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响中国国力的双风险共振 危机进一步显现(图)

发表:2020-06-20 09:1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人口 老龄化 危机
两个危机却动摇中国国力:老龄化/养老危机与人口危机。(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20年6月20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正鑫综合报导)6月19日,中国发展基金会发布的报告显示,中国人口老龄化的程度持续加深。另外,中国2019年出生人口再次降低至1,465万人,人口学家呼吁北京当局尽快恢复中华民族正常繁衍。对于北京当局来说,各类危机正在中国社会逐渐显现。

但是,有两个危机却可动摇中国国力:人口老龄化/养老危机与人口危机。

6月19日,中国发展基金会发布的《中国发展报告2020:中国人口老龄化的发展趋势和政策》(下称“报告”)称,从2000年步入老龄化社会以后,中国人口老龄化发展速度不断加快。到2022年左右,中国65岁以上人口将占到总人口的14%。

2000年,中国65岁及以上人口比重达到7%,0~14岁人口比重为22.9%,老年型年龄结构初步形成,中国开始步入老龄化社会。2018年,中国65岁及以上人口比重达到11.9%,0~14岁人口占比降至16.9%,人口老龄化程度持续加深。

根据中国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2019年末中国60岁及以上的老年人口数达到2.54亿,占总人口比例18.1%,65岁及以上老年人口达到1.76 亿人,占总人口的12.6%。

报告预测,中国将在2022年左右,由老龄化社会进入老龄社会,届时65岁及以上人口将占总人口的14%以上。这一过程仅用约22年,速度快于最早进入老龄社会的法国和瑞典,这两国分别用了115年和85年实现向老龄社会的转变,也快于其他主要的发达国家。中国随着三次生育高峰的出生人口相继进入高龄期,未来老年人口年龄结构中“高龄化”现象将逐渐凸显。

中国社科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主任郑秉文表示,应尽快完善中国养老保障体系,实现养老保险的省级统筹和完善退休制度。

老龄人口数量剧增,劳动力日益不足,给整个中国经济带来巨大负担。大规模的养老金缺口,在当下已然出现。

中国大陆媒体去年在名为《社科院报告:养老金2035年或将耗尽结余 专家建议年轻人尽早筹划养老投资》的文章中引用了《中国养老金精算报告2019-2050》数据。文中说,未来30年间,全国城镇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当期结余在勉强维持几年的正数后便开始加速跳水,赤字规模越来越大,到2035年将耗尽累计结余。

中国老龄化呈现出一个独特之处,即人口老龄化与少子化过程相互叠加。少子化是指由于生育率下降,导致0-14岁人口逐渐下降的现象。未来,中国人口老龄化加速的同时,人口出生数量不断降低。如果在未来几年不能大幅提升生育率,中国年出生人口不可避免会降至一千万以下。

据中国国家卫健委6月6日发布的《2019年我国卫生健康事业发展统计公报》显示,2019年全年出生人口1,465万人,人口出生率为10.48‰;死亡人口998万人,人口死亡率为7.14‰;人口自然增长率为3.34‰。出生人口比上一年度再次降低。

在2018年,中国出生人口1,523万人,人口出生率为10.94‰;死亡人口993万人,人口死亡率为7.13‰;人口自然增长率为3.81‰。

值得注意的是,中国的人口出生率自2018年创出历史新低之后,2019年再度探底。已降至1949年有记录以来的最低水平。

6月12日,人口专家梁建章、黄文政联合撰文认为,自1991年以来,中国生育率一直低于更替水平,至今已将近30年。中国现在孩子占人口的比例处于历史最低水平,也远低于世界大部分国家的水平。

文章认为,现在社会普遍感觉“生孩子难”、“养孩子难”,而以补偿“超生”孩子所占用的公共资源为名征收的“社会抚养费”,并未让民众感知到有多少真的投入到对孩子的抚养和教育之中。从以往媒体报道的情况来看,社会抚养费有相当一部分是用来抚养计生干部。

文章建议,尽快全面放开生育限制,取消征收社会抚养费。在政策转变之前,地方卫健委也需要兼顾人口形势和家庭发展,不能把家庭逼上绝境。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