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帝内经》:梦中所见与人体阴阳之气相关(组图)

作者:邓正梁 发表:2020-06-17 05: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人作梦时只有当下知道,醒来后就什么也不知道了。
人作梦时只有当下知道,醒来后就什么也不知道了。(示意图/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中国人说:日有所思,夜有所。梦好像与我们白天的活动有关系,其实根据现代科学家研究,人作梦时只有当下知道,醒来后就什么也不知道了,但在什么情况下会知道呢?就是你睡的很浅时,或是突然间睡眠被中断时,梦才会被记下来,否则你梦什么你自己并不知道。

作梦与快速动眼期

一般睡眠有周期性的,快速动眼期(Rapid Eye Movement,REM)是一个睡眠的阶段,眼球在此阶段时会快速移动。在这个阶段,大脑的神经元的活动与清醒的时候相同。多数在醒来后能够回忆的栩栩如生的梦都是在REM睡眠中发生的。它是全部睡眠阶段中最浅的,在REM睡眠时醒过来的人会不同于在其他睡眠阶段的情形,是充满警觉心并且精神饱满。

由于REM睡眠在生理学上面与其他的睡眠阶段极为不同,因此除了REM以外的睡眠阶段被称为非REM睡眠(NREM)。在一个晚上的睡眠中,一个人通常有4到5个区间的REM睡眠。往往是前面阶段较短,后面阶段较长。通常人类在REM睡眠结束后会清醒一阵子,在此时人有两个世界,一个是真实的世界,一个是梦中的世界,每晚的REM睡眠时间大约为90至120分钟。

多数在醒来后能够回忆的栩栩如生的梦都是在REM睡眠发生的。
多数在醒来后能够回忆的栩栩如生的梦都是在REM睡眠中发生的。(示意图/图片来源:Adobe Stock)

黄帝内经》解梦

事实上有些梦让人感到很不舒服,中医的典籍《黄帝内经》中有提到:“是知阴盛则梦涉大水恐惧,阳盛则梦大火燔灼,阴阳俱盛则梦相杀毁伤;上盛则梦飞,下盛则梦堕;甚饱则梦予,甚饥则梦取;肝气盛则梦怒,肺气盛则梦哭;短虫多则梦聚众,长虫多则梦相击毁伤。”

这段话是什么意思呢?原来是黄帝的老师歧伯在教他如何把脉,身体的状况可从脉象中显现出来,比如说同样梦见水,常是因为人的阴气过盛所导致,这类梦一般比较恐怖。人体的脏器中肾主恐,在五行里,肾所匹配的五行又是水,所以梦见水或者梦见很恐怖的事情,是阴气过盛。

如果阳气过盛的话,就会梦见大火燔灼,比如发高烧之前有的人会做梦梦见自己家的房子着火了,这其实跟阳气浮越在外有关。

阴阳俱盛的人会梦到打斗场面;人体分上下两部分的话,上部气盛会梦到自己飞起来,下部气盛会梦到自己往下坠。如果你特别饿,做梦就会梦见别人给你东西;反之,如果你特别饱的话,就老梦见你给别人东西。肝气盛的人都梦到愤怒的场面,因为中医本就认为“肝主怒”,肺气盛的人会梦到哭泣的场面,因为中医认为“肺主忧”。

从中医看西方对梦的研究

西方社会对梦也有研究,比如弗洛伊德精神分析学说就非常注重梦的问题。他认为,所有的梦都是潜意识心理的曲折或象征的表现方式。比如梦到水了,可能就跟出生有关;梦见大树可能跟性有关;梦见去旅行,可能跟死亡的有关。

在弗洛伊德的学说中,人有两个最基本的本能:一个是死本能,另一个是性本能。所以他的意象分析(关于梦境的分析)基本上都是从这两个角度去分析的。

若用中医的角度去看弗洛伊德的理论,其实也可说出一二,例如中医所说的肾气,就和其所说性本能是一样的,因为中医认为肾为五脏六腑之根,水火同在之脏,是能量的泉源;对应过来,弗洛伊德眼里,性欲有着广义的含意,是指人们一切追求快乐的欲望,性本能冲动是人一切心理活动的内在动力。不过我觉得中医说的细腻多了,也准确多了,中医是神传医学,说理是真切到位的。

梦境的秘密不是人类想要如何知道就能知道的,有人还说它包含另外空间发生的事实,有些梦境的真切会让人不得不相信事情的正在进行式。

或许有那么一天,梦境的秘密和中医所说三魂七魄的真相会被揭开。届时人们才会有真正的理解与掌握,因为毕竟现在对梦的认识是支离破碎的,很不全面的。

责任编辑:文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