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国总统选举太激烈 与中国邦交存变数(图)

发表:2020-06-20 06:5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20年1月6日,基里巴斯总统内希·马茂(Taneti Maamau)访问中国期间,与李克强会谈。(16:9)
2020年1月6日,基里巴斯总统内希·马茂(Taneti Maamau)访问中国期间,与李克强会谈。(图片来源:Mark Schiefelbein-Pool/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0年6月20日讯】太平洋岛国基里巴斯将于下周一(6月22日)举行总统选举,支持北京的现任总统和同情台湾的反对派领导人正进行该国有史以来最激烈的选战,给中基邦交投上了不确定性。

去年9月现任总统内希·马茂 (Taneti Maamau)切断了与台湾的外交关系,转而与中国建交。今年1月马茂访问中国受到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热烈欢迎,并与中国签署“一带一路”谅解备忘录等文件。

挑战马茂争取总统连任的是反对派领导人裴班努(Banuera Berina)。裴班努曾经是执政党基里巴斯党(Tobwaan Kiribati Party) 主席,但是在马茂决定与台湾断交后,他带领13名国会议员退党自立门户,组建了基里巴斯优先党(Kiribati Moa Party)并自任主席。

今年4月,基里巴斯的执政党在国会选举中只取得国会45席中的22席,失去了多数党地位,其余的23席分属两个在野党。其中一个在野党已经表明要再与台湾建交,另一个在野党曾因为反对和台湾断交而从执政党分裂出来。基里巴斯的国会选举结果引发基里巴斯可能与台湾复交的猜测。

路透社星期五(6月19日)报道说,基里巴斯前总统汤安诺(Anote Tong) 认为,这次的总统选举集中在台湾-中国的议题上,也就是基里巴斯与台湾和中国的邦交问题是这次总统选举的决定性因素。

汤安诺说,这是他见过的基里巴斯最激烈的竞选。中国外交使团在这次选举期间甚是活跃。根据基里巴斯政府声明,选举前几周,基里巴斯接受了中国420多万美元的“民生专案”款项。

中国驻基里巴斯大使馆表示,中国不干预其他国家的国内事务。中国外交部说,自从中基去年建交以来双边合作产生了很多成果。中国愿意与基里巴斯政府在一个中国的原则下发展关系,增进两国人民福祉。

据澳大利亚智库洛伊研究所(Lowy Institute) 报道,裴班努批评基里巴斯政府过于亲近中国,并表示,如果自己当选,将会重新考虑与中国的关系。他批评中国让这个太平洋岛国债务缠身。

台湾对基里巴斯这次选举表现谨慎。在台湾与基里巴斯是否会恢复邦交的问题上,台湾外交部发言人欧江安星期五在例行记者会上说,台湾外交部密切关注基里巴斯下周总统大选结果,以及新政府的外交政策走向。她还说,基里巴斯总统马茂政府受到中国利诱,去年突然与台湾断交,这违反了民主法治程序,更不符合当地民众期待。这一行动引发各界批评和执政党内部的分裂,最终使执政党失去了国会多数党的地位。

基里巴斯由33个岛屿组成,人口仅11万人,但却是联合国、英联邦、太平洋共同体、太平洋岛国论坛以及瑙鲁协定等地区组织的成员。

基里巴斯位于中太平洋,美国和其盟国自二战以来就在这一地区拥有主导性的影响力。中国在基里巴斯设有一个太空跟踪站,在2003年中国首次载人太空飞行中发挥了重要的跟踪和监控作用。美国也在这里安装了导弹测试和军事硬件设备。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