莱特希泽称贸易战仍有筹码 刘鹤急忙表态(图)

发表:2020-06-18 21:2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莱特希泽 贸易战 刘鹤 贸易
刘鹤表态,排除干扰落实中美第一阶段贸易协议。(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20年6月18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正鑫综合报导)关于美中贸易战的谈判,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表示,美国仍有筹码令中国进行结构改革。6月18日,中国副总理刘鹤表态,排除干扰落实中美第一阶段贸易协议。

美国联邦众议院岁计委员会(House Ways and Means Committee)6月17日召开美国贸易政策听证会。因为武汉肺炎疫情,绝大多议员透过视频连线向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Robert Lighthizer)提问。美国两极化政治的共和党和民主党的众议员,在中国问题上出现罕见的一致强势。两党议员除关注中国在农产品采购上是否能兑现承诺,在香港问题上,都展现坚定立场。

莱特希泽说,中国在香港问题上采取的措施让美中关系变得更复杂。现在正在研究如果撤销香港的特殊待遇,对美国有何影响。

关于美中贸易战的谈判,莱特希泽说,因为第一阶段协议强大的可执行性,未来的第二阶段协议,美国仍有筹码强迫中国进行结构改革。

关于美中两国1月15日签署的第一阶段经贸协议,莱特希泽形容美中第一阶段经贸协议是历史性的成就、开创性的协议。这份可执行的协议,因为有强大的争端解决机制,并且保留关税手段,让美国有权力与筹码强制中国遵守,终止中国多年来无视规则的贸易作为;而在第二阶段协议中,美国可藉由这一强健基础,要求中国近一步改革。

莱特希泽指出,美中第二阶段经贸协议将聚焦于中国的产能过剩、补贴、国有企业纪律与网络窃密。

他也透露包括自己与副贸易代表和中国有定期通话,“中国方面一再向我保证,在农业采购上,他们在年底前一定会兑现承诺。”

莱特希泽话音刚落,中国方面就积极予以回应。

6月18日,第12届陆家嘴论坛在上海市召开,刘鹤在开幕式向论坛发表书面致词,由中国证监会主席易会满代为宣读。

刘鹤强调,中国将坚定不移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加快推出和落实金融改革开放举措,保护在华外资企业合法权益。“应创造条件和氛围,排除干扰,共同落实中美第一阶段经贸协议”。

刘鹤是中美全面经济对话中方牵头人,作为中方代表,1月15日在白宫与美国总统川普(特朗普)共同签署第一阶段经贸协议。

并且刘鹤表示,中央政府支持香港发挥国际金融中心的重要作用,确实保护各国在港企业和投资人权益,维护香港长期繁荣稳定。

刘鹤还提到,中国仍面临经济下行的较大压,“这次百年不遇的疫情让我们深刻认识到……要更加重视全球合作和保护产业链的完整稳定”,要更加重视经济社会的长期可持续发展。

《路透社》6月1日引用熟悉白宫的人士的说法,在白宫看来,美中第一阶段贸易协议对川普来说就如同一个“鸡肋”。一个风险就是中国可能无法兑现承诺,完不成采购美国产品的目标。采购范围涉及农产品、制造业产品、能源和服务业产品等。

华盛顿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估计,今年第一季度中国只完成了今年设定的采购美国商品目标的40%左右。协议规定,在协议生效后的第一年,中国要在2017年的水平上增加770亿美元的采购量。

最新的迹象表明世界上两个最大的经济体之间来之不易的第一阶段贸易协议正处于危险之中。中国总理李克强上个月重申了执行中美第一阶段贸易协议的承诺,但此后中美关系的紧张局势升级。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