意义照亮人生。

曾国藩认为,一个人要想成就事业,首先从“立志”开始。他曾在家书中教导后辈:

“人之气质本难改变,欲求变之法,须先立坚卓之志。”

其实,曾国藩并非生来是个完人。30岁之前,他恶习一大堆;46岁以前,他“做事无恒”。

这样一个人,后来如何成了“千古第一完人”呢?全赖立长志、立大志。

进京科考之后,曾国藩立志做个好臣子一展抱负。随着仕途的进步,特别是受到学养深厚的师友们影响,他的志向便变成了:

“君子之立志也,有民胞物与之量,有内圣外王之业,而后不沗于父母之所生,不愧于天地之完人。”

做天地之完人,成了曾国藩矢志不渝的目标,开启了他辉煌灿烂的人生。

晚年回顾自己的一生,他说:“古称金丹换骨,余谓立志即丹也。”

志向,就是能让人脱胎换骨的金丹!

责任编辑:wendy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