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食是末日预兆?北欧传说:将有一连串大劫难(图)

发表:2020-06-23 15: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7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日食是末日预兆?北欧传说:将有一连串大劫难
2020年6月21日的日环食。(图片来源:ISAAC LAWRENCE/AFP via Getty Images) 

前几天,在夏至6月21日发生了罕见的天象“日环食”,此次日食带横贯了非洲、巴基斯坦、印度、中国大陆、台湾与太平洋(美国关岛附近)。在中国古代,日食也被称为“天狗食日”,通常被视为是不祥之兆,是灾难的象征,是上天要求为政者多行仁义,以消灾解祸的警告,否则将降下不测之祸。而在中国以外的其他国家,也都认为发生“日食”是一种凶兆。

关于“天狗食日”的传说有很多,所谓“天狗”,有人说它是地藏菩萨母亲的化身,也有人说是后羿所畜养的猎犬,而在《山海经》中也有记载它的传说。不管这只天狗的来源为何处,这些传说都有个共通点,就是天狗会吃太阳。

传说天狗惧怕锣鼓响器炮竹的声音,所以每次到“天狗食日”的那天,下至平民百姓,上至宫廷乐师,都会在地面上敲锣打鼓赶走天狗。而正在吞食太阳的天狗,听到凡间锣鼓喧天,就会吓得把太阳给吐出来跑走,让大地重见光明。因此当日蚀发生时,都会有人燃放炮竹或敲锣打鼓。

不过除了华人世界有“天狗食日”说之外,在世界各地也都流传着类似的传说故事。

在印度神话中,人们把太阳的突然消失归咎于一个叫做“拉胡”的魔鬼,认为是它把太阳咬了一口,而造成日食。

古代斯堪地纳维亚人认为,“日食”是恶狼追逐吞食太阳,也就是“天狼食日”。

墨西哥的阿斯特克人认为,发生日食是魔鬼即将降临世间吃掉人类的信号。

古埃及的太阳教徒相信,存在着一只食日(指太阳神Ra)的蟒蛇Apep。另外有些埃及传说记载,日食的发生是因为一只想在天庭称霸的秃鹰企图夺走太阳神的光芒。

在日本传统神话中,将太阳视为是最高神“天照大神”的化身,因此当日食发生时,侍奉太阳神的巫女卑弥呼就会失去神力,受她统治的邪马台国民众才利用这个机会杀掉卑弥呼。

在北欧神话中,苏尔(Sol)驾驭太阳马车在天空奔驰,而名为斯库尔(Skoll)的天狼,则是不断在车后追逐,发生日食,就是斯库尔追上了苏尔,人们此时就应该在地面上敲锣打鼓赶走天狼。但如果有一天斯库尔一口吞下了太阳,那就是“诸神黄昏”的到来。

“诸神黄昏”是指北欧神话中的世界末日,是北欧神话预言中的一连串巨大劫难。

神话中说,当毁灭性的这一天到来时,地球将会裂开,释放出死亡之国的臣民。恐怖巨狼芬里尔──即“邪神”洛基之子,将挣脱诸神打造的枷锁,并吞噬众神之父奥丁(Odin)。芬里尔的两只狼儿子将分别吞掉在天空运行的太阳与月亮。

这场善神与恶神的正邪大战造成了大量神祗死亡,也引发无数自然浩劫,导致天地覆灭。最终,旧的世界在这场劫难中毁灭,而在这场末日之劫存活的神与两名幸免于难的人类将重新建立新世界。经过净化的大地长出了比以前更绿、更茂盛的植物,恢复了生机,欣欣向荣,人类也迎向了新的纪元。

责任编辑:夏琴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